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最大手机测试实验室揭秘:通往欧美的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1: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 题:中国最大手机测试实验室揭秘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我们是全国测试项目最全、规模最大的通信设备测试实验室”,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说,“全国百分之八十的手机款式都在这里进行检测”。近日,该实验室首度对外界
开放,全面披露了中国移动终端背后的测试秘密。

  ——对手机“千锤百炼”

  手机测试有着非常复杂的过程,包括电磁兼容、电源、射频、声音等,其中比较有趣的是手机物理性能测试。

  记者在位于北京的泰尔实验室看到,在进行“跌落测试”时,仪器要把手机从七厘米的地方跌落一千次,从一米的高度跌落十二次,质量合格的手机要在这样的“残酷”测试中,不能出现损坏和死机。

  在翻盖时,手机要经过五万次翻盖测试,对于滑盖式手机,滑盖要经过五万次的推拉疲劳测试,而在按键测试时,手机按键要经过十万次模拟按压。

  现场的一位工程师告诉记者,实验室在进行手机测试几年来,国产手机的测试结果不断提高。

  ——通往欧美的桥梁

  中国去年生产手机二点三亿部,出口一点四六亿部,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三,国产手机的未来出路在国际市场。泰尔实验室获得多个国际认证的授权,国产手机经过测试得到认证后,等于获得了一张通往欧美市场的通行证。目前实验室已获得欧洲的CE、美国FCC等多项认证授权。

  记者在现场看到,实验室的很多设备都是来自国外。如在声音测试实验室,一个“电子嘴”模拟人声在密闭的实验箱内通话,这款手机的低频、高频、失真、声音大小等测试结果就在电脑屏幕上显示出来。仅声音一项,这套设备就要测出九十七个指标。据了解,实验室的很多设备都是国际上最先进的水平。

  ——为3G积累技术

  3G手机测试始终是外界关心的问题,终端数量不足,质量不过关,业务不能互通都是3G发展的瓶颈。据介绍,国家为该实验室拨款一点八亿元人民币,包括搭建实验网络、购买仪器、创造实验环境等。

  在测试3G手机的实验室,记者看到一款国产某品牌手机正在进行测试。现场工程师告诉记者,这里已经测试了多款3G手机,其中既有摩托罗拉、诺基亚这样的国际品牌,也有中兴、华为这样的国内品牌。TD-SCDMA(中国版3G标准)终端也由去年中的两款变为多款,为下一步商用打下了基础。中国在3G终端方面已实现初步突破。

  泰尔实验室已经搭建好了3G标准WCDMA的实验环境。由于中国尚未正式发放3G牌照,因此目前进行的3G手机测试并非正式入网测试。实验室一位副总工表示,“我们正在为3G储备技术和设备,一旦3G牌照发放,测试马上就可启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