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中国3G牌照发放“加速跑”专题 > 正文

常小兵否认分拆联通传闻 称拿3G牌照没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0: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钱琪 香港报道

  “卖掉一个,我会觉着(经营)更辛苦。”3月24日,中国联通(0762.HK)董事局主席常小兵在公司2004年业绩发布会上,语气坚定地否认了联通将被分拆的种种猜想。常小兵认为,对于联通来讲,GSM和CDMA一个都不能少,他笑称“这已经比(经营)固网轻松了”。

  这是自2004年11月接任中国联通以来,常小兵首次出席中联通全年业绩发布会。

  利润微升

  中联通2004年营业额793.3亿元,比2003年上升17.3%,其中,GSM业务收入为474.7亿,同期增长15.3%;CDMA收入为263.4亿元,比上年增长41.8%;除税、利息、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达270.2亿元,比去年上升8.5%。纯利约43.9亿元,增长4%,每股盈利0.349元,每股派末期息0.1元;

  2004年联通GSM业务客户人数为8426.7万户,CDMA客户人数达2781.4万户,去年5月,公司就宣布移动用户总数已经突破1亿,成为全球第三大GSM运营商和全球第二大CDMA运营商。其中,GSM业务ARPU值(每月平均每用户收益)为49.4元,低于去年上半年的51.9元。

  对于市场一直关心的今年3月底联通、中移动将引发价格战,联通方面与中移动态度一致,予以了否认。

  2004年联通全年资本性开支达183.9亿元,其2003年度资本性开支为197.6亿元。2005年联通资本性开支预算为182.3亿元。其中GSM网络将投入75.9亿元;长途电话、数据及互联网业务资本开支12.2亿元;传送网络资本性开支则为30.5亿元;余下资金将投放于客户服务及信息系统方面。

  3月24日,中国联通股价一改持续跌势,微升0.81%,收市价格为每股6.25港元,显示市场预期与2004年业绩相差不远。距联通公布业绩前一周,美林证券、高盛证券及荷银等已纷纷调低其盈利预期,投资者似乎已心中有数。

  CDMA今年扭亏为盈

  中国联通为全球唯一一家同时经营GSM与CDMA的运营商,但CDMA始终未盈利,双网经营模式一直遭到质疑。

  2004年联通CDMA业务亏损5.88亿元,主要原因有三:去年第四季度CDMA业务出现重大亏损。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佟吉禄解释,这是因为去年第四季度手机终端成本上升9.7亿元,其中套餐服务及手机摊销成本达3.9亿元,存货拨备为3.5亿元,至于与话费有关的成本上升至2.6亿元。

  第二,新增用户速度减慢及ARPU呈下跌。CDMA客户人数已达2781.4万户(月费用户达2582.4万户,预付用户达199万户)。但客户流失率达17.9%,较2003年13.1%的备考合并流失率有所上升。2004年CDMA的ARPU值为85.3元,低于2004上半年的91.3元,比2003年125.8元的备考综合ARPU值相比更是出现较大跌幅。

  第三,2004年手机摊销成本达61.2亿元,而有待于摊销手机成本为47.5亿元,加上今年新增用户手机的摊销成本预计达64.2亿元,2005年手机成本压力仍然很大。

  对于CDMA的问题,2005年联通管理层提出了新的疗法:一是改变CDMA业务网络租赁方式。联通在2002年经营CDMA业务时,采用了母公司负责建网、联通租用经营的方式。但随着CDMA的ARPU值下降,租网的成本占收入的比例逐年上升。执行董事兼总裁尚冰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集团建议更改向母公司租赁CDMA网络的收费基准,由过去的以CDMA成本计算,改以CDMA收入计算。去年CDMA租赁成本占收入的比例为27.4%,去年下半年则为28.8%,若CDMA的ARPU水平不再下降,料今年有关比例可维持于29%。尚还称,新计算标准将更有利于鼓励母公司建设网络,及有利集团进一步推动CDMA业务发展。预期有关建议将于5月底股东会通过,若获批,将可追溯于今年1月1日起生效。

  二是降低手机成本,直至取消补贴。尚冰强调,CDMA去年业务未能转盈,主要是手机成本上升所致。2005年公司将“规范手机补贴、全国统一零售价及中央采购手机”,从而降低经营成本。他说,公司用手机补贴方式抢夺用户,令业务发展成本高企,日后会逐步撤销手机补贴。至于具体执行方案,执行董事兼副总裁庐永仁说,第四季集团为手机存货拨备3.5亿元,计划今年采购300万部低端手机,手机价格介于500-700元之间,同时还计划采购400万中价手机,价格900-1500元之间。

  管理层表示,2005年CDMA将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

  3G牌照没问题”

  目前,3G牌照格局似乎已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及中国网通都表现得志在必得。常小兵亦称:“联通拿3G牌照没问题。”

  早前市场一直盛传,联通会被一分为二并入中国电信及网通,这两家固话运营商将获得3G牌照并提供移动电话服务。事实上,中国电信和网通的高层亦不断向外界放风,称一定会获得政府授予的3G牌照,成为全面电讯服务供应商。

  早前王晓初,以中国电信公司新任董事局主席身份会见传媒,就提出收购联通一个移动电话网络的新思路;3月11日,中移动董事局主席王建宙在公司2004年的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中移动亦已向监管机构提出了对内地电讯业重组的意见。他说,内地电讯企业改革方案,目前仍未得到有关部门的指示,但相信改革有利于改善重复投资,以及有利于减低不理性竞争。

  3月24日,常小兵回应“分拆”传闻时只表示:“以国资委较早前的定调为依据,至今没有从国资委中听到其他消息。”不过,他补充说,内地电讯业重组有助行业发展及壮强壮大,集团会密切寻找合作机会,当中包括与海外公司的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通新闻 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