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方家平:允许私企投资电信业的喜与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5:14 ChinaByte

  方家平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下发通知,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个体私营企业参与法律法规未禁止的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等垄断行业、领域的投资与经营。此举无疑是践行业已承诺的WTO协定,改善作为我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私营企业经营环境的务实之举。它将有助于打破行业垄断,建立私企与国企共同竞争、和谐发展的良好局
面。对于电信业而言,这一放开举措意味着政府垄断已除,当然是受人欢迎的,然而令人忧虑的是,电信业的高门槛并不能使私企真正能够参与其中,垄断着的电信业可能仍然存在企业垄断行为。

  喜:电信政府垄断“尖冰”可望打破

  电信业垄断已有百年历史,电信部门一向被视为公共事业,具有自然垄断的性质。电信行业投资量大,投资回收期长,为避免私人资本控制而损害国家和公众利益,很多国家通过设立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控制这些行业。我国电信业实行的就是政府垄断经营,排斥市场竞争,并强化部门保护。长此以往,麻痹了电信业的神经,助长了电信业的霸气,人们对电信的霸王之风怨声载道,呼吁打破政府垄断之声不绝于耳。在去年底各行业“霸王”条款评选活动中,电信业有幸其实也是必然“荣登榜首”。在民意的强烈推动下,加之WTO协议必须放开电信市场竞争的承诺,“两好合一好”,我国政府于是选择了允许私企投资电信等垄断行业的做法,此举虽是出于无奈,但不乏明智的因子。

  长期以来,我国政府也一直在努力打破垄断,致力于引入竞争机制,电信行业几经改革重组,现已形成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卫星和中国联通、网通、吉通、铁通等7家公司分层竞争电信的市场格局。这种竞争格局只是由原来的极少数寡头垄断变成了较小数寡头垄断,其垄断竞争的实质并没有改变,无异于朝三暮四,朝四暮三,呈现在用户面前的依然是垄断的企业、霸王的服务。这次政府决意从自身做起,打破长期以来的政府垄断格局,摒弃原来在政府垄断的圈子里打破垄断的消极行为,直接让电信业脱去政府垄断的外衣,明显表现出了一种积极主动打破垄断的诚心和决心。其心也善、其行也实,这对于长期望洋兴叹、望眼欲穿、望梅止渴且也羡慕垄断滋味的私营企业来说,就好比一颗颗止渴的杨梅,今天终于也轮到受压抑、受排斥的私营企业也可品尝了,个中滋味想像起来还是令人欢喜的。

  另外,这次放开电信等垄断行业的市场准入,明确降低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允许注册资本分期到位,规定不得随意增加前置许可项目,鼓励公平竞争,这些都为私企投资电信等垄断行业、打破垄断格局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忧:电信企业垄断行为可能依旧

  电信业允许私营企业来投资经营表面上看起来固然可喜,但细细一想不免忧虑犹存。为什么这样说呢?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一是政府垄断行为放开有限。这次政府允许私营企业投资电信业只是政府放开其垄断电信行为的一个层面,至于其定价管理等方面的管制权限并没有放开,现有电信企业及其主管部门的垄断定价行为仍然是“掏声依旧”,让你不明不白地掏钱。政府为提高国内电信市场的竞争性允许私企投资电信等垄断业只是消除了进入壁垒,是放开政府垄断行为的一种方式,下一步我们期待政府反垄断有进一步的作为,比如对原有垄断企业进行再分解重组,或者允许外资也能有所限制地投资国内电信等垄断行业。

  二是私企投资电信门槛过高。允许私企投资电信只是说明这颗止渴之梅就眼前,但眼前的杨梅并不是随便可以拿起来就品尝得了的。电信业之所以能够成为自然垄断行业,源于其基础设施投入的巨大和信息网络建设的复杂,非一般私企所能涉足。以时下炒得火热的3G而言,无不是众电信运营商垂涎的杨梅,然而每张牌照200亿元的费用,恐怕国内没有哪家私企有这个能力,即使有这个能力如果没有不凡的关系是难参与其中的。当然私企可以选择参股的形式参与现有电信公司的经营,但在现在“一股独大”的公司治理模式之下,私企的话语权受限,由此看来,私企欲破电信垄断的愿意至少在短期内难以实现。

  三是名义上的竞争格局可能助长现有电信业的垄断行为。原来人们对电信业有所诟病主要是对其政府垄断的排它性。现在好了,政府允许私企也能投资经营,但事实上私企却很难进入这个领域,这时垄断着的电信业有话要说了,“你看,允许你投资你投资不了,还是我经营有方”。这时垄断的电信业可能会依旧行使其垄断的利剑来获取垄断利润。因此,政府在消除政府垄断行为之时,还要想办法禁止、消除垄断企业本身的垄断行为。比如,加强对现在垄断企业的管制,允许各自进入对方领域,发展为相互竞争的数家综合性电信公司;同时大力培植私企为投资主体的竞争对手,使现有电信企业不得不减少直至放弃其垄断行为。如果这样,我们的电信垄断就算真的消除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