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电信专家胡乐明主张我国应尽快发放3G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0:19 计世网

  博兵

  计世网消息 电信专家胡乐明日前指出,中国应该尽快发放3G牌照,而主张我国应该推迟发放3G牌照的观点是十分错误的,所谓稳妥、理性的主张,可能会导致我国的3G决策因小失大,甚至本末倒置。

  专家指出,事实上,在世界已经渡过西方3G泡沫危机、国际3G产业已经稳步向上发展的时候,我国的通信产业已经落后于世界产业的发展,大好的发展机遇正在逐渐丧失。我国在3G牌照问题上常见的错误认识,是认为我国应该推迟发放3G牌照的理由总结起来不外乎这样几点:一是认为必须吸取西方3G泡沫的教训,避免中国重蹈覆辙;二是基于目前中国移 动电话市场需求仍然以话音等2G业务为主的事实,认为我国并不急于发展3G,甚至不宜引入3G;第三就是主张延缓我国3G牌照的发放以等待TD-SCDMA成熟。

  几年来,正是这些观点充斥各类媒体,左右了舆论方向,而出于3G牌照问题的敏感性,业内许多相关者则一直保持沉默。因此,尽管几年来3G一直是中国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但是实际上一个民主、平等、公正、严谨的讨论环境并没有形成。其实,上述主张推迟中国3G的观点,有些是简单化表面化地看待西方3G泡沫现象,没有深入分析研究中国的差异;有些是不了解技术与业务的关系和发展趋势,或者没有深层次地了解一些技术产业问题的实质;有些则完全是集团利益或者局部利益使然;总之,基本上是一些片面的、似是而非的观点,是完全经不起分析和推敲的。

  世界电信业在2000年前后掀起了3G狂热,甚嚣尘上的炒作、失去理性的豪赌,最终使3G热变成了泡沫,导致西方电信业一蹶不振。这段3G泡沫的历史已经成为业界的惨痛教训。许多人在总结这个教训后就得出结论说中国应该推迟3G,否则就将同样下场。这个观点表面上完全正确,也最容易误导舆论,其实却是一个似是而非、完全错误的观点,代表了中国3G讨论中盛行的不动脑子想当然、不作深入研究分析、人云亦云的潮流。

  这个观点之所以会产生错误,主要是由于两点,一是只是简单化、概念化地总结西方3G泡沫的现象而没有研究其背后的本质和实质,二是没有深入研究中国特殊的产业市场发展环境以及中国发展3G的历史背景和与西方的根本差别。 实际上,中国发展3G的背景与西方不同,具有很大的特殊性。近年西方发达国家移 动通信市场发展的基本趋势是移 动电话已经高度普及,话音业务已经饱和,ARPU值下降,电信业新增长点完全寄希望于数据业务的发展。因此,西方是在话音业务已经饱和的背景下发展3G的,其3G发展战略主要是针对未来的移 动宽带数据业务市场。业界大大高估了市场对移 动宽带数据业务(也就是所谓的3G业务)的需求,一厢情愿地进行孤注一掷的冒险,从而导致3G泡沫。

  专家指出,中国电信市场的状况与西方完全不同。就在西方的移 动通信市场发展陷于停滞之时,中国移 动电话市场的发展却是高歌猛进,从2000年以来每年的用户增长都超过5000万,而且还远远没有饱和。因此,中国发展3G的背景与西方是完全不同的,是有根本性的差别的,这种特殊的业务市场环境为3G提供了极好的产业发展机遇。这种本质上的差别决定了中国可以避免重蹈欧洲3G泡沫的覆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牌照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