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解密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制专题 > 正文

奥克斯下月贴自有品牌 众多企业申请核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3:59 城市快报

  (记者严洪伟)城市快报 “奥克斯手机将在4月初贴上自己的品牌出售。”昨天,奥克斯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江伟向记者透露,这将是核准制实施之后第一个新品牌的出现。

  随着手机核准制的出台,牌照已经失去了意义,曾经在牌照门槛外徘徊的企业将彻底告别贴牌时代,创维、清华紫光、金立等10多家曾经没有牌照的企业目前正在积极申请发改委的“核准”。

  手机行业告别贴牌时代

  目前,奥克斯在终端方面已经投入了10亿元资金,80%都是用于生产线等基础设施建设。奥克斯通讯市场总监李晓龙表示,每部手机目前约有40元至50元的贴牌费,这对于没有牌照的企业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结束贴牌之后,企业除了节约自己的贴牌成本以外,还能解除市场推广上的困惑,去年奥克斯花重金请葛优代言,但是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却不能贴上“奥克斯”的品牌,效果大打折扣。据悉,目前全国靠租借牌照获得的收入在15亿到30亿元人民币,牌照时代的结束将减少这部分成本。

  现在进入合适吗?

  就在没有牌照的企业欢呼核准制的时候,却不得不面临着一个尴尬的市场状况,那就是目前国产手机的微利现状。2004年,手机产业的毛利只有10%,而纯利只有3%。到目前为止,信产部一共发放的手机牌照(包括GSM和CDMA)49张,由36个企业拥有,实际上,没有获得牌照但是生产手机的企业就近百家。一直没有牌照只能出口的创维负责人就曾表示:“我们拿到牌照之后,还需要仔细研究市场,再决定是否在国内市场推出自有品牌手机。”牌照壁垒的消失可能会带来市场大洗牌。

  贴牌企业将率先倒下

  2004年,我国手机市场整体规模已经达到7330万部,但是产能已接近3亿,产能过剩的现状将在无牌照时代变得更为激烈。谁将率先倒下就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分析,最先倒下的很可能是那些靠贴牌过活的企业,原因主要在三个方面。首先,这些靠贴牌过日子的企业,以后的牌照将迅速贬值,只能出租给一些小企业,收入将迅速减少;其次,这些出租牌照的企业一般都没有自己的生产厂,自己造血功能已经消失;最后,这些企业之前由于都是靠贴牌,并没有注意维护自己的品牌,由于贴牌厂家分散,更是没有一个统一的品牌形象。从市场的现状来看,托普等靠“出租”过活的企业目前正在慢慢退出人们的视线。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