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老年移动电话市场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7:13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作为个人信息交互的终端,移动电话已成为人们生活、学习、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通信产业的发展,手机细分市场已经成为趋势。然而,一个潜在的细分市场——中老年移动电话市场似乎被人们所忽视,随着人口出生率的降低和寿命的提高,老龄人口在社会中的比例逐年上升,中老年移动电话在我国有着强烈的市场需求。

  中老年移动电话市场发展空间大

  对于中老年移动电话,许多人都会质疑,他们需要移动电话吗?事实上,中老年移动电话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也将成为未来移动电话产品新的发展方向。

  随着社会不断向前推进,人们的忙碌与科技的发达交织在一起,使沟通与交流变得既困难又简单。年轻人为了生存努力工作,没有更多的时间照顾自己的父母。然而,科技为人们提供了方便,通信业的高速发展,使人们远在千里之外也如同近在眼前。许多年轻人考虑在父母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及时与自己取得联系或求助,这时他们开始为父母挑选移动电话。

  然而,移动电话销售店里琳琅满目的是精致、小巧而又炫目的手机,真正为中老年人设计的移动电话并不多见。虽然体积小,便于携带,但是中老年人使用起来却不易手持,容易滑落;虽然界面小秀气可爱,但是中老年人却不易分辨键盘,无法清晰识别字符,更不易于触按;虽然功能多增添乐趣,但是很多功能是年轻人乐此不疲的,一些适合中老年人使用的功能却未在其中体现;外观推陈出新、色彩极具动感、材料非常现代,可是中老年人并不关心这些,他们在意的是使用是否舒适方便。应该说,在这方面国内外市场都存在着极大的空缺。

  从上个世纪开始,全球已逐渐趋向于老龄化。随着人口出生率的降低和寿命的提高,老龄人口在社会中的比例逐年上升,老龄问题已成为全球所关注的重大问题之一。许多国家从很早便已开始了老龄化问题的研究,并相应地设计了许多专为老年人生活、休闲、医疗、饮食等多方面使用的设施和产品。可是,由于通信业是近二十几年才迅猛发展起来的,因此在移动电话方面专为老年人设计的产品依然少见。

  开发中老年移动电话更应体现人性化

  我国在人性化设计方面起步较晚,面对中老年移动电话这样一个全新的产品,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例如功能、材料、人机界面、健康环保、理念等。这就要求必须考虑到中老年人的生理、心理、行为、思维等特点,针对不同特点和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设计手段,才能开发出真正人性化的移动终端。如随着年龄增大,视觉、听觉、触觉、记忆力等功能逐渐衰退,这些在设计时就必须考虑在内,字体是否应再大,声音是否应更响,触击键盘的力度是否需要重新调整,提醒功能是否应更加简便或包含更多内容;许多中老年人缺少交流,也需要想办法采取相应措施,是否可以增加某些服务或一些特殊功能;健康问题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十分值得关注,是否可以增加对健康的监测或预警等功能,甚至通过自动判断情况的危机程度来采取自动呼叫措施等,这些都将是今后应该考虑的问题。

  另外,对中老年移动电话的开发,许多人会有各种各样的质疑。如手机的辐射直接面对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再如,有些老年人是否用得起移动电话,或者由于价格原因而产生放弃使用的想法。对于这些问题,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逐渐转变,将不再使人质疑。拿辐射问题来说,现今的技术已不难解决。以环保手机为招牌的CDMA网络,在电磁辐射方面已有了很大的进展;另一环保移动产品小灵通告诉人们,移动电话是可以健康环保的;另外,对于GSM网络的电磁辐射日本科学家已有证据表明,人们有能力去适应它。价格方面拿美国来说,由于各大电信运营公司之间的竞争,有些公司采取入网即赠送手机的形式来吸引顾客,而且他们可以同时送出几部手机给购买者的家人,并且服务费和话费在美国人的收入比例中只占很小的一部分。

  (郭娜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