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韦乐平:NGN的五大发展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5:36 计世网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工程师 韦乐平

  计世网综合消息 按照ITU-T的最新定义,NGN是基于分组的网络,能够提供包括电信业务在内的所有业务;能够利用多种宽带且QoS保证的传送技术;其业务相关功能与其传送技术相独立;NGN使用户可以自由接入到不同的业务提供商;NGN支持通用移 动性,允许为用户提供始终如一的、普遍存在的业务。

  可见下一代网实际上是一把大伞,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从网络角度,实际涉及了从干线网、城域网、接入网、用户驻地网到各种业务网的所有层面;如果就业务网层面而言,则下一代网指下一代业务网;如果涉及接入网层面,则下一代网指各种宽带接入网;如果涉及传送网层面,则下一代网往往指下一代智能光传送网。全球各运营商在NGN的具体实现方案、侧重点和网络演进路线方面差异极大,因而,NGN非常具有实践型和探索性。

  中国电信认为,NGN是支撑企业转型的下一代技术基础,绝不限于软交换,而是涉及网络的各个层面和部分,是一种整体网络解决方案。其体系结构应该是标准的、开放的、分布式架构;业务上是全业务,且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网络上能覆盖从核心到边缘,从有线到无线;应用环境上是多厂家环境,需要实现互操作性。简言之,NGN必须是端到端的演进的融合的整体解决方案,而不是局部的改进更新和单项技术的引入。下一代电信网具有以下五大发展方向:

  1.向多元化的无缝宽带接入网演进

  当前,接入网已经成为全网宽带化的最后瓶颈。现有的ADSL仍在不断改进。WiMAX定位于宽带移 动无线接入,速率和成本优于3G,但移 动性和覆盖不如3G,不适合作跨区漫游和切换,主要应用于热点覆盖,是3G的补充,但在城域宽带低速业务上则会分流3G的数据业务。同时,由于其速率高,方便,无需挖地,布网快,会对固网DSL和电缆调制解调器(CM)形成一定冲击。WiWAX的复杂性要远高于WiFi,作为电信级网络运营技术要求也还有不少事情要作。预计将会在未来城域网宽带接入市场上占据重要的地位,成为仅次于DSL和CM的固定(带有一定的移 动性)宽带接入手段。

  从长远的观点看,光纤接入网,特别是无源光网络(PON)可能是比较理想的解决方案。

  用户驻地网也在发生着重要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家庭联网,核心是家庭网关。

  2.向以软交换/IMS为核心的下一代交换网演进

  据估计,基于软交换的新业务成本仅为PSTN的五分之一,开发周期为PSTN的十分之一。当前软交换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缺乏大规模现场应用经验,特别是互操作、实时业务的QoS保障、安全性、网络的统一管理和维护操作等。其次,软交换在业务和应用上很薄弱,特别是多媒体业务支持方面较弱,受部分嵌套式业务的影响,其API接口功能还受一定限制,影响了第三方的业务实现和集成效率。

  在软交换即将进入规模商用的同时,IMS标准开始受到全球的关注。源于移 动领域的IMS在处理固网和移 动网融合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因而软交换和IMS是PSTN向NGN演进的两个不同阶段,两者将以互通方式长期共存。从长远看,则IMS将可能最终替代软交换,成为统一的融合平台。

  3.向以IPv6为基础的下一代互联网演进

  目前有关IPv6的技术标准已经基本成型,但实际网络推进速度很慢。实施IPv6不仅需要升级网络层协议,还需要升级应用软件或更换用户的通信程序,改变路由器的包转发模块,几乎涉及网上所有设备,不仅耗时费力,而且IPv6应用工具和应用软件很少。

  4.向以3G/B3G为代表的下一代移 动通信网演进

  2004年以来,作为3G的两种FDD制式的WCDMA和CDMA2000都呈现了快速发展势头,两种制式均已基本成熟,技术和业务能力相差不大,经济性能上也相差不大。TD-SCDMA的开发尽管取得了明显进步,但商用化进程要明显落后于WCDMA和CDMA2000。除了历史原因外,其标准没有得到全球的广泛支持以至于在资金和研发人力投入上处于绝对劣势是根本原因。开发一个开放的横向结构的综合业务平台是3G业务拓展的关键,其中最基本的是要实施统一配置、统一认证计费、统一安全管理、统一用户数据和统一内容管理。

  5.向以ASON为基础的下一代传送网演进

  由于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和市场的驱动,这几年波分复用系统发展十分迅猛。最新的发展趋势是引入自动波长配置功能,即所谓自动交换光网络(ASON),使光联网从静态光联网走向自动交换光网络。智能光网络将成为未来几年光通信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市场机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