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调查显示六成网民接受电话营销 安全性待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2:18 通信信息报

  编者按 以电子计算机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技术革命在迅猛发展,电子营销作为一种借助现代高科技的新兴营销模式,目前在国内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对于电信企业而言,如何更有效地将先进手段引入电信领域,拓展思维的广度,实现用户价值的最大化,开始成为电信运营商思考的课题。可以确定的是,借助先进手段加强营销创新已成为电信企业的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李剑

  “您好,我这里是××公司,我们推出了××”……这些对白想必您并不陌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了电话营销方式。电话营销正成为电信企业的流行营销方式,而用户对电话营销有哪些认知,是接受还是排斥?用户对电话营销又有哪些期许呢?本期指南针调查针对这些问题展开。调查结果显示,六成网民接受电话营销。

  1、您有接触过电话营销么?

  A.有 76.80% B.没有 5.52% C.听说过 16.02%  D.从未听说 1.66%

    点评:电话营销在中国仍处于起步阶段,但用户却早已耳熟能详,随着固定电话、手机等通信终端的迅速普及,电话营销的市场推广有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同时电话营销本身的商业特点拥有竞争优势,故受到诸多企业积极推崇。正是在市场多方力量的合力下,电话营销有着极高的市场认知度。

  2、您是通过什么方式接触到电话营销的?

  A.家庭电话来电 46.63%  B.手机来电 21.35%  C.小灵通来电 10.11%  D.短信 21.91%

    点评:调查显示,四成多网民接触电话营销是通过家庭来电方式,说明家庭用户是电话营销的主要目标客户,潜在的消费挖掘是运营商和一些电信企业关注的焦点。随着通信终端的普及,尤其是手机、小灵通的普及,使得企业将手机、小灵通,尤其是短信列为电话营销的重要内容,为此许多用户常常会接到一些企业进行服务推介的短信或者手机来电。目前,家庭电话来电和短信仍然是网民接触电话主动营销模式的主要途径,占七成左右。

  3、您接受电话营销这种营销方式么?

  A.乐意接受 31.49%  B.厌恶 12.71% C.反感 29.83%  D.无所谓 25.97%

    点评:电话营销尽管已为人们耳熟能详,并为不少用户所接受,但调查显示,仍有四成多网民对电话营销这种营销方式并不十分认可。这是因为在我国电话营销尚未形成成熟的商业传统,市场仍存在不规范等现象,进行电话营销的企业往往良莠不齐,对用户需求把握不准。值得注意的是,电话营销由于可能侵犯用户的隐私等容易导致用户的反感,这是企业在日后的营销推广中亟待注意的。

  4、您认为电话营销的优点是什么?

  A.方便快捷 37.22%  B.可及时获知信息 23.89%  C.成本更低 26.67%  D.其他 12.22%

    点评:调查显示,方便快捷和可及时获知信息是电话主动营销模式受欢迎的主要原因。作为一种营销手段,电话销售能使企业在一定的时间内,快速地将信息传递给目标客户,同时也有利于用户及时地获知信息。而使用电话营销这种主动模式,往往比其他推销成本要低得多,直接使用电话就可以与用户一对一交流沟通,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成本。正是由于拥有这些优点,电话营销才为企业所偏好,并为不少用户接受。

  5、对电话营销的内容您会相信么?

  A.完全相信 25.82%  B.不相信 20.31%  C.视情况而定 53.85%

    点评:调查结果表明,大多数网民对电话营销的内容表示不相信或者无把握,仅二成左右网民表示完全相信。这充分说明电话营销尽管有着较好的认知度,但离广泛的市场接受度仍有相当距离。一方面,一些企业在电话营销中确实存在不实内容等现象,另一方面,用户对电话营销这种模式尚未完全认可。毕竟电话营销在我国刚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市场的规范,相关消费环境和配套措施的完善等等,为此企业仍须注重对电话营销市场的培育。

  6、电话主动营销模式推介以下产品,哪个是您最愿意接受的?

  A.通讯产品或服务 40.66%  B.旅游 20.88% C.文娱 12.09%  D.饮食(比如食品) 6.59%  E.家居用品(比如日化用品) 7.14% F.房地产 1.65%  G.其他 10.99%

    点评:从数据上看,通讯产品或服务是网民最愿意接受的,有四成多网民选择该产品,近年来增值服务的雪崩式增长亦证明了这点。同时电话等终端与增值服务的捆绑性,以及电信市场管理的规范化,使得这些增值服务更具透明,驱动了用户的使用热情。而旅游,文娱等产品在电话营销的推动下,也有不少网民表示了消费意愿,这自然离不开近年来旅游业的订票等业务的成熟发展,更说明了消费者对旅游和休闲内容的热切渴望。以上数据说明,电话主动营销更适合一些虚拟产品,即付费后才能接触到的产品。将用户需求细分,挖掘市场消费潜力,将是企业在电话营销中需要继续加强的重点内容。

  7、在选择电信业务时,您是否会因为受电话推介影响而使用?

  A.会 33.70% B.不会 20.44% C.视情况而定 45.86%

    点评:电信业务的顺利推广不仅需要有效的营销模式,更需要内容方面的吸引力。一些富有个性化色彩的电信增值业务的出现、风行无不证明了这点,它们既有内容的趣味又有成功的商业模式依靠。调查显示,有两成多网民不会因电话营销的推介而使用该业务,还有四成多网民处于不确定中,从中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电话营销并非万能利器,在业务推广时更需要实实在在的内容支撑。惟有此,才能实现业务的顺利推广。

  8、当企业通过电话向您推销一种产品或服务时,哪个是吸引您接受的主要因素?

  A.该产品或服务好 40.56%  B.方便快捷、效率高 27.78%  C.节约费用 20.56%  D.其他 11.11%

    点评:目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消费者也日趋理性,决定消费者产品或服务消费的关键因素已非简单的价格因素。调查结果亦表明了这点,企业通过电话营销推销产品时,用户更关注的是该产品的实际内容,即产品或服务要好。同时,由于电话营销具有方便快捷和效率高的属性,与产品的有效组合也将是影响用户选择消费的一大关键。

  9、您认为开展电话主动营销对企业最主要的影响是?

  A.可及时把握客户的需求 52.22%  B.为企业增加收益 13.33%  C.保护与客户的关系 11.11%  D.降低成本 23.33%

    点评:电话营销具有“一对一”的营销关系特性,它体现了以客户为出发点及企业和客户不断交互的特点。因此通过电话营销,能及时把握客户的需求,从而更有效地提升客户价值。此外,降低成本和为企业增加更多受益也是电话营销受到企业推崇的主要原因。

  10、在您看来电话主动营销模式最需要改善的是哪些方面?

  A.安全可靠性 54.40%  B.侵犯用户隐私 21.98%  C.服务内容 9.89%  D.营销人员的素养 13.74%

    点评:调查结果显示,有五成多网民对电话营销的安全可靠性表示相当的忧虑。看来,电话营销最亟待加强的应该是安全性方面。不少用户对电话营销内容的安全可靠性评价较差,这既有产品内容宣传的夸大其辞因素,也有传统的消费习惯,即用户对电话营销心存疑虑。此外,注重对用户隐私权的保护和提高营销人员的素养也有待改善。为此,发展电话营销可以借鉴一些业已形成商业科学的国家比如美国学习,通过对营销的规范,寻求透明的沟通模式,保护用户权利不受侵犯等措施,提高服务质量,消除用户疑虑,惟有此方能实现电话营销的目的。

  11、电话营销作为一种新兴的主动营销模式,您看好其未来发展么?

  A.看好 33.70% B.一般 37.02% C.不看好 12.71%  D.不好说 16.57%

    点评:大多数网民看好电话营销的未来发展,对其有着良好的预期。现在已经有不少IT公司已开始使用电话主动营销模式,比如联想等,有效提升了营销效率,扩大了产品占有率和市场覆盖率。而电话营销本身具有的属性特点,也决定了其必将有所作为的未来景象。

  电话营销的核心是互动,如何有效地把握互动是电话营销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如何让用户接受信息,消除用户对营销过程中的反感和相关疑虑,是营销企业亟须解决的问题。为此,营销企业可借助数据库等,对客户的兴趣爱好进行分类,有针对性的进行信息的发布。同时注重诚信的养成,加强对营销人员的培养,从而更好地提升营销价值和效率,实现用户和企业的同步增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