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突破中国电信实现战略转型的必然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5:23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上海市电信有限公司 胡世良

  中国电信如何实现由传统网络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笔者认为,突破是中国电信实现战略转型的必然选择。

  首先,实现商业模式的突破。著名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当今企业之间的
竞争,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面临越来越多的市场不确定性,企业要发展就不能固守传统的经营模式,必须转变观念,建立具有竞争优势、独特的商业模式,这样企业方能具有竞争力。笔者认为,中国电信实现商业模式变革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实现突破:1.优化目前推行的渠道模式。渠道模式推进重点是大力发展直销渠道,尤其是10000号电话营销,对高价值客户实行客户经理制,社区经理、商业客户经理不能一刀切,要精简优化。2.在经营发展上要采取积极主动的进攻性策略。当前中国电信在经营上常处于被动局面,主要原因是我们采取防守策略,其结果是市场占有率逐步降低,收入增长趋缓。3.实施精确化、精细化营销。中国电信要做到精确化、精细化营销,就必须对客户的需求、消费心理、消费行为、消费趋势进行深入分析,强化市场细分和客户关系管理。4.积极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延伸产业链。信息服务是我们的弱项,中国电信向综合信息服务运营商发展,产业链合作是成功的关键。合作的重点是将合作方纳入企业战略业务单元进行管理,或成立合资公司,真正实现双赢。5.产品创新是商业模式变革的重要内容。既然我们的目标愿景已经描绘,这就需要我们大力推进产品组合,为客户提供综合性、整体性的解决方案和一揽子服务。成立信息服务(如信息产业、系统集成)战略业务单元,大力发展信息服务和系统集成业务,并且在资源上给予信息服务、系统集成更多的支持。

  其次,实现企业文化的突破。企业文化是企业员工在经营活动中共有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它所表达的是人们在企业生活中所认同的基本信念和精神,它所汇聚的是各种人力资源在同一方向上的努力与争取。如今,企业文化越来越成为企业竞争的利器。企业文化对战略的制订和执行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中国电信企业文化建设相对滞后,问题较多,主要表现在:员工缺乏创新精神,不敢说真话;等级观念较重,部门和员工之间缺乏沟通;执行或做事靠个人关系仍占很大成分,规章制度和流程太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走形式的多;员工行动缺乏向心力和凝聚力;企业部门之间及员工之间协同意识比较淡薄;领导与员工缺乏有效的沟通。这些都严重地削弱了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实力,更不利于企业长远健康发展。因此,中国电信要实现战略转型,就必须在企业文化上有所为有所不为。笔者认为,中国电信企业文化突破重点是推进“创新文化”、“执行文化”和“平等尊重文化”。创新文化通常是指企业内部形成的以“创新”为全体员工所接受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它倡导企业员工为本职工作而尽职尽力,努力创新,同时调整公司内部的人际关系和企业员工的精神状态。创新文化也是企业持续发展、提高业务创新能力的重要源泉。现代管理学认为,一个成功的企业,30%靠正确的战略,70%靠正确的战略执行。执行文化的核心是“正确地做事”,强化执行力和提升执行力。中国电信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健康发展,不仅要有好的战略,更需要好的执行力。这需要企业和广大员工进行战略沟通,让各个部门和全体员工明确企业的战略与目标,并进行目标分解,将其落实到各个部门和相关员工,让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并加强员工培训,提高执行意识,将个人价值观融入到企业执行文化之中。企业发展最终靠人,因此在企业中形成“人人平等、相互尊重”的良好文化氛围十分重要。企业要使关心人、爱护人扎下根,要以工作成绩作为衡量标准,让工作表现优异的员工有公平的晋升、培训、深造的机会,逐步淡化等级观念,从而使员工的潜能最大程度地发挥。

  再次,战略经营的突破。企业发展目标和愿景已经制定,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战略经营至关重要。战略经营的核心就是“做正确的事”。当前,中国电信为适应市场竞争和企业持续发展,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制订详细的经营发展计划和战略举措,但成效不明显,独特的竞争优势没有建立,是什么原因呢?笔者认为,主要是企业战略经营方面出了问题:面对市场竞争仍然采取守势策略,面对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经营重点仍然放在传统语音业务上等。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中国电信战略经营能力比较薄弱。产生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缺乏对复杂市场环境有效把握和正确判断的能力。中国电信要实现战略转型,就必须不断提高企业战略经营能力,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要有效把握企业面对复杂的内外部市场环境,提高企业把握市场信息的能力。这方面做好了是战略经营成功的基础。这需要我们坚持市场的观念,运用有效的手段获取竞争信息、客户需求信息及环境变化特点等,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科学的分析,从而制订有效的发展战略和战术。2.以理论为指导,充分利用战略创新方法,为实施战略经营奠定坚实的基础。笔者认为,当前中国电信实施战略经营应强调适应性为主线,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突破:一是在竞争性业务领域以提高市场占有率为重点,实施战略进攻,改变以往守势的被动局面。二是扩大经营领域,吹响进军信息服务业的号角。可以成立信息服务(含系统集成)战略业务单元,不断提高信息服务收入比重及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优化收入结构,降低收入结构风险。三是牢固树立有效益发展的观念,形成有效益增长,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四是加强10000号电话营销建设,强化以客户为导向的组织机构的设置,改变以区域划分的机构设置。五是实施资本经营,实现企业持续增长,满足相关利益者利益需求。建立合理的股权结构和资本结构,建立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遵循市场经济的价值规律、供求规律和竞争规律,进行有效的资本经营,盘活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实现资本、人才、信息、资源等的优化配置,提高资本运营效率,实现资本保值增值和股东价值最大化。六是加强与其他运营商的竞争与合作,形成良好的市场竞争格局。总之,战略经营没有固有的模式,在实际中要通过对外部宏观环境、竞争、客户和企业内部进行深入的分析,定能找到战略经营创新的突破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