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 TD-SCDMA国际峰会专题 > 正文

TD-SCDMA的组网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6:29 新浪科技

  TD-SCDMA产业联盟 李轶

  国内3G市场的启动已经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网络建设的各个环节已经成为桌面考虑的问题,TD-SCDMA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与其他制式相比有许多优点和特点,这些优点和特点使得TD-SCDMA在组网方面有着不可抗拒的优势。

  首先,TD-SCDMA系统能同时保证各业务的连续覆盖。WCDMA各业务的扩频因子不同,各业务的覆盖半径差距较大,覆盖采用不同半径的同心圆来进行,即“同心覆盖”,这给它的网络规划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如果保证语音业务的连续覆盖,就不能保证高速数据业务的连续覆盖,如果保证高速数据业务的连续覆盖,语音业务的覆盖就有很大的重叠,相互之间会存在严重的干扰。TD-SCDMA的系统设计使得其各业务的覆盖半径相同,即“同径覆盖”,因此能同时保证各业务的连续覆盖。

  其次,TD-SCDMA系统没有呼吸效应。用户数的增加使覆盖半径收缩的现象称之为呼吸效应,引起呼吸效应的主要原因是CDMA系统是一个自干扰系统,当用户数显著增加时,用户产生的自干扰呈指数级数增加,因此呼吸效应是一般CDMA系统的一个天生缺陷。呼吸效应的另一个表现形式是每种业务用户数的变化都会导致所有业务的覆盖半径发生变化,这会给网络规划和网络优化带来很大的麻烦。TD-SCDMA是一个集CDMA、FDMA、TDMA于一身的系统,它通过低带宽FDMA和TDMA来抑制系统的主要干扰,使产生呼吸效应的因素显著降低;由于TD-SCDMA在每个时隙中采用CDMA技术来提高容量,产生呼吸效应的唯一原因是单时隙中多个用户之间的自干扰,由于TD-SCDMA单时隙最多只能支持8个12.2k的话音用户,用户数量少使用户的自干扰比较少,同时,这部分自干扰通过联合检测和智能天线技术被进一步抑制,因此TD-SCDMA不再是一个干扰受限系统,而是一个码道受限系统,覆盖半径不随用户数的增加而变化,即没有呼吸效应。

  最后,TD-SCDMA系统的无线资源丰富。我国为TDD划分了155MHz的频率带宽,而TD-SCDMA单载波仅占用1.6MHz的带宽,这就意味着TD-SCDMA将有93个频点可以分配,所以说TD-SCDMA有着丰富的频率资源。TD-SCDMA共有32个下行同步码(码资源)用以识别小区,传统的规划方式需要19个下行同步码进行复用,其余13个下行同步码可以作为备用,所以说TD-SCDMA有着丰富的码资源。而WCDMA和CDMA2000共享90M×2的频段,WCDMA的单频点带宽为5M×2,假设WCDMA占用60M×2的带宽,那么它只有12个频点。因此WCDMA的频率资源非常匮乏。

  根据以上的分析可以得出TD-SCDMA具有频率资源丰富、覆盖半径相同、没有呼吸效应等特点,考虑到TD-SCDMA以上特点,TD-SCDMA的网络规划原则为“多次规划,分层建设”。多次规划是指:无线通信市场的需求是随时间而不断变化和发展的,TD-SCDMA根据不同时期的市场需求进行相应的网络规划;分层建设是指:TD-SCDMA通过增加频点来满足不同时期和不同情况下的容量和业务需求,对站址和覆盖不做变动,保持各次规划之间的相互独立。网络优化原则为“软优化”,通过“异频加站”的策略来优化覆盖盲点和容量过载。

  WCDMA和CDMA2000的呼吸效应比较明显、覆盖采用同心覆盖,同时,WCDMA由于单频点带宽为5M×2导致频率资源匮乏,使得它们在网络规划时不得不采用“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的策略,这需要在规划初期就对未来的市场的容量和业务需求做出准确预测,实际上现在对未来3G市场的预测是非常不准确的,当市场的需求与最初的预测不同时,只能进行优化,情况严重时需要限制业务的发展。WCDMA和CDMA2000由于频率匮乏,只能采用“同频加站补盲”的“硬优化”策略,这种方法在优化覆盖和增加容量的同时,又引入了邻区干扰加重、邻区配置复杂等一系列问题,甚至需要调整原规划设计中的网络拓扑结构(搬迁部分原有站点)等问题,必然会造成大量的网络质量问题。TD-SCDMA系统的“多次规划,分层建设”建网策略克服了这些缺点,多次规划保证了建网与市场需求同步,满足各业务随时间不断演进的需求,避免资源浪费,分层建设保证了多次规划结果之间的相互独立,使网络健康发展。软优化策略也使得TD-SCDMA系统能够在不增加干扰,不改变原有站点分布的情况下,实现因环境变化而带来的盲区覆盖,解决因业务变化而带来的容量超载。同时,丰富的无线资源也使得TD-SCDMA的组网可以采用全向或定向、单载频或多载频、同频组网或异频组网等不同的组合方式,以适应不同的环境和业务需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