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全球NGN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NEC通讯中国公司常务副总裁鲁敢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1:4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NEC通讯中国公司常务副总裁鲁敢演讲
图为:NEC通讯中国公司常务副总裁鲁敢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5全球NGN高峰论坛和“全球NGN最新设备和解决方案展示” 于2005年3月23日-25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会议由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主办。会议将全面分析世界特别是中国NGN的引入和实施策略。新浪为特约支持门户。

  图为:NEC通讯中国公司常务副总裁鲁敢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鲁敢:谢谢主持人先生,刚才各位都听到专家在NGN方面的探讨和实际应用,这里我们想跟大家分享一下NGN网络最终使用的目的是什么,我们的观点是业务、最终用户所关心的是什么,简单分享我们从移动和固网融合角度看一看NGN的看法。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看一下当前固网和移动网络的市场环境,在市场上面临着哪些挑战。第二是下一代网络和服务展望,第三想跟大家分享一下NEC在这方面已经在进行的一些具体的实施方案,怎么样在业务方面实现融合,最后向大家会把一下NEC通讯(中国)近期所开展的一些工作。

  大家都知道移动通信这个行业的发展随着2G到现在我们谈的很多的3G,包括将来的4G都是有很清晰的发展思路,我们认为在将来几年可能会实现基于IP全面的通信服务。随着IP技术不断的发展,从核心网方面会转向IP,将来在无线网方面也会转向为全面的IP技术。另外从用户的期望来看看这个市场,一些发达国家移动通信、固定通信数据业务的发展,一个包月制的形式能够让他无限使用数据业务,直接导致的结果是黄色部分的急剧增长。因为用户有这个需求,对业务量也会急剧促进。另一方面在收入方面ARPU值的增长已经趋于非常慢慢,所以大家面临着增量不增收的问题,这是因为市场的驱动、因为用户的需求。另一方面,因为通信速率的不同,在移动业务和固定业务方面是有一些侧重点、区别的。中间部分也出现了一些重和,这样也为移动和固定的融合,从业务角度提供了一种可能性。刚才进到运营商在面临用户使用的增长,和收入趋于缓慢甚至于持续下降的趋势,需要一些新的利润和收入来源。一些移动商务、按内容的服务、佣金服务等等是与带宽没有关系的服务,这些是电信运营商主要考虑的新业务增长点。从可移动性和速率高低来看技术,现在有两个很明显的不同组团,但是业界都在探讨、积极研究在将来达到所谓的4G,8020,同时具有高的可能性和非常高的速率,也促使了两网的融合。电信运营商需要在运营战略方面有一些大的调整,从两个方面看,一个是从自身开源节流的角度看,所谓的开源就是业务拓展方面,需要不断地扩大市场追求规模经济,同时也需要垂直整合不同类型的业务,不单单是依靠带宽的业务来追求范围经济。从节流方面成本控制,IP技术可以使运营商使用比现在传统技术更低廉的成本技术,另外是随着网络不断扩展,运营支出将是很大的挑战。另外用户的需求是永无止境的,大家希望在无缝的环境中使用所有的网络运营,今天手机的功能已经远远超出以前手机的功能,将来拿在大家手机的终端是希望能够满足所有的需求。从这两个角度来讲趋势运营商提供一个全面的通信服务,这是一个趋势。

  下一代网络应用方面无外乎有三个场景,一个是作为个人用户,还有是家庭需求,另外就是企业,在这三个环境中现在用的移动电话、宽带的服务在不远的将来也可以做到数字网络业务,这些业务通过一个全IP的网络在技术上实现的话,就能够实现我们在所有的场所涵盖所有的通信方式,从数字到宽带到移动这样一个完全融合的网络。这是一个简单的例子,同样的终端可以在室内室外,在石雷可以通过宽带接入,后面是一个共同的IP承载网络。同样一个IP承载网络使用各种不同的形式的接入方式,使用同一个终端能够根据所在的地方、场景以及应用的不同实现一种自由的选择,这就是终端全融合的概念。这是NEC现在正在做的一些方案。IMS实现向着“全IP度网络的过渡。综上所述可以从网络层等方面看到整合,在网络层是平台方面的整合,在内容方面更进一步,移动、宽带数字传播等方面的整合,最终导致电信运营商能够提供一个完全捆绑式的业务,这是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知道中国电信早就开始和沃达丰合作来提供一个整合的业务,这是电信运营商携手合作的例子,在中国电信运营商也有很大的机会能够实现这一点。

  下面给大家汇报一下NEC在这些方面做的一些工作。现在在日本已经推向市场的N901iC手机,具有WLAN的功能,在日本市场上已经开始销售了。这是已经在某各企业里运行了,是同一个终端,在外面用FOMA业务。这是NEC的一项技术LigttHolder,这在日本已经实现了。这里是刚才我们讲到的通信和广播业务、数字电视数字广播业务的融合,日本从去年已经开始推出这个服务,今年这个服务推广的力度要加大了。综上所述NEC在移动和固网的业务方面、在应用方面、在终端方面都做了各种各样的准备,在日本由于市场的需求、竞争的压力NTT DoCoMo在这方面走的比较快。给大家汇报一下NEC在中国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国的通信市场更好地服务运营商在去年成立了NEC通讯(中国),要很好地研发、生产,实现本地全套的售后、售前服务,希望提供的是针对中国的通讯市场把我们积累的经验服务于中国用户,我们积极配合政府推出3G业务,稳定化运行,扎根于中国,发挥全面解决方案的优势,希望能够通过本地合作带动产业链的发展。在此之外,NEC通讯(中国)在一月份也成立了NEC通讯香港公司,全面地服务香港电信所有网络的运营、维护,从2G的CDMA到3G全部由NEC通讯香港公司负责。因为那边是一支非常有经验的队伍,希望能够把这些应用很好地应用到中国的市场上,为中国运营商提供更好、更贴切的服务。在产品研发方面成立了3G研发中心,特别是在终端方面,这个中心会面向中国,更主要的是面向全球市场。以上是我的报告,谢谢。

  主持人:感谢鲁敢副总裁的精彩报告,同时感谢他对我工作的支持。接下来有请爱立信公司的专家发言,有请爱立信公司解决方案市场总监Henderson McEwan先生给大家做报告,大家欢迎。

  Henderson McEwan:大家好,我们探讨下一代网络已经探讨很多年了,NEXT这个词用英语不是现在的东西,而是未来出现的东西,可能在未来不是太久远,但是不是现在。我们是怎么考虑的呢?请你们跟我们一起看怎么释放网络无限的潜能,我们这个管道通过各种情况,火车到或者是其他一些媒体来实现。我们正在面临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环境,爱立信在下面30分钟的时间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怎么考虑外部的环境、怎么提供一些服务。

  当然我们在探讨下一代网络时还在探讨着高速公路一样的东西,我们探讨融合,这些术语表现思维上的不同概念,在今天的会场上如果要跟每个人进行交流的话,我怀疑我们会有非常广泛的讨论,到底融合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并不是考虑谁对谁错,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本身也会出现一些融合的概念,所以这方面的讨论今后不会那么激烈。我并不是说要讲我们过去一些高速公路或者是一些融合希望考虑一下未来怎么释放网络的无限潜能,叫做数字的网络经济。想一想社会发生的变化、工作环境发生的变化,以及我们相互沟通、之间分享信息的变化,从这样的情况来开始就需要跟网络进行连接,但是已经变成网络进一步延伸的部分了。从商业的角度来探讨一下怎么赢得新的客户、保留住已有的客户,以及为公民提供服务,怎么从全球角度进行服务,并不是商业的角度。还有一些要担负起的职责,随着发展会有新的期待,我们正在寻求一种新的体验。当然了当电话本身在很多年之前推出的时候,这些类型服务的分布、提供是某种类型的融合,是捆绑式的办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