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陈琼:蓝牙离你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5:10 互联网周刊

  一直被喝彩声和质疑声同时包围着的蓝牙技术,现在正尝试一种更加平和务实的生存态度,希望借此离消费者更近一些

  本刊记者|陈琼

  蓝牙(Bluetooth)离你有多远?要回答这个问题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目前,市面上配备
了蓝牙功能的手机、PDA、耳机、笔记本电脑等等移 动终端,甚至还有健身器材、医疗设备、车载装置,它们足够让人眼花缭乱,但消费者好像对蓝牙始终提不起足够浓厚的兴趣。“对蓝牙技术来说,‘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局面,是个历史问题。”一位业内技术人士对记者直言。

  其实,作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短距离无线技术,蓝牙在1998年5月诞生时曾引来一片沸腾:“继互联网热、3G热之后,蓝牙技术热将席卷全球。”当时,由爱立信、诺基亚、东芝、IBM和英特尔等五家公司,在联合开展短程无线通信技术的标准化活动时提出了蓝牙技术,这个名字取自公元十世纪统一了丹麦和挪威的丹麦国王Harald的别名。其中,英特尔具体负责蓝牙技术中的半导体芯片和传输软件的开发,爱立信和诺基亚负责无线射频和移 动电话软件,IBM和东芝负责笔记本电脑接口规格。

  很快,一家致力于推动蓝牙无线技术发展的贸易协会蓝牙技术联盟(Bluetooth SIG)在四个月之后宣布成立,发起者除了提出蓝牙技术的那五家公司之外,还加入了朗讯微电子部、微软和摩托罗拉,朗讯微电子部后来分拆为Agere公司(Agere接替了朗讯微电子部蓝牙技术联盟发起公司的身份)。有这样一个由IT业界领先者所组成的团体支持,蓝牙的前景似乎注定了将无限光明。硅谷的未来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Future)研究主任保罗·萨福博士当时说道:“这种无线技术将使生活发生革命性变革。”

  然而蓝牙在接下来的发展,几乎让所有人大跌眼镜。“蓝牙技术似乎要被仍进技术垃圾堆中了,”IDC主管移 动技术的资深分析师Alex说,“对蓝牙技术最初的预期明显过高了。”美国《网络计算》杂志曾把蓝牙选入了“十年来十大热门新技术”,因为“蓝牙不仅能让各种电器之间密密麻麻的连线在你面前消失,而且能将传统电子设备的一对一连接变为一对多连接,而且速度快得惊人。”但紧接着这项评选之后,《商业周刊》在2001年把年度最失败技术的“殊荣”也给了蓝牙。

  “由于蓝牙设备的制造成本下降速度太慢,相关软件无法提供简单化操作,不同厂商生产的蓝牙产品不能互相兼容,这使得蓝牙技术很难得到大范围普及。”《商业周刊》解释说。除此之外,蓝牙遭遇更多的质疑来自其安全性。《连线》杂志2004年8月号一篇名为《安全漏洞困扰蓝牙》的文章中这样写道:“应用于手机的蓝牙技术本身存在着一些严重的安全缺陷,这将使攻击者可以很容易进入他人的手机中查看通讯录、日程表,甚至仔细翻阅短信。”

  另外,几种近年来陆续兴盛的新标准、新技术,也给蓝牙的发展带来了很大压力。比如目前已经被IEEE通过执行的802.11a/b/g等几项广受追捧的无线协议,以及正在起草阶段的802.11i,蓝牙本身作为一种短距离的无线连接技术,很难再在声势上扛起“无线新时代”的大旗。《商业周刊》已经将“无线新时代”的主角定为Wi-Fi、WiMax、Mobile-Fi、ZigBee和Ultrawideband(超宽带无线技术)。

  英特尔在其刚刚结束的“2005春季IDF”上宣布,会在今年年内正式推出基于无线USB(Wireless USB)协议的设备,也就是采用USB接口的无线传输设备。这份无线USB协议的制订工作将会在3月内结束,日经BP社报道说,这将是英特尔为实现其UWB技术的第一步。而一旦无线USB被英特尔大力推向主流市场,蓝牙的未来将更加令人担忧。

  不过,蓝牙技术联盟也在3月1日发布了最新的蓝牙核心规范2.0版本,并公布了其未来3年的发展路线图,包括了一系列改进蓝牙规范的举措,如提升性能、增强安全性、优化耗电量以及可用性等。“目前不存在一种能够满足所有需求的无线技术。”蓝牙技术联盟的亚太区及日本市场总监Eric说,“因此我们希望为蓝牙制订更加明确的发展方向,并为其核心功能作出定义。”这一点对蓝牙的前途而言,实在显得非常必要。

  有分析人士称,要使蓝牙技术真正发展壮大,那些相关厂商必须要作为一个利益整体来考虑问题。“蓝牙技术的壮大与PC、电话或汽车产业无关,而与它们之间的兼容性密切相关。”蓝牙技术联盟执行董事麦弗利(Michael Foley)说。比如丰田公司目前已经把蓝牙技术应用到了车载免提扬声器系统,并与支持蓝牙功能的手机相连接。In-Stat/MDR公司的分析师Joys因此表示:“这是蓝牙技术将走向主流的一个好迹象。”

  “2005年是蓝牙发展的关键一年”

  —专访蓝牙技术联盟(Bluetooth SIG)执行董事麦弗利(Michael Foley)

  互联网周刊:蓝牙技术联盟刚刚宣布,已向中国信息产业部提交了一份技术规范,请问目前的工作进行到了哪一阶段?

  麦弗利:我们希望能从这个规范发展成为一个有关蓝牙技术的国家标准。现阶段,这份规范只是交给了信产部的标准化所,由标准化所来进行审核。

  互联网周刊:蓝牙技术联盟在今年有哪些重点的市场发展计划?比如与汽车或者医疗设备行业合作?

  麦弗利:2005年是蓝牙技术发展的关键一年。蓝牙在车载系统和医疗设备领域的发展都是我们在2005年要重点关注的。蓝牙技术联盟针对汽车领域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作组,成员包括一些汽车厂商,希望能通过他们的参与可以促进车载蓝牙产品的发展。而且在新的蓝牙技术规范中,我们也会增加更多这方面的功能。现在我们正在探讨,是否可以和汽车行业一样在医疗设备领域做同样的事情,成立专门的技术工作组。同时,我们也会进一步和一些娱乐设备的生产厂商合作。

  互联网周刊:作为蓝牙技术的推动者,蓝牙技术联盟在如何进一步把蓝牙向更广泛的消费领域推广这方面有什么打算?

  麦弗利:现在蓝牙技术联盟正在做的很多工作以及围绕着蓝牙的很多应用,是我们在建立联盟时根本不敢想象的。这恰好说明,蓝牙是一个非常好的技术,它的用途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我们认识到,蓝牙可以应用在很多新的市场、行业和领域,我们也正在和这些相关的行业进行合作。我们一方面会举办一些大会,邀请有兴趣使用蓝牙技术的企业来参加,同时也会加大推动和促进的力度,让联盟的成员更多地接触到那些希望使用蓝牙技术的公司,以便能够在产品开发上出现良性循环。而且我们也会对蓝牙技术本身不断的调整和改进,以使其适应更多的行业和家庭的需求。

  互联网周刊:作为一个贸易协会,蓝牙技术联盟采用的是什么样的商业模式?

  麦弗利:蓝牙技术联盟是一个由成员构成的组织,目前在全球已经有数千家成员。在中国已拥有160多家成员公司,而且不久前还在中国香港设立了亚太区办事处。我们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联盟成员交的年费、会费;还有就是我们发布技术规范,厂商在认证时会交一部分认证费用。当然,我们是非盈利目的的机构,我们的收入全部用于技术的研发投资以及技术的普及工作。

  互联网周刊:你希望消费者把蓝牙技术看作是一项什么样的技术?

  麦弗利:我们希望在消费者的心目中,蓝牙技术是一项能够简化、促进他们日常工作的一项技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