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子营销主要形式与典型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4:31 通信信息报

  电子营销的含义与形式

  所谓电子营销是指借助现代通信的手段,利用电脑通信技术、数字交互式媒体,以及现代通讯技术来实现营销目标的一种营销方式。

  电子营销的特点是完全以客户为中心,互动性强、目标针对性强、客户准确性强、独
具时空优势,传播范围广,还可以做到全方位展示,具有传统营销方式无可比拟的优势。其主要形式有:

  1、电子邮件营销

  它是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通过E-mail作特定广告、供货和个人服务,提供瞬时信息。

  电子邮件这一媒介的特点是便宜、有效、直接和无处不在,是最优的一对一营销媒介。它也必将成为一种刺激网站浏览量、方便交易、吸引新客户和留住老客户的战略性工具。一些公司如Williams-Sonoma厨房用具和家庭用品零售商开始了利用E-mail营销的实验,它加速了货物周转,实现了一对一营销。

  2、网络在线营销

  它主要致力于实时提供客户所要了解的信息和产品。

  例如,销售儿童服装的.Gymboree公司要求开展线上活动的服务就像客户到店一样好,他们通过打折和其他优惠措施诱导客户在网站上进行登记,同时公司通过采用的Blue Martini系统软件保持和分析客户的购买历史情况,并向客户提供包含购买产品建议的特别网页,保证在他们浏览网站时看得到。包括速度、交互性以及个人化等。

  3、电话、手机短信以及即时信息营销

  随着市场的不断深入和拓展,短信无线数据服务作为无线通信在20世纪末的一次重要飞跃,已经日益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企业以电话、手机短信和即时信息为平台进行销售也是大势所趋。例如,通过手机短信订阅火车票,只要将选择的车次、姓名、身份证号、电子邮箱、到站等信息输入,即刻可以完成定票,比起原来的网上定票更加方便、快捷。

  应用案例点评

  案例一:中信实业银行与鸿联九五信息处理中心签订了STAR信用卡电子营销合作协议,变被动式营销为主动式营销。

  鸿联九五信息处理中心率先引入了电子营销理念,利用其海量用户资源,变被动式营销为主动式营销。通过整合各类信息资源,为客户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的互动营销服务。依托其网络优势,其多媒体电子营销平台是迄今为止国内覆盖范围最广,营销渠道最多,服务规模最大的客户信息服务网络。该网络平台拥有全国统一的特服号码,业务覆盖全国120多个城市;可以同时提供短信、直邮、电邮、声讯、电话、传真、互联网站点等多种市场营销推广渠道;鸿联九五信息处理中心利用自身多年的电子营销渠道,通过与中信实业银行的合作,用户就可通过拨打普通市话95558,办理咨询国内信用卡业务和国际信用彩卡,大大简化了业务办理程序,省却了去营业厅的车马劳顿。而此次鸿联九五信息处理中心与中信实业银行合作,正是看中了“中信STAR”信用卡是一张具有国际品质的真正的信用卡,也是国内银行首家推出的可选择多种普通彩卡的国际信用卡。

  点评:中信实业银行与鸿联九五信息处理中心联合开展的信用卡行销模式,为正在蓬勃发展的电子营销模式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两者的强强联手,开创了国内规模化电子化营销信用卡的先河。正是看到了电子营销已完全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需求,作为国内著名的鸿联九五信息中心大力推出了全新的电子营销方式,彰显了其雄厚的实力和高瞻远瞩的市场策略。

  案例二:电子化营销手段为上海农行业务开展提供必要的补充。

  去年,上海分行与友邦保险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该行抽取部分活跃的95599在线银行注册客户,推销友邦的“家倍无忧”意外伤害险,并免费赠送为期6个月、价值2万元的公共交通意外伤害险。此后,该行客户服务中心将营销目标群体定位于最近6个月有在线交易记录且拥有借记卡或存折的95599在线银行注册客户。该行客户服务呼叫中心专设了保险营销席位,并增设项目所必需的语音信箱和语音宣告板,由友邦保险公司提供保险营销系统软件。为使客户对产品有所了解,该行为客户直邮保险广告资料,包括告客户书、免费保单凭证等。从邮寄的一万余封广告信件反馈情况来看,客户对银行的这种主动服务模式比较欢迎。据悉,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客户服务中心与友邦保险公司成功合作开展了保险产品直邮及电话营销试点项目,直邮达成数1.05万封,电话呼出总量1.18万个,承保率达到预期值的99%。首批大面积呼出业务受到了95599在线银行注册客户的欢迎。

  点评:此次大面积保险直邮呼出服务,为今后该行开展金融理财产品营销提供了好的借鉴和新的渠道。保险直邮业务只是个开头,今后将有更多的产品和业务借助于主动呼出这个电子化营销平台开展营销活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