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访中国联通统一网络平台项目领头人刘韵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4:05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创新引领未来

  中国联通的“多业务统一网络平台(Uninet)”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属意料之中,因为这个项目取得的创举性成就,也因为中国联通技术创新的勇气和为之所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在载誉归来之后,记者采访了当时领导、负责该项目的刘韵洁先生,虽然没有想象中的激动,但从他平静的介绍中还是能感受到波澜不惊的从容的。

  史无前例的创举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电信部门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国电信网就网络规模、用户数量以及网络技术水平而言,与发达国家比较几乎没有什么差距,但其技术的原创性并不多,多数是随着国际先进技术的发展而逐步发展起来的。中国联通的Uninet是在国内外没有先例的情况下,率先实现了在一个物理网络平台上同时提供电信的语音业务、计算机网各种业务和视频等多种业务,由此成为我国电信行业第一个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项目。

  网络融合是电信界和IT界几十年一直在探索、追求的一个目标。刘韵洁解释说,长期困扰电信界的问题是每当提供一种电信业务,就要建设一个网络,随着新业务的不断增加,网络也就越建越多,这不仅造成严重的重复投资,而且网络的维护、管理成本也越来越高,更重要的是不能简单、方便、快捷地提供各种新业务和新应用,这就是电信界几十年不放弃这一目标的根本原因。从上世纪70年代各国采用基于电路交换技术的综合业务数字网(ISDN)到80年代采用基于ATM技术的宽带综合业务数字网(B-ISDN),以及到90年代在因特网爆炸式增长时,也曾试图通过路由器技术提供所有的电信业务,几代人通过几十年的努力,都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尽管如此,这一目标至今仍未放弃,实际上,目前在热烈探讨的下一代网络(NGN)就是为实现多年理想与愿望的再一次努力。但是,苦于没有现成的技术可供选用,业界一直处于争论与探讨中,电路交换技术是未来将被取代的技术,ATM技术因其不适应大量IP类应用也被证明是不成功的,而路由器技术尽管在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功不可没,但因其在服务质量(QoS)方面的局限性,无法适应实时业务的要求。除以上技术又无其他技术,这就是困难所在。

  Uninet平台实现了话音、传统数据(帧中继、电路仿真等)、互联网、视频以及CDMA1X移动数据等多种业务的融合,也就是为业界多年来追求的三网融合的目标提供了一个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一个可实现的途径,是一项具有方向性的创举,甚至可以说其实现了NGN的初级阶段。Uninet在技术上的创新,刘韵洁认为主要有以下四点:第一,克服了路由器技术解决不了服务质量(QoS)和ATM技术不适应IP应用的局限,创造性地将路由技术、ATM流量控制工程及OAM技术通过MPLS技术进行无缝融合,将路由器和ATM均改造成为具有新功能的网络设备,适应了大量的IP类应用并保证了IP技术端到端的QoS;第二,首次采用将不同的电信业务在逻辑上设计成不同的虚拟专网,以适应不同的路由机制和QoS保证机制,实现了在一个物理网络平台上提供多种业务的目的,达到并超过了各自独立建网的质量水平;第三,为将基于有QoS保证的IP技术的多种业务从网络延伸到用户端,该项目率先提出并实施了呼叫控制管理(CCM)和业务接入控制点(SACP)的城域综合业务网络结构和相应标准;第四,利用多年的网络实践与经验,针对网络的可扩展性、稳定性等问题采取分区设计等一系列特殊的技术措施,使得网络真正达到电信级水平。正是因为这些技术上的突破和创新,才使得该网络在长达5年的运行中一直保持着优良的性能和品质。

  闯出来的新路

  说起这个项目的成功,刘韵洁表示,有一定的偶然性,因为联通有一个特殊的环境,中国联通以其一贯创新的精神,闯出了又一条新路。

  解决网络、业务融合的问题,如其他电信专家一样,也一直是刘韵洁的梦想。当他到了联通后,就抓住了这个大的机会和挑战。1999年,中国联通决定在移动业务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加快启动固定与数据通信业务,并决定将移动、长途业务及数据通信业务作为公司的发展重点;2000年5月,中国联通获得信息产业部批准可在全国范围内经营固定网、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摆在联通面前一个严峻的问题是网络如何建立、采用什么样的技术路线,是采用传统电信公司的做法一个业务建一个网络,还是采用建立一个统一的网络平台来同时提供多种业务?建立统一网络平台提供多种业务是未来电信网络发展的方向,但是在当时还没有很成熟的技术,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作为决策的依据。一个业务建一个网络的做法的确有很多成熟的、为业界所认同的、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而且在网络建设中几乎没有风险,但弊端是投资很大,回收成本很慢,而且联通也没有那么多的资金和实力与强大的传统运营商竞争。

  刘韵洁说,走老路肯定没有出路,新路虽然没有,但总可以闯一下,俗话说:饥饿的人更富有创造力和冒险精神。中国联通于是大胆提出:联通将在一个统一公用的网络平台上提供多种业务。刘韵洁说:“这一设想在当时来说,无疑面临着众多的挑战和风险。”挑战和风险在于,在当时全世界的电信运营商中,没有一家有这方面的经验,联通要在没有路的地方硬趟出一条路来。刘韵洁微笑着谈起了曾经遇到的困难,开始的时候,网络经常瘫痪,压力非常大,晚上11点后他一接到电话就条件反射地想到是网络瘫痪了。2000年底,负责该项目的数据固定部进行干部述职时,台上的部门领导和台下的员工哭成一片。无数次的挫折与失败,多少困惑与迷茫,甚至基层多次都想启动备用方案,但刘韵洁以及他带领的团队都执著地抗住了。刘韵洁说,多亏中国联通有一个好的领导集体,没有当时以杨贤足为核心的坚强的领导班子的信任与支持,没有人敢冒如此大的风险;也多亏联通有一支非常富有创新、乐于奉献的队伍,以其顽强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最终取得了成功。

  (杨玲玲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