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综述:手机新势力颠覆旧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9: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A

  手机牌照

  新发5张

  本报讯 3月30日,业界期待已久的手机牌照核准制终于正式启动。深圳华为、青岛海信、大连大显泛泰、宁波奥克斯和江苏高通成为了首批“幸运儿”,获得由国家发改委核准颁发的手机生产许可证,即通常所称的手机牌照。

  至此,一度喧嚣的手机牌照之争终于尘埃落定。在手机生产核准制出台前的6年时间里,我国一直对手机行业准入采取严格的审批措施,而最近两年,国家一直没有颁发新的手机生产牌照。

  显然,首批5张牌照只是一个开始。根据今年2月19日发改委发出的公告显示,目前提交手机牌照申请的厂商已经达到了40余家。据记者从牌照申请厂家方面了解到的信息,第二批牌照很有可能在“五一”前发放,而且下半年还会有部分牌照发出,预计会在10月份前完成。

  目前长虹、UT斯达康、创维、多普达、金立、紫光、长城等都是接下来获得牌照的热门企业。中国手机市场的一股全新势力已雏形可辨、暗流涌动。

  作为最早提出申请的热门企业,创维、金立正在努力争取尽快拿到牌照。至于创维为何首批落选,创维新闻发言人孙伟中介绍,最初申请牌照是以创维移动科技公司的名义,而移动科技公司是一家成立不久的公司,注册资本不够国家发改委中途设立的“注册资本2亿元”的“门槛”。因此创维紧急更换创维-RGB电子公司作为申请单位,重新申请。

  据记者了解,本周,发改委将会连同相关部门到深圳对创维、金立进行最后的考察,相信这两家企业获牌只是程序和时间上的问题。金立通信副总经理张高贤表示,如果一切顺利的话,金立在本月内就可获得牌照。

  B

  获牌企业

  雄心勃勃

  虽然手机牌照核准的大幕才刚刚拉开,但是那些即将登场的角色已经受到了高度关注。首批获得手机新牌的五家厂商各自以怎样的目的进入市场?又将使用何种手段在已经进入“寒冬”的国产手机市场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首批获牌厂商的相关人士。

  华为:今年手机销售将翻番

  华为科技公司的新闻发言人傅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获得的手机牌照涵盖GSM和CDMA领域,包括2G和2.5G产品。关于产品跟进,傅军表示,“华为CDMA1X手机已在国外大规模上市,积累了不少经验。目前样机已准备好,只等信息产业部的入网测试。至于GSM手机,“华为已经准备好了。事实上,我们推出的双摸3G手机就兼容GSM制式。”至于GSM手机在国内上市明确的时间表,傅军表示“暂不方便透露”。

  在国内没有手机牌照的华为,其移动通信终端产品在海外市场赢得了4亿美元的销售业绩。有了中国手机市场的这一巨大的新增长点,傅军表示,华为移动通信终端的销售今年有望翻番,达到8亿美元。

  海信:力争国产手机前三强

  “5年内进入国产手机品牌前三位”这是海信对外宣布的目标。青岛海信通信公司总经理刘国栋表示,进入GSM领域为该目标的实现搭建了天然的桥梁。

  “在现有3万平方米的移动通信终端生产基地的基础上,海信计划新增GSM手机生产线4条,形成年产300万台GSM手机的生产能力。”刘国栋说,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海信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其中包括新增投资近千万元用以提升其GSM开发能力。

  据海信有关人士透露,与CDMA手机不同的是,“GSM手机的销售和市场推广是通过海信家电的平台来完成”,不过,其研发、售后等环节仍然由海信通信公司负责。GSM手机的相关产品预计今年下半年上市。

  泛泰:年内推出十余款新机

  “三年之内占到5%左右的市场份额”,这是韩国泛泰手机总部对中国市场定下的目标。

  泛泰株式会社北京办事处的市场经理金小燕告诉记者,去年11月,大显泛泰获得了CDMA手机的牌照。大显泛泰是泛泰在2003年和大连大显合资成立的,主要负责手机的生产和制造业务。

  据金小燕透露,在获得GSM牌照后,公司目前已经开始了新品上市的策划,预计将从6月开始大量向市场推出新品,今年计划上市的新品有10多款,同时包括C网和G网的产品,其中会以G网作为主打。不过金同时也表示,由于进入中国市场不久,目前泛泰的市场目标还比较“保守”,“今年只希望拿到1%左右的份额。”目前泛泰已经将全球生产基地搬到了大连,并会在今年扩大产能到1000万台左右。

  奥克斯:自有品牌最快本月上市

  奥克斯通信事业部市场总监李晓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是刚刚获得牌照,但是奥克斯在今年2月就已经有自有品牌的产品送到信产部测试,并拿到了入网许可证,因此奥克斯品牌的手机将在短时间内上市,“最快4月底就能够推向市场。”

  据李晓龙介绍,奥克斯的手机产品定位在中高端,价格颇具“杀伤力”。今年的主打产品将会是130万像素照相手机和MP3音乐手

  机,希望能够把价位拉到1000-1500元的水平。至于今年的销售目标,李晓龙表示初步锁定为:国内300万台,国外200万台,产能则扩张到1000万台左右。

  高通:今年销售目标200万台

  江苏高通可谓是首批获牌厂商中的“黑马”。江苏高通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主要从事无线网卡、移动电话等通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单班年产150万台的移动电话生产基地。此前通过借托普和大显的牌照进行贴牌生产,江苏高通已有多款手机正式上市销售。

  高通经营管理部经理岳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肯定会在市场上推出其自有品牌的“佳通”手机,估计今年上市的机型会在15款左右,销售目标预计为150万到200万台。

  岳伟介绍,高通将在照相手机、电脑手机等细分市场上发力。另外,高通此前投资1亿元的产研大楼将在今年8月份建成,这将使高通的产能从现在的130万台提升到500万台左右。

  C

  手机爆发

  价格战

  与2月19日发改委公布手机核准制细则前夜发布手机生产预警一样,发改委日前在核准文件中再次隐性预警。发改委称,此次核准的5家企业将年新增生产能力约1100万部,希望拟进入该领域的企业,要认真分析市场状况和产业发展趋势,慎重决策。

  而从记者采访的情况看,5家企业新增的产能极有可能高于1100万部。据初步统计,目前国内手机产能将超过5亿部,占全球需求量的80%以上。一种普遍的说法是,中国市场去年仅国产手机的库存就高达2000万部,今年随着产能的增加,手机业库存压力只会有增无减,一场手机价格战或者说“跳水比赛”在所难免。2005年手机市场的竞争将足以用“惨烈”来形容。

  按照金立回赠“贴牌费”的说法,每部手机的降幅也将达到30元—50元;而奥克斯李晓龙表示,目前国内手机行业的毛利率至少还有20%,所以“洋品牌”活得很好。他认为,未来手机的毛利率将降到10%。如此计算,手机价格将普遍暴跌百元以上,而高端机型降幅更将高达300元—500元,甚至更多。

  (本报记者 吴雷 侯春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