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政府层面与媒体博弈IPTV 赢利模式与政策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4:27 通信世界网

  “IPTV在国内的发展可以说是从黑色到灰色然后再逐渐漂白的过程”,计世资讯通信产业研究事业部一位分析师认为,“客观地说,IPTV的最早推动者并不是那些真正意义上的网络服务商。”

  IPTV的基础

  事实上,掘走IPTV的第一桶金的恰是一些不太循规蹈矩甚至有违法行为的人,他们往往购置一台服务器就能得到很好的利润。逐渐地,一些网络服务商进入这个市场,尤其是有运营商背景,并且技术力量很强、资金力量比较雄厚的SP,逐渐发现这个市场,并且做了很大投入。第三个涉足IPTV的是诸如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传统节目提供商。同样是涉足IPTV,这些传统节目提供商与电信运营商对IPTV的考虑却完全不同。对于传统节目提供商来说,网络视频更多是对传统节目进行补充,而电信运营商却是把IPTV当做新的利润增长点。

  “早期,IPTV根本无法成为一个现实”,一位专家分析,“相对来说,早些时期,互联网内容比较匮乏,人们对视频的需求很小。而且当时互联网应用的出发点是与电视是互补,互联网与电视业两者之间还不存在竞争,前者对后者的威胁也并不特别突出。两者也谈不上谁要去争夺谁的观众,就如有人喜欢快餐式的文化,有人喜欢按部就班的文化,双方各有各的用户。”

  时过境迁,电视与网络的整合已经是大势所趋了。IPTV之所以在目前这个特定的时间被看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2008年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提出了“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和绿色奥运”三大口号。要体现奥运的科技含量,没有比通过IPTV这种方式更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了。目前电视的科技含量相对较低,如果通过数字电视来播放,国外很多地方也许根本接收不了。IPTV是最省事的一种方式,可以保证全球各地的用户按照他们的喜好来点播电视节目,这是很有吸引力的。

  盈利模式有待探索

  采访中,业内人士几乎一致认为,目前从节目制作到网络发布再到受众群体已经成熟,IPTV产业链已经形成。只要解决赢利模式与政策的问题,IPTV必将得到迅速的发展。

  IPTV的盈利模式还存在很大问题。从目前来看,国内的IPTV还在小范围内试验,还没有一个成熟的盈利模式可以借鉴。内容服务商对IPTV领域更是陌生。IPTV如果仅仅是TV的话,视频内容基本不存在任何问题,但这时IPTV也就失去了其存在的意义。换句话说,IPTV必须提供与数字电视相异的内容。这时,谁来提供相应的内容是一个大问题。简短视频节目相对比较容易,投资也比较低,要推出成熟的IPTV节目,必然要涉及到整个盈利体系的建立。

  目前,IPTV在内容的组织和提供上还存在一定的难度,内容组织并没有完全市场化和规范化。首先,是否会有专门的机构来为IPTV提供内容?如果没有,就涉及到版权问题,涉及与传统电视的竞争问题。由此可见,将来可能需要一批人专门为IPTV来提供内容。另外,由于IPTV刚起步,到底在上面提供什么内容,大家的头脑中都不是很清晰。

  发展IPTV还要克服技术创新的问题。IPTV的特色是可以进行点播,从目前来看,技术虽然已经完全具备了,但是这种技术的积累能否满足数以万计甚至更多的点播者、用户同时收看还是一个难点。

  计世资讯通信产业研究事业部分析师郭畅认为,IPTV市场的成熟,必须满足三个条件。

  第一,传统的电视台的积极介入,为IPTV探路具有很大意义。比如,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都在做尝试,其尝试越深入,对整个IPTV市场的发展越有利。第二,政府在政策方面的立法方面必须加快。因为现在属于灰色地带,究竟在网络上放电视是否违法还不好说,因为这方面还没有明确的法律。前段时间爆出的北京央视公众资讯有限公司状告手机厂商多普达一案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多普达公司通过手机链接了中央电视台的频道,但实际上,多普达自己并没有制作电视节目,只是链接了一个IPTV频道而已,没有盈利,完全是公益性的,而且对央视公众是有好处的,但结果却成为了被告。因此,需要政府尽快出台相关法规,明确怎样的行为是禁止的,怎样的行为是提倡的,什么样的行为可以通过申请,通过怎样的申请,来获得这方面的资质等等。

  各方力量的博弈

  郭畅认为,IPTV发展是否顺畅,还取决于政府层面与媒体层面的博弈。

  政府层面是指信产部与广电总局。广电与电信运营商同时发展交互式电视,在监管上有个明确分工范围的问题。从目前来看,最可行的办法,就是由广电总局发放IPTV运营许可证,把它当做一种媒体形式来监管。据悉,现在国内已经给一些网络媒体发放了许可证,为数极少,如天天在线,互联星空等。当然,在监管手段成型以前,无论发放什么证,只要是透明操作,就都是好事,最起码代表着允许和规范的可能性,可以明确审批流程,否则,发证就变成了保护垄断,会妨碍产业的发展。

  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之间是相互交叉的博弈,新型的媒体希望得到广电总局的支持,而传统媒体希望得到信产部的支持。比如,中央电视台在网络上的运作需要得到信产部发的ICP的证。IPTV的健康发展要求四方面的多元集合,需要各环节全面沟通,任何一方都必须与其他三方都要有很好的沟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