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DoCoMo酝酿进军中国3G市场 看中WCDMA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沈娟 发自上海

  中国3G牌照发放前夜,日本最大移动运营商NTTDoCoMo加紧中国市场布局。

  昨天(4日),NTTDoCoMo在上海宣布,投资420万美元入股数码媒体集团(下称“DMG”),DMG在上海通过WI-FI技术,使乘客可以在地铁中收看电视节目和地铁营运信息。这项投资
对于NTTDoCoMo在中国市场的长远规划来说,显然是“抛砖引玉”。

  目前,NTTDoCoMo在中国通信市场的业务开拓,分移动通信基础产业和周边产业。NTTDoCoMo国际事业部部长JunTajima昨天对记者表示,投资DMG属于周边产业开发,在中国的3G牌照正式发放后,该公司将首先选择拥有WCDMA网络运营牌照的中国电信运营商进行合作。但Taji-ma不愿透露,到底其和哪家运营商进入了实质性谈判。“中国移(0941.HK)、中国联通(0726.HK)、中国电信(0728.HK)和中国网通(0906.HK)都到日本和我们深入交流过合作的可能性。一旦3G牌照发放,NTTDoCoMo将马上和它们中的一家合作。”

    电信运营商备选

  显然,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都可能成为NTTDoCoMo的合作对象,因为它们都有可能获得WCDMA的牌照。Gartner分析师沈哲怡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比较而言,中国移动的可能性大些。目前,全球比较大的运营商都在使用NTTDoCoMo旗下的移动互联网服务I-mode,这个平台和中国移动的移动数据业务平台“移动梦网”非常相似,移动梦网和I-mode如果整合在一起,中国移动可以用I-mode平台来优化目前的“移动梦网”。“对于中国电信来说,它的数据业务平台现在是一张白纸,如果中国电信拿到WCDMA牌照,当然也不排除和NTTDoCoMo合作的可能性,”沈哲怡分析说。

  记者昨天联络到中国移动国际业务处和上海移动公司的相关人士,但他们均表示,对中国移动和NTTDo-CoMo的合作不知情。

    分享3G经验

  就目前市场情况来看,NTTDo-CoMo认为,中国发放3G牌照的时机已基本成熟。其对中国3G市场的投入也将势在必行。

  NTTDoCoMo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石井良宗昨天向记者透露,继2000年在中国成立办事处之后,今年4月6日,NTTDoCoMo将正式宣布上海办事处的成立,其上海办事处已经在2005年1月开始运行。

  如果要进行3G运营,Tajima提醒,中国运营商前期要注意两大问题:网络覆盖率和手机电池寿命。“NTTDoCoMo从2001年开始运营3G,前两年半市场发展并不顺利,主要是因为当时网络覆盖率比较低,手机电池寿命普遍比较短。”Tajima如是传授该公司在日本运营3G的经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