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联通部署CDMA翻身计划专题 > 正文

中国联通2004年度财务报表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0:5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唐锐

  3月24日,中国联通(0762.HK)2004年度财务报表披露。乏善可陈的业绩表现再次将联通推向了拆分传闻的火山口。

  “联通GSM和CDMA网络左手打右手的情况十分严重,这一情况已经难以继续维持下去
,等到其发布2004年年报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我预计联通迟早会被拆分。”去年年底,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教授阚凯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鲜明地表达了支持拆分联通的观点。

  为失算的市场策略所累

  2004年年报显示,截至2004年12月底,联通全年纯利43.9亿元人民币,仅仅增长了4%,而CDMA业务年度亏损则达到5.88亿元。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表示,今年联通的目标是使CDMA业务扭亏为盈。

  联通执行董事尚冰表示,去年下半年市场竞争激烈,除资费下调压力外,还需要为手机进行较高补贴成本。有数据显示,去年联通每名新增CDMA客户的手机补贴成本达456元。

  自推出CDMA业务以来,CDMA的定位便在高端和低端之间来回徘徊。无法否认的是,今天联通的CDMA网络已经成为一个高、中、低端混合的产品。事实证明,这种定位模糊的产品很难得到消费者的青睐,自然也无法为联通带来回报。

  为了发展CDMA用户,联通采用了手机补贴的方式。尽管这一方式在短期内为联通带来了用户数的急速增长和ARPU值的提高,但最终却并没有给联通带来利润,反而在之后产生了相当高的用户流失率。联通CDMA最终甚至陷入了“用户越多亏得越多”的怪圈。

  “此外不容忽视的是,这种方式的集中采购手机还为联通带来了手机跌价和库存风险。”银河证券高级电信分析师王国平向记者指出。

  2004年8月,联通正式推出基于GSM和CDMA网络的“世界风”双模手机。但截至2004年年底,“世界风”双模手机用户也仅仅只发展了16万。这对于国内如此巨大的移动通信市场而言,无疑也是一个非常尴尬的数字。

  两难境地

  为联通带来盈利的GSM网络被称为“现金流业务”,而在技术上更为先进的CDMA则被称为“未来方向”。在资金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权衡生存和发展之间的关系成为联通最为头痛的问题。

  “由于目前3G的情况还不明朗,对于联通而言,GSM网络未来上3G的成本太高,CDMA无疑是向3G演进的唯一选择,故而目前联通的绝大部分投资都放到了CDMA网络上,对GSM只是采取了维持现状的态度。”王国平说。

  对于联通的这种厚此薄彼的战略倾斜,不少分析人士表示质疑。“既然GSM拥有8000多万用户,又是收入的主要来源,没有理由这么早就放弃对这个网络的改造和升级。”一位业内人士说。

  也正是由于联通对GSM网络的投入不足,甚至至今都没有开展类似GPRS的数据业务,导致联通GSM网络在同中国移动的竞争中屡屡处于下风,甚至在小灵通面前也是一触即败。

  艰难的2005年

  “我认为2005年将会是联通业绩最为艰难的一年。”王国平对联通今年的业绩表现一点也不乐观。

  “首先从外部环境来看,2005年大的市场环境不会比2004年更好,来自中国移动和小灵通的竞争将更为激烈。”王国平说。2004年的情况证明,由于用户定位的重合度较高,受小灵通冲击最大的正是联通。

  而从内部环境来看,GSM网络是联通目前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但GSM网络却也已经是不堪重负。

  “截至去年年底,联通GSM网络用户数已经达到8427万,系统已经基本上是在满负荷运行。这种满负荷运行状况不仅会制约未来用户数的增长,没有足够的冗余也对系统的正常运行造成隐患。”王国平向记者表示。

  “由于近年来联通的投资完全向CDMA网络倾斜,GSM网络的投资建设已经背上了大量的债务。尽管联通表示2005年预计GSM新增开支75.9亿元,同比增长18.6%。但这一数字对于一个用户数为8000多万的网络而言是不够的。而对于一个趋近于饱和的网络而言,网络的维护费用也会很高。”

  而另一方面,联通的CDMA网络却依然持续亏损。3月29日,联通公告称重新修订与母公司之间租用CDMA网络的条款,今年将会按照全年CDMA总营业额的29%作为租网代价。

  “尽管如此,我估计这样联通CDMA网络在2005年很可能也仅仅是一个不亏损也不盈利的状态。”王国平说。

  经过计算王国平发现,假如联通今年CDMA租网费用是总营业额的30%的话,最后的结果还是亏损,而假如数字是29%,最终的情况则是基本持平。“或者说,这1%的差别只能看作是母公司对上市公司非常有限的补贴而已”。

  为了尽早打破目前CDMA亏损的局面,联通日前表示将逐步取消手机补贴。但这一举动被不少业内人士看作是“铤而走险”的行为。

  “由于用户已经习惯了补贴的形式,一旦取消补贴甚至对SIM卡开始收费,用户数很可能不增反降。假如用户数下降,而ARPU值下降更是一个大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联通的处境将更加不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