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四大电信运营商年报一览专题 > 正文

中国联通公布2004年全年业绩 净利润43.9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7:0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昨日报道:中国联通发布去年全年业绩 纯利为43.9亿元

  新浪科技讯 中国联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联通”)(香港联交所编号:0762、纽约证交所编号:CHU)昨日下午公布了截至2004年12月31日之年度业绩。以下为财报全文:

  2004年度,公司营业收入达到人民币793.3亿元,比上年增长17.3%;其中,GSM移动
电话业务收入为人民币474.7亿元,比上年增长15.3%;CDMA移动电话业务收入为人民币263.4亿元,比上年增长41.8%;长途通信、数据通信和互联网业务收入为人民币55.3亿元。2004年,公司EBITDA为人民币270.2亿元,比上年增长8.5%;净利润为人民币43.9亿元,较上年增长4.0%。每股盈利为人民币0.349元。2004年,公司自由现金流为54.3亿元,比上年增加人民币26.2亿元。

  2004年,公司通过严格控制资本性开支和灵活的财务管理等措施,使自由现金流状况大幅改善,资产负债结构更趋稳健,资产负债率由2003年的53.5%下降到50.0%。

  董事会建议派发2004年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0元。派息建议如获股东会批准,公司将于2005年6月7日或之前派发股息。

  截至2004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1,208.1万户,年增长率达到 22.5%,累计用户市场占有率保持在35.6%。其中GSM用户总数达到8,426.7万户,增长率为16.1% ,GSM业务平均每月每用户通话分钟数(MOU)为188.9分钟,平均每用户每月收入(ARPU)为人民币49.4元;CDMA用户总数达到2,781.4万户,增长率为46.8%,CDMA业务平均每月每用户通话分钟数(MOU)为292.3分钟,平均每用户每月收入(ARPU)为人民币85.3元。2004年8月,公司成功推出了"世界风"双模手机业务,强化了差异化优势,显现了"尊贵、时尚、商务"的高端品牌形象。

  2004年,本公司移动用户短消息使用量为442.2亿条,年增长率达到26.9%;公司加大基于CDMA 1X网络的移动数据业务开发和推广的力度,推出了“警务新时空”、“海洋新时空”、“掌上股市”等多种行业应用。2004年,CDMA 1X无线数据业务用户总数达到871.1万户,移动增值业务的收入占移动业务总收入的比重由去年的5.0%上升为10.2%。

  长途通信、数据通信及互联网业务稳步增长。2004年国际国内长途电话去话时长达到240.5亿分钟,比上年增长了21.3%。互联网用户达到1,362.5万户,"如意邮箱"用户达到1,469.0万户,"宝视通"宽带视讯业务用户累计达到33.7万户。

  2004年9月,公司正式收购母公司之全资子公司联通国际通信有限公司,联通国际在香港和美国经营电信业务,此收购有助本公司向香港和海外拓展电信网络和电信服务;2004年,公司投标获得了澳门特区CDMA运营牌照,这标志著公司的境外拓展战略取得重要进展,对公司拓展业务区域、积累海外运营经验、提升公司整体效益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就公司业务的未来发展,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小兵指出:“公司将充分利用CDMA 1X 的业务优势和网络优势,加快CDMA业务发展,提高网络利用率,大力拓展行业用户,培育CDMA产业链,重点解决制约CDMA业务发展的终端瓶颈问题。同时,公司将继续优化完善GSM网络,更加重视维系和稳定在网用户,实现GSM 业务的稳中有升。移动增值业务的发展,将以短消息类业务及‘uni-联通无限’业务作为发展重点,带动用户增长、收入增长和效益提升。”

  常董事长强调:“公司将加快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服务体系,跟踪市场变化,把握用户需求,在此基础上有效实施公司的市场营销策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