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普天新政专题 > 正文

邢炜操刀整合普天终端业务 获20万海外手机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5:48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3月30日 北京报道(文/张岚):对处于逆境中的国产手机厂商来说,整合的力量或许能够帮助它们走出目前的困局。作为拥有首信、东信、波导、普天四种自主品牌的中国普天能做到这一点吗?

  3月29日,中国普天的女掌门,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邢炜在普天大厦宣布成立中国普天股份终端事业本部,这个部门将直接经营和管理普天的移 动终端
产业。

  作为教父级人物欧阳忠谋的接班人,邢炜自上任以来不断尝试新的举措,以解决"普天系"多年来产业分散的局面。今年年初,在普天2005年集团工作会议上,邢炜更是将普天2005年的工作重心确定在深化改革,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集中资源强化产业发展之上。此次按集中资源、强化主力、实施专业化分工原则成立的普天终端事业本部便是这众多举措之一,而在此之前,中国普天已经成立了普通系统事业本部、国际事业本部,和终端事业部共同构成三大事业部。

  新政对普天以及普天旗下的企业意味着什么?它的这场改革会见证中国通信25年发展道路的"中国普天"带向何处?是实现布局者的初衷――提升普天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如业者的担忧――引发矛盾影响业绩?

  普天整合意在提升市场地位

  近两年来,中国国产手机厂商集体走了下坡路。库存问题,核心元器件缺货问题,专利费之争,在加上国际厂商在中低端市场的全面出击,让国内手机厂商面临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市场形势异常严峻。

  在这种背景下,作为首信、东信、波导、普天四大品牌厂商的大东家"中国普天"出面收管整个"普天系"下移 动通信终端产业意在全面提升普天手机在市场上的地位。

  "我们成立终端事业部的目的是将实现我们中国普天把所有资源优化起来、集中起来做强我们的主业和产业。" 邢炜表示,普天将在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实现一体化的产业化管理,最终的目的是向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良好的服务,使我们的合作伙伴提高竞争力,使我们的用户得到满意的产品服务,为我们国家终端事业的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中国普天普天股份高级副总裁,终端事业本部的总经理鲍康荣介绍,三大事业本部采取模拟法人的运作方式独立核算,对纳入事业本部管理的集团资产承担经营责任,成为普天股份的一级利润中心,而事业部在当前阶段主要是协调资源,暂不会重组资产。 鲍康荣进一步介绍,终端事业本部将负责直接经营和管理中国普天的移 动通信终端产业,对终端的相关研发、制造、市场以及投入等资源进行科学的配置,实施专业化的产业管理,直接组织本产业产品的研发体系,建立规模化、专业化的制造中心和分工协作的市场服务网络。

  据悉,在加强内部资源协作和专业化协作的同时,普天终端事业本部还兼具三大任务:其一,增强与实力的外部资源的联合,建立合作体系;其二,积极促进终端业务和增值业务更紧密地结合,以期将其自主品牌为主的终端业务带到一个新的台阶;其三,加强与普通系统事业本部、国际事业本部的协作,把握即将到来以3G为代表的新一轮的市场机遇。

  据中国普天内部人士介绍,此次整合不会涉及普天系下的合资品牌。目前,普天系下还包括与索尼爱立信、诺基亚、松下、摩托罗拉四种合资品牌手机以及普天三洋等复合品牌的移 动终端产品,而首批划归终端事业部管理的包括首信、东信、深圳普天凌云等公司。

  整合对普天管理层的执行力提出考验。通信业界专家,Frost Sullivan中国区总经理王煜全对该举措表示担心。他认为:“受普天收编的影响,国内其他手机厂商可能会选择联盟或者收购提升实力。但更多可能是一段时间的观望,如果普天"消化不良"的话,对其他厂商来说正是抢占市场的好机会。”

  初尝甜头 20万部手机订单在手

  暂不论普天此次成立终端事业本部统管终端产业是否能够顺利完成产业的整合,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鲍康荣所提出的"增强与实力的外部资源的联合,建立合作体系"却已见"收获"。

  在揭牌仪式上,鲍康荣代表终端事业本部分别与一家芬兰公司、一家台湾公司和一家日本公司签订终端服务合作协议。其中,通过与芬兰百利丰公司合作,普天将为欧洲运营商定制20万部GPS全球定位系统的高端手机。

  普天另两家合作伙伴分别是台湾矽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日本瑞萨科技公司。矽魁科技是目前台湾电子售后服务产业中最大的厂商之一,其主要业务包括了LCD专业维修、手机维修、电话客服(Call Center)及门市客服,客户包括摩托罗拉,松下等跨国公司。日本瑞萨科技是日本最大半导体公司,是手机应用处理器的重要供应商。

  而在普天终端事业本部揭牌仪式上,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杨小伟副总裁也表示,我们很有信心并且相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的普天将来会在系统上、终端上和增值业务等领域取得更为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共同促进双方的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跨越25载 普天推新政"胃口大"

  在中国移 动通讯领域,普天绝对算得上一个传奇。作为国内最早进入移 动通信终端产业领域的企业之一,国内第一条手机生产线、第一部合资品牌手机和第一部国产自主品牌手机都诞生在普天。而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变更而成的普天集团目前的规模之庞大,体系结构之错综复杂也是无人能望其项背的。

  仅在手机市场上,"普天系"下就拥有多个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手机。据普天方面提供的数据,2003年至2004年,中国普天及其合资公司手机的产销总量累计均超过了1亿部;智能卡业务规模实力位居全国第一、全球第七,产量累计超过14亿张。

  在中国普天股份终端事业本部的揭牌仪式上,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信息产业部的领导还有办公厅刘立华主任,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张琪司长,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周子学司长,科学技术司张新生副司长;国资委办公厅主任马国安,规划发展局局长王晓齐;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 动、中国联通、中国铁通、中国卫通等运营商的高层领导的悉数到场也可从侧面反映出中国普天在整个国内通信领域举足轻重的地位。

  不过,迎来25周年庆的中国普天现在正走到一个改革的关键位置。且不论普天正在整合的诸多产业,单看此次收编的终端产业就有不小的雄心和同等的难度。业内专家认为,普天此次整合终端产业能否真正提升普天手机在市场上的地位,扭转国产手机的颓势。首先就要看整合的力度有多大,普天旗下的企业又会有怎样的反应?

  “国内手机厂商的问题并不是规模或者技术上的,而是缺乏市场感觉,看不到用户需求。只有盯住了用户需求,再具备很强的设计能力和应用技术开发能力,就会看到在市场份额上的提升。”王煜分析了国内手机厂商近两年市场颓势的症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