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CCBN 2005专题 > 正文

中国有线重组后高调现身 统一梦想三关待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7:2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燕

  重组后的中国有线(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在此次CCBN展上高调现身,仿佛在宣布:我又上路了。经历了多年的艰难摸索后,重组后的中国有线,从股东构成、公司结构到发展思路,都有了很大变化。

  重组仍在进行中

  追溯中国有线的前身,最早应该是广电总局影视网络中心。网络中心曾筹集各方资金,铺设全国的有线电视骨干网(省与省之间的干线网络)。2001年年底,中广影视传输网络公司(简称中广有线)正式挂牌成立。“当时的股东有16个,注册资金为3000万元。”原中广有线董事长陈晓宁回忆说。那次挂牌的中广有线其实就把自己当做了中国有线,视“整合全国有线电视网络”为使命。

  中广有线的挂牌在当时引起很大轰动:如果这场整合实现,将会在全国形成又一张足以与中国电信抗衡的全国性网络,并且其在网络带宽与终端用户方面又比中国电信有很大的优势。为此,资本高手段永基曾携四通积极参与其中,段永基本人也成为中广有线的副董事长。

  尽管制定了“市场加行政”的手段,但整合进展并不顺利。缺钱是中广有线最大的难题。在整合中艰难前行的中广有线,想到了另一家有钱的大型国有IT企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CEC)。2003年年底,由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亲自出面接触CEC。此时CEC也正在探讨自己的产业结构,寻找突破点。“我们敏锐地感觉到,数字电视是最后一块大蛋糕了,我们必须进入。”CEC总经理助理兼规划部总经理王海如此感叹。

  在多个国家部委的支持下,原广电总局网络中心以网络资产参股,CEC携10亿元资金进入,对中广有线进行重组。重组后,广电总局网络中心持股52%,CEC持股45%,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三家持股3%。

  中国有线的重组被寄予厚望,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务院、国资委、商务部、广电总局等有关高层都非常关注这家企业,中国有线已经被内定为文化体制改革中11家重点扶持上市企业之一。“这家公司一成立,证监会的领导就亲自上门了,这种情况很难发生在其他企业中。”

  “我们要进行彻底的股份制改造,现在只是第一步。原来网络中心拥有的几十亿网络资产也将逐步注入这家公司。”中国有线董事长李丹告诉记者。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有线的资产、管理层以及股东构成还将继续发生变化。

  果子好吃树难栽

  中广有线之所以进行重组,主要是因为在全国网络整合中遇到体制与资金的双重难题,但这些难题并未因重组而彻底解决,重新上路的中国有线依然面临企业化改制、资金及商业化运营的难题。

  体制是决定中国有线能走多远的首要因素。“由于历史原因,我们以前事业的痕迹很重,资产不清晰。”李丹坦言中国有线在体制上的弊端,“引入CEC也是想借鉴他们在企业管理上的经验。”陈晓宁也表示:“我们离现代产权制度、企业制度还很远。国企肯定有国企的不足。”作为CEC的代表进入中国有线管理层的王海对改革稍显乐观:“国企改革肯定要考虑成本与代价,改革是要在动态中进行,在发展过程中的改革是最有利的。”

  从股东构成看,中国有线依然是百分之百的国企,而且有着很深的“广电烙印”。中国有线要从“国事”向“国企”转变,再真正走到市场中去打拼,恐怕还需要一个过程。

  资金是中国有线的第二个痛处。重组引进CEC最主要的目的也在于资金,10亿元的资金可以暂解燃眉之急。尽管双方都表示是“自由恋爱”,但也有分析师告诉记者:“谁都知道广电属于意识形态领域,CEC不管多少钱投进去都不会有决定权。这个合作很有可能是行政任务。”

  中国有线的定位是网络运营商,对全国省、市级网络进行整合还是主要目标。参股、控股或者收购——这是中国有线的整合思路,但这需要的就是一个钱字。10亿元相对于全国1000多亿的网络资产来看,显得过于弱小了。“国家开发银行非常积极地在与我们谈贷款的事情。”筹钱是他们眼前的大事。

  “资产整合是很复杂的,从过去几年的经验看很难有统一的模式,关键是如何处理好利益关系,让大家都有利可收。”从网络中心主任到中广有线董事长,再到中国有线总经理,陈晓宁一直是网络整合的锋线人物。在遇到各种困难之后,他好像正在考虑使用“变通”的整合方式。

  第三个难关就是实现商业化运营。如果只为了整合而整合,中国有线显然很难发展。“大力发展新业务,以此来促进整合。” 陈晓宁决定今年要把业务拓展提到前面来。开拓什么新业务、什么形式运营、与产业链上的什么企业合作,这些问题整个广电都没有找到清晰的答案,中国有线也只是刚刚开始探索。这其中,对它最不利的一点就是,它只拥有骨干网,而不掌握最终用户,而新业务的发展就是以大量用户为基础的。

  旁白:

  “中国有线”这个名字足以让人震撼,很容易联想到过去的“中国电信”。组建并发展中国有线,使全国的有线电视网络形成一张大网,发挥规模优势,一直是广电总局的一个梦想,也是中国有线诞生的背景。

  中国有线既享受广电部门丰富的内容资源和传输网络,也有广电部门的特殊政策的优势,在采访中,李丹却说了这样的话:“形势喜人,形势也逼人。”这也许最能代表中国有线的现状。从规划与前景看,中国有线有望成为中国的又一个网络巨无霸,而且得到政府独一无二的大力支持。但从现实来看,中国有线需要迈过很多坎,市场时机不会等它,竞争对手更不会放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CBN新闻 全部有线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