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病毒与杀毒专区专题 > 正文

综述:手机病毒是不日杀机还是杞人忧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9:01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lainsman

  自从去年7月首个真正意义上的手机病毒被发现之后,一些分析家和业内人士就开始预言针对高端手机的手机病毒将会大量出现。

  从那时起,我们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手机病毒警告。按照专家的说法,针对Symbia
n 60系统以蓝牙方式传播的Cabir蠕虫病毒就是由首个手机病毒演变而来的。

  病毒警告还称手机木马和蠕虫病毒已经扩散到了全球17个国家。最近还有消息说一个名为29A的秘密病毒编写组织已经公开了Cabir病毒的源代码,这使得手机病毒的扩散可能性大大增加,但同时也为杀毒软件公司创造了良好机遇。

  不过也不是所有的人都相信这种论调。在最近一个安全论坛上,就有人认为所谓的手机病毒威胁是某些机构炒作出来的,真实的情况远没有他们说的那样严重。

  Gartner研究员Neil MacDonald认为:“所谓的手机杀毒市场在当下根本不存在,病毒只有在硬件设备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才会泛滥,但是目前还不具备这种条件,病毒所造成的威胁可以忽略不计。”

  Sophos高级安全专家Gregg Mastoras对该说法也表示赞同,他称:“我们并不否认手机病毒的危害,但是我们认为目前的情况远不像某些人声称的那样严重。”他还表示Sophos目前没有进入手机杀毒市场的计划。

  不过也有人持不同的看法,著名俄罗斯杀毒软件商Kaspersky就刚刚推出了一款针对Symbian手机系统的杀毒软件,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手机病毒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扩散,它将会对众多的智能手机造成严重的安全威胁。

  赛门铁克、趋势科技和McAfee等杀毒软件商也都计划进军手机杀毒市场。

  Kasperky美国分公司负责人Steve Orenberg对于该公司的发展策略作了说明:“现在已经有证据表明手机病毒在将来会产生严重影响,我们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准备。”

  他还否认了Kasperky炒作手机病毒威胁的说法,他表示:“与电脑相比,手机病毒的情况还没有太严重,但它确实是在快速的扩散,如果非要等到产生严重后果时才采取措施已经太迟了。”

  然而Gartner研究员MacDonald却认为,即使手机病毒真的有泛滥的一天,杀毒软件商目前所采取的措施也不会产生太大的效果。因为手机与桌面电脑不同,单纯复制PC的杀毒经验是行不通的。手机的杀毒重点应该放在网络层面上,因为手机病毒的传播方式是依靠网络,所以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应该是让网络运营商进行网络杀毒。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