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佛山模式面临死循环 数字电视埋下资金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7:28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丰

  “佛山经验”常常与“青岛模式”、“杭州经验”等并而列之。但可惜的是,这个曾领衔全国进行数字电视试运营的城市,曾一度成为别的城市学习的“老师”,现在却很大程度上已沦为别人的学生。

  先发而后至的症结

  发展先进、高费用的数字电视,广东省佛山市条件着实优越:广东省惟一GDP超千亿元的地级市、人均年GDP近4000美元。或许正因如此,在国家广电总局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的时间表里,佛山早在全国其他城市之前,就被列为2005年底停播模拟信号,实现完全数字化电视的城市。

  但是,被寄予厚望的佛山,先发却未能先至。而影响佛山数字电视发展的原因,是佛山有关方面不太愿提起的一段“弯路”。

  在南海区广播电视局一份上交佛山市的报告里,记者看到了这样一段话:“一开始的第一年,我们只发展了2000户。”而据说一直到了2002年底,南海区的数字电视用户也仍然只突破了5000户,其发展速度之慢,令人咋舌。

  “我们开始认识到:靠一台台卖机顶盒,数字电视是永远普及不了的。”南海区广播电视局开始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症结所在。这其中,“一台台卖”4个字正是佛山走“弯路”的所在。据悉,一个机顶盒售价750元上下。

  这个症结,之后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张海涛,在2004年7月20日的全国有线数字电视试点工作现场会上,毫不留情地当众捅破了。

  从老师沦落成学生的悲哀

  按照张海涛的意思,青岛最初本来是到佛山来学习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的,佛山本是青岛的师傅,青岛学习了佛山的技术,又在此基础上探索了一个切实可行的有线电视数字化模式,而佛山呢,虽然很早就建立了有线数字电视技术体系,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商业推广模式。

  “2004年3月,我们向佛山介绍了青岛模式,佛山决定学习借鉴青岛模式,推动整体转换。从那时起到今天短短一百天,佛山有线电视数字化就实现了转变。”张海涛的这番话语锋犀利。

  所谓的转变,主要是指:由过去卖机顶盒转变为整体转换、免费赠送;由境外节目来推动数字化发展转变为以合法节目内容和信息化服务来推动数字化发展;由过去事业发展的模式和思路转变为市场运作、产业运作。这些后来竟成为现在所谓“引进了战略投资者,而电视观众每月只需承担3元的新增收视费,免费送机顶盒”的“佛山经验”。历经5年才有所悟,这个经验显然来得太迟。

  迟钝的佛山,此时只能奋起追赶,“经过2004年实行区域整体转换模式的努力,佛山现在已有数字电视用户15万户,我们2005年将尽量加快速度,争取再增加50万户,达到65万户的水平。”佛山市广电局一位王姓副局长介绍说。但是,据悉佛山全市有110多万户家庭,全市有线电视登记用户98万户,照此看来,国家广电总局此前给佛山定下的“2005年底停播模拟信号”的任务着实是难以完成了。王也表示,现在佛山计划要到2006年年底实现全部数字电视化了。

  佛山模式的双重资金困局

  “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免费赠送机顶盒,最让我们广电担心的还是资金问题,本来过得好好的,因为数字电视,把工资奖金都砸进去了。”南海区广电局的人这段话很生活化,但是很生动地反映了现有佛山模式下的资金困局。

  奋起直追的佛山,很有矫枉过正的意思。机顶盒现在是不卖了,而电视用户每月的收费也仅仅由原来的14元上调了区区3元,比之青岛从原来每月12元上升到22元,上调整整10元的做法,佛山市有关部门的确像是在走向另一个极端。

  但是,机顶盒每台750元左右的高昂价格将无法避免地造成投资回收期漫长。“佛山市近100万有线电视用户,2005年年底前光加装机顶盒一项至少需要投资约7亿元,而作为投资回收需要增加的收视费又极其有限,所以按目前价格计算,不包括机房和网络改造及银行利息,仅投资于机顶盒部分的资金,回收期就会比预期的要漫长,估计10年都不行。”一位当地工程师说。

  而在用户端,由于佛山现有模式下的种种弊端,数字电视服务内容的相对单一,也给佛山数字电视模式资金困局埋下了另一层隐患。

  “我家装数字电视已经一年多了,但是到现在我也只是感觉到画面清晰、频道增加这点好处,至于付费节目还从来没有尝试过。短信和政务信息更是没有必要通过电视来实现。”家住佛山市南海区南桂西街的柯女士直言她对数字电视没感觉。

  柯女士估计,在她居住的这个小区,有近9成的数字电视用户没舍得掏钱购买付费节目。而根据南海区广电局的统计,截至2004年6月底,该区桂城一带转换用户近4000户,其中自购分机和订购付费节目的仅有20%和10%,这与柯女士的估计一致。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佛山目前所配送的还只是普通型广播式机顶盒,只能用于单向收看电视广播节目,很多互动增值服务并不能真正开展。在“广播式”下,数字电视真正的商业潜力和巨大的双向互动传播势能根本就不能充分开发利用起来。

  在这种种现实的局限下,佛山现有数字电视用户的消费支出是极其有限的,区区17元月费,成为主力收入,这更造成了投资人回本、收益的难度和压力。压力之下,现有投资方在节目的供应运营上更放不开经营手脚,节目源更难得到进一步拓展,收费的走高愿望则又自然会更强烈,如此一来,势必造成一种恶性循环。循环的结果则是用户数量大涨之下的资金困局。

  更可怕的是,数字电视尘埃尚未落定,IP电视、卫星移动电视又已杀将过来,佛山数字电视这块本就有限的“产业蛋糕”能否支撑住此前从多种渠道投入的资金?

  佛山教训还在继续上演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数字电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