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商业周刊:北电网络噩耗连连 将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0:4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方恺

  【eNews消息】导读:《商业周刊》日前刊文指出,随着市场份额的萎缩,降价导致的收入下滑,电信设备巨头北电网络公司的复苏已经成了一个问号。噩耗连连的北电公司何去何从了?

  如果一个公司在周五股市收盘后发布财季报告,通常这是一个不好的征兆。然而电信设备制造商北电网络就这么做了,上周五晚上9点,该公司发布了第三财季报告。

  显然对于这份令人沮丧的财季报告已经再华尔街分析家的预料之中,在重新更正的第三财季报告中,北电网络收入22亿美元,亏损了2.64亿美元,其收入比此前北电网络的预期少了1.21亿美元,也低于一年前的水准。第三财季36.1%的整体利润率不仅低于预期的37%,而低于上季度的42.5%。

  销售额和利润率无疑从一个角度反映出了北电网络的困境:尽管公司的备产品价格超低,但是依然丢失市场份额。在经历了数年的低迷之后,整个电信设备市场终于在04年恢复了元气,增长率超过了5%。而全球无线设备市场收入更是以两位数字增长,然而北电网络的收入则下滑了7%。

  北电网络试图通过削减产品价格来防止客户流失,然而这一举措并没有奏效。财务造价丑闻已经损害了北电网络的公众形象。为了进入印度移动通信市场北电向运营商提供了超低价格,这使得公司该季度损失了1.59亿美元。来自雷曼兄弟公司的分析家斯蒂夫-利维表示,这笔交易让北电总共亏损了2亿美元。该分析家认为,无疑北电公司需要进入印度这一快速增长的移动通信市场,但是这代价也太大了,付钱请运营商用你的产品。

  为了阻止市场份额的进一步萎缩,北电网络不得不继续实施低价策略,这使得其赢利空间将进一步萎缩。3月份来自标准&普尔的分析家将北电的目标股价削减为3美元。

  业内分析家还指出,来自股东众多的诉讼案让客户不再愿意和北电合作。最近一个诉讼是在上个星期,控诉北电网络财务造假。此外北电还面临着来自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罚款,业内分析家估计这些诉讼和解可能会让公司消耗掉10亿到20亿美元的现金。不过目前北电网络手头拥有的现金和等值现金超过了30亿美元,因此这些诉讼和解消耗的资金不会让北电陷入破产的困境。

  然而这些债务让那些有意并购北电的公司颇为沮丧。目前美国移动通信领域兴起了并购热潮,在过去的一年,无线通信运营商Cingular收购了AT&T无线公司,Quest和Verizon也正在争夺MCI公司。为此分析家预测电信设备制造领域也将发生并购重组。不过北电网络很幸运, 这种并购重组要等到数年之后才会发生。

  无疑这给了北电崛起的机会。2004年10月份,北电网络开始了大规模的机构重组,并有望在今年6月份完成,而这一重组将大大削减公司的运营成本。3月份,来自思科的老兵Gary Daichendt出任北电网络总裁和首席运营官,公司董事会成员预计也将彻底更新。这些新鲜血液的注入或许会让北电焕发出新的活力。

  更重要的是,随着其市场的复苏,北电的财务状况将会逐步提升。据美国通信产业协会的预测,今年电信设备市场收入将增长9%,达到173亿美元。高科技咨询机构In-Stat的高级分析家Henry Goldberg表示,北电网络将会取得强劲的增长。而其它分析家认为即时北电不能快速增长,但是有望其在下半年实现赢利。之所以这么乐观的一个原因在于第三财季北电在企业设备市场已经获得了成功,收入正在增长。

  一旦北电的财务状况好转,它将再度成为投资者的宠儿。投资者或许记得业内一些经典的案例,如复印机制造商施乐公司由于财务造假而一落千丈,但是它成功地实现了赢利,其股价为此而飚升。

  不过至少从现在来看,北电离这一目标依然很遥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