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信服务规范》4月20日起施行专题 > 正文

信息产业需要政策引导消费升级促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5:13 通信信息报

  单纯依靠用户增长来增加业务收入的作用已再合适当前电信业的发展,电信企业除了积极寻求创新外,亟须政策引导“消费升级”促产业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林琳

  近期,信息产业部官方网站公布的《2005年2月通信行业主要业务量完成情况》的统计
报告新鲜出炉。数字最能说明问题,也最具说服力,通过数字的分析,我们对通信业2月份的发展状况可以概括为“喜忧参半”。通信业已不能依靠用户扩张来实现效益高速增长,政府相关部门亟须推出相关政策引导“消费升级”,以创新的精神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令人欣喜的是,发展仍将是我国通信业的主旋律,据2005年2月统计报告显示:全国通信业务收入累计达到97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其中,电信业务收入886.3亿元,同比增长7.9%,与去年高达二位数的增长幅度相比,虽然不再是凯歌高奏的飞跃式发展,但更趋平稳的增长幅度也体现了我国通信业稳健的步伐。

  而令人担忧的是,虽然近十年我国电信业务收入都以高于国民经济二位甚至更多的速度发展着,但是快速增长到了一定的临界点,依靠“人海战术”获得业务、收入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

  数据显示:移动通信网业务收入38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7%,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为43.5%;固定本地电话网业务收入28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9%,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为32.1%;数据通信网业务收入6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6%,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为6.8%。

  以上数据直观展示了我国电信市场语音业务争夺的“白热化”,同质竞争加剧严重影响了运营商开拓创新的能力。

  毋庸置疑,存量市场地开发到了瓶颈期,造成通信产业整体上升空间有限。反观,增值业务中数据业务呈现良好的上升势头,但所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不高,仍存在巨大的上升空间。

  可见,增量市场才是运营商真正的战场,而目前运营商要在增量市场大展拳脚,除了自身技术、业务的创新外,还需要相关政策的支持,依靠创新竞争来引导“消费积累”和“消费升级”,从而实现可持续的产业增长。

  目前运营商都将很大的期望寄托于3G牌照和全业务经营二大方面,我们知道,分业经营的束缚,将固网运营商与移动运营商二种不同技术的竞争置于同一市场,技术上占据优势的移动运营商“蚕食”固网的存量市场,这显然是一种不公平的竞争行为,所以亟须改变。

  移动业务及宽带业务等新兴业务是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面对当前挑战与机遇并存的行业形势,运营商实施战略转型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商转型成为必然选择。因此,业界对发放3G牌照、实施全业务经营的呼声日益高涨,从而为运营商创造一个更为公平、合理、有效的市场竞争格局。因为这样,无论是固网运营商还是移动运营商都可以不必因为政策的约束而失去采用最先进技术提升业务创新能力的时机。

  同时,通过3G实现全业务经营,运营商成为能为用户提供一个“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平台,在用户“消费升级”的基础上拓展、延伸原有的电信服务内涵。因此,在科学决策的基础上,解决好如何发放3G牌照的问题,将助力于有效启动增量市场和运营商可持续发展,其对通信业务的拉动作用虽不能立竿见影,但在后续阶段肯定会明显地表现出来。

  此外,随着城市通信市场的日趋饱和,农村广阔的通信市场更有待开发,正在实施中的村村通工程和拟议中的电信普遍服务基金将发挥政策驱动作用,为推进中西部地区、农村和中小城镇电信业务的发展贡献力量。政府对普遍服务的关注和支持肯定会拉动通信业务向更深、更广的领域发展,创造更多的“消费积累”和“消费升级”。

  总之,单纯依靠用户扩展来增加业务收入的作用已再合适当前电信业的发展,而“增量不增收”的状态极不利于电信业甚至国民经济信息化的进程。电信企业除了积极寻求创新外,亟须政策引导“消费升级”促产业可持续发展。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