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3G需要经过的几重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4:21 计世网

  清水 彭莱编译

  计世网消息 3G正在全球越来越多的地方变成现实,与之一同到来的还有移 动电子邮件、增强型语音和无线Web服务等各种各样的新型业务和全新的通信体验。在迎接美好的未来之前,3G业务开展需要经过几重挑战?

  简单的文本消息让3G业务的挑战

  清水 彭莱编译位于功能齐全的电子邮件客户软件;基本的话音服务让位于融合了语音和数据的新型通信方式;Web浏览让位于企业内网应用所需的Web服务——3G带来的将是各种各样的新型服务和全新的通信体验。要让这一切尽早成为现实,并且为运营商带来更多的收益,3G还需要历经以下几重挑战:

  运营商角色转型

  3G目前仍然面临一些艰难的困境。不同的具有竞争性的3G技术(如WCDMA、CDMA2000)在时延和漫游等方面各具特点。运营商的3G网络覆盖依然良莠不齐,只要走到几百码开外,你的 2.5Mbps链路很可能就会一路下跌至40Kbps,甚至完全断开连接。

  要解决这些问题,可能不仅仅与3G的技术细节有关。Wi-Fi已经在无线数据市场占据了一大块天地,新兴技术比如WiMAX、IEEE 802.20势必会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因而,运营商们如今都在寻求提供多种接入方式的组合,而不仅仅提供单一的连接方式。

  谈到运营商的角色问题,人们可能更倾向于把它们看作单纯的服务提供商,通过3G这种数据传输管道提供服务。对于那些通过便携式电脑随时随地上网的用户来说,整个3G网络与一个超大型的Wi-Fi热点其实没什么不同,只要有一张3G数据卡,或者通过蓝牙、USB将电脑连到3G手机上。

  对于支付费用的企业来说,其中的区别却大了。目前在美国使用3G网络传输1MB的数据,费用通常为5美元左右。如果用户访问的是图片丰富的网站,或者下载大容量的附件,通信费用就会急剧上升。尽管Cingular和Verizon两家运营商都提供无限制访问的打包数据服务方案,但算上各种费用和税款,每月的费用也都超过100美元。如果用户同时还需要3G的语音服务,那费用就更高了。

  “运营商们希望网络上的流量每一部分都能创造最大的利润。”惠普公司网络和服务提供商解决方案事业部CTO Phil McKiney说。作为IT外包服务的提供商,惠普是当前运营商寻求新型商业模式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它两面出击:一方面与运营商共同推广新服务;一方面帮助企业调整应用模式,以充分利用各种新服务。

  IBM电信事业部的副总裁Dean Douglas说:“3G时代,运营商要是仍然把自己仅仅定位于一个网络运营商,它就会停业。运营商们必须把自己看作一个消费性服务提供商。”

  CTIA(蜂窝通信和因特网协会)的前任会长Tom Wheeler认为:“运营商们如今内心很惊恐,因为融合就意味着它们必须得寻找新的商业模式。”

  在服务企业用户方面,所谓“新的商业模式”主要就是向它们提供外包IT服务。这给网络的设计者们出了道难题:是将运营商作为合作伙伴,帮助自己向员工提供移 动接入服务?还是将它们作为竞争对手,因为它们可能会向员工们提供一些本来应该由企业的IT部门提供的服务?

  消费者是3G时代的一个关键词。据Current Analysis的统计表明,目前全球最流行的无线数据服务就是铃声下载,2004年为电信行业带来了30亿美元的收入――大约相当于其他所有非语音服务收入总和的三倍。远远排在第二位的则是视频流服务,内容主要是淫秽图片和足球节目。

  市场似乎没有给那些专注于提供企业移 动服务的服务提供商留下多大的利润空间,其中包括想分得一杯羹的惠普和IBM等。 而一家叫做Aether Systems的服务提供商则完全放弃了这个市场。这家公司销售帮助企业用户通过移 动电话使用电子邮件和企业内网应用的中间件,它九年来一直在赔钱。

  发展垂直行业应用

  仍然有一些服务可以为企业用户增值,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电子邮件。大多数《财富》500强公司的销售人员和高级主管都在用BlackBerry设备随时收取企业邮件就是一种证明。3G手机也将具有这种功能,并且在同一设备上支持更多先进的应用。

  手机往往是比PC更为方便的工作平台。“你不会想在一个销售会议的短暂间隙中坐下来,拿出便携式电脑,然后开机,等它启动。但你可能会愿意拿出手机做点什么。”Siebel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Ken Rudin说。“我们把无线看作是一种新的应用,而不仅仅是一种接入方法。”

  为了把它的CRM软件引入到移 动电话上,Siebel与BlackBerry厂商Research in Motion(RIM)和RIM的宿敌Good Technology都进行了合作。无独有偶:Salesforce.com、Oracle以及Oracle新近收购的子公司仁科也在与Good和RIM进行合作。

  业界普遍认为,销售人员和场地服务技术人员会得益于数据库的移 动访问,但实施这样一个系统并非易事。CRM软件的安装大多是定制的,这意味着CRM的移 动版本也要定制安装。

  惠普的McKiney说:“每个人实施的Siebel各不相同。”这对惠普的咨询业务来说是好事,不过他认为生意可以做得更好。“市场应当比现有的大得多,现在的客户仅仅是请得起系统集成商的客户。”

  惠普和IBM都旨在开发拥有标准Web服务界面的软件工具,不需要太多定制。但眼下,移 动版CRM需要能够运行定制应用软件的平台,这意味着需要智能手机。

  智能手机实际上是集成了PDA功能的移 动电话。与独立的PDA一样,智能电话也运行可以编程的操作系统(OS),通常是Symbian、PalmOS或者Windows Mobile。问题在于,它们售价不菲、体积也较大。到目前为止,智能手机在美国的销量仅占整个移 动电话市场销售总量的5%左右。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个比例不会在短期内有大的改变,但另外95%的手机却正在变得更智能化。移 动电子邮件软件公司Seven的创办人之一Trevor Fiatal说:“亚洲的3G手机目前在性能方面仅大致相当于2000年时候的PC机。在3G领域,亚洲只比美国领先9~12个月。”

  BREW智能化

  亚洲的3G手机运行不了所有常规的应用程序,但它们却可以运行用Java或者BREW(无线二进制运行环境)编写的小的应用程序。BREW是一种大致类似ActiveX的系统。目前最流行的小应用程序就是游戏,不过亚洲运营商在提供采用Seven系统的企业电子邮件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Seven的小应用程序在美国被Cingular和Sprint公司采用,它们计划在交付的许多3G手机上预装这类小程序。

  Java和BREW之间的选择主要由网络运营商来决定,并取决于运营商所采用的无线网络的类型。Java为始终联通、低时延的网络(如Cingular和T-Mobile提供的GPRS系统)而设计。就数据速率和切换而言,这种网络比较慢;不过就时延而言,速度很快。对不需要传送大量数据的用户来说,它们的响应速度非常快。

  但美国的大部分用户用的不是GPRS或者是速度更快的后续版本:EDGE。迄今为止,只有Cingular在提供EDGE服务。而美国手机用户们大多使用的是Sprint和Verizon提供的CDMA 1X网络。

  在所有2.5G技术当中,CDMA 1X的数据速率最高,理论上传输速率可以超过国际电信联盟(ITU)为3G定义的官方速率:144Kbps,但实际速率只有一半左右。

  CDMA 1X速度很快,但时延很长。为了解决这问题,美国高通公司开发了BREW,而BREW不大需要与网络进行通信。不过,随着1X被时延较低的3G网络所取代,时延问题变得不大重要。虽然Sprint是高通的客户,但它基本上拒绝了BREW,而是选择了移 动版本的Java:Java 2 Platform Micro Edition(J2ME)。

  GPRS和EDGE也需要改进。除了提供相对CDMA 1X和EV-DO较低的数据速率外,它们还存在漫游时延的问题。如果用户留在一个地方,时延很低。但在基站之间移 动时,时延就很长。这是因为两者都基于欧洲的GSM系统,当手机从一个蜂窝小区发射塔连接到另一个发射塔之前,GSM系统会迫使其断开。而在CDMA中,手机可以同时连接到多个基站。

  欧洲的GPRS网络大多正在升级到宽带码分多址(W-CDMA),这种全球通用的3G标准有望提供快速漫游、低时延以及极高的数据速率――如果采用“3.5G”软件升级方案:高速下行链路分组接入(HSDPA),可以达到14Mbps。到目前为止,无线电频谱资源匮乏使得美国的运营商无法效仿,不过由于Cingular和AT&T Wireless的合并,这种情况今年会有所改变。

  大规模的合并对手机用户来说通常是桩坏事,因为减少了市场竞争和用户的选择空间。不过,新的Cingular确实让人看到了一丝希望,因为两家运营商到时就能集中各自稀缺的频谱资源,在更多的地区扩建W-CDMA。

  小屏幕,大问题

  如果在WCDMA或者CDMA 1xEV-DO网络上运行,普通的3G手机速率就已经足以运行极复杂的CRM应用软件或者收阅大容量的电子邮件附件了。不过,用户界面仍会带来一些问题。虽然有些Java手机可以收阅附件,但电子邮件厂商却不建议这么做。“在120x90的屏幕上浏览Excel电子表格是件相当痛苦的事。”为了避免这个问题,一些厂商把附件转换成纯文本,以便在移 动设备上浏览。

  无论来自Good、BlackBerry还是Seven,所有的移 动电子邮件系统其工作方式大致相同。企业里面的专用服务器连接到Domino或者Exchange服务器,对邮件进行加密,然后透过防火墙发往移 动运营商的网络。对本身没有邮件服务器的消费者和小企业用户而言,移 动运营商可以使用标准的POP或者IMAP来查询因特网服务提供商(ISP),有些运营商还与AOL或者Hotmail签有相关协议。

  Seven的服务器软件还可以运行在任何普通的Windows PC上,这便于员工自行安装。Fiatal公司说:“我们的客户大部分是个人,但他们不是消费者。他们买去是在工作环境使用。公司的IT部门对此甚至不知情。”

  锁定业务市场

  虽然最初的3G造势集中在移 动数据业务领域,但移 动运营商们目前的主要业务仍然是话音服务。人们购买移 动电话,主要也还是为了使用语音通信服务,而语音业务也占据了运营商的大部分收入。据统计,目前语音收入平均要占到运营商整体收入的90%以上,不过预计这个比例会在2010年跌到不足50%。因而,运营商们最先通过3G的数据管道运行的服务会是基本语音服务的增强版本,譬如消息传送、视频及融合语音和数据的各种应用。

  这不符合人们对于3G业务的最初设想。运营商在最初设计网络架构时,认为3G主要是为了提高无线电频谱使用效率,可以增加每个站点服务的基于电路交换的电话呼叫的数量。但大行其道的VoIP改变了这一切。

  CTIA的Wheeler说:“运营商们看到了有线VoIP对长途电信公司构成的危胁。”于是它们改造网络,提供融合服务,而语音只是其中的另一种“数据”。

  不过,移 动运营商所处的情境与长途电话公司并不一样。Wheeler说:“移 动运营商们最重要的资产既不是频谱,也不是网络基础设施,而是与客户的关系。”

  如果你跟大部分移 动电话用户一样,固守某家无线运营商仅仅是因为你跟对方签了两年期合同而无法脱身,那么你们之间的这种关系似乎并不是运营商的什么良好资产。在这种情形下,与运营商结成紧密关系的是移 动电话本身,而不是它的使用者。运营商与客户的关系是不对称的,好比跟踪者与被跟踪者之间的关系:运营商知道你在何处、怎样联系上你。

  Wheeler认为:移 动运营商的秘密武器就是归属位置服务器(HLR)。这是一种数据库,记录着距离每个用户最近的蜂窝小区发射塔。新的GPS和三角测量技术旨在让HLR里面的坐标更精确,最终为众多应用奠定基础,如急救电话和主动的电话推销。不过,当前HLR主要充当一种路由表,既应用于语音,也应用于数据。

  3G网络传什么?

  对于3G运营商来说,难就难在如何找到用户希望连同移 动电话呼叫一起传送的其他数据型数据包。一些类似于协作文档编辑的桌面应用在手持设备上用起来,效果并不好。

  对于专注于语音服务的服务提供商而言,一项显而易见的增强型服务就是视频,所以欧洲和亚洲的运营商最初推出的3G设备都是以可视电话作为主打特点来进行推销的。把数码相机做到手机里面的确刺激了对数据服务的需求,但很少有人真正在用手机拨打双向视频电话,企业用户更是寥寥无几了。

  由于文字短信的大行其道,移 动即时通信(IM)看起来似乎也很有潜力。不过,文本消息的主要用户是被低廉费用吸引的孩子,还有喜欢短信所具有的不同步性的那些工作忙碌的人,短信使他们不必浪费很长时间来打电话,而可以迅速地发送消息。可是,对于IM业务来说,孩子们不会为它另外付费,而那些大忙人们一旦等到J2ME普及,很可能宁可直接使用电子邮件,而不是使用IM。

  增强型语音于是有了机会,尤其是专用移 动无线电(PMR)这项模拟步话机的服务。早在移 动电话发明之前,警察、出租车调度人员以及需要跟事先设定的一群同事保持联系的那些人一直在用PMR服务。最近几年,PMR服务被美国运营商Nextel加以推广,它把PMR功能附加在了手机上——这就是一键通(PTT)。

  只要按一下键,就可以把消息发送给一群人。Nextel借助摩托罗拉的专利性技术iDEN做到了这一点。一些国家的3G运营商已经开始通过SIP提供PTT业务。

  据专为运营商提供PTT基础设施的厂商Sonim Technologies声称,语音不需要3G的高速数据速率,所以基于IP的PTT系统在目前已经部署的2.5G网络上用起来效果其实非常好。

  Sonim的COO Bob Plaschke说:“Nextel的服务非常棒,它设定了非常高的标准,别的运营商很难超过它们。”他说,通过3G网络使用SIP建立起VoIP会话至少需要5秒钟,而iDEN步话机不到一秒即可发送消息。而这4秒钟的差距对于PMR系统当初设定的目标群体——消防员和士兵来说,却事关生死。

  美国移 动运营商3G网络部署情况

  网络:GPRS/EDGE

  全国性运营商:Cingular Wireless和T-Mobile

  优点:覆盖信号好;时延低;全球兼容

  缺点:数据速率低(40到200Kbps);切换慢;升级道路有限;CDMA 1X/CDMA 1x EV-DO

  Sprint PCS和Verizon Wireless

  数据速率高(60到2400Kbps);切换快

  时延长,有抖动;数据速率变化大,并且与位置有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