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全球NGN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兴通讯网络事业部张云龙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3:5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兴通讯网络事业部张云龙演讲
图为:中兴通讯网络事业部张云龙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5全球NGN高峰论坛和“全球NGN最新设备和解决方案展示” 于2005年3月23日-25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会议由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主办。会议将全面分析世界特别是中国NGN的引入和实施策略。新浪为特约支持门户。

  图为:中兴通讯网络事业部张云龙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张云龙: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下午好!现在由我中兴通讯网络事业部张云龙给大家做构建业务驱动的NGN网络汇报。

  因为这次峰会的主题是NGN引入和实施,从设备制造商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NGN发展在于研发,NGN引入是有它的驱动力。我们觉得新业务的需求在驱动NGN的发展,在这张图中间我们可以看到在未来几年中间基本的语音业务会是运营商的主导收入来源,我们也可以看到数据和多媒体业务的比重在快速的增加。另外在通信业务方面,多样化、智能化、协作化、移动化、多媒体化,我们认为是各个运营商业务有竞争力的关键因素。随着新的基于IP业务的涌现,即时通讯业务的涌现,我们发现通讯业务的多元化,使传统的格局和通讯的模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运营商为了构筑自己目前的竞争优势和把握未来,我们认为价格低廉的语音业务是基础,增值业务将是未来发展的根本。业界都在苦苦追求单一杀手级的业务,但我们认为在未来发展空间当中单一杀手级的业务越来越少,竞争将愈演愈烈,我们认为在今后的发展中间新型增值业务的组合可能是准杀手级的业务。

  另外一方面我们觉得随着NGN网络的发展,网络变革也是一个主要的促动力。像带宽快速提升、QOS及安全技术不断完善、多媒体应用需求旺盛。基于软交换的NGN可以降低网络运营成本,同时增加业务收入。对于传统的通信网改造,我们认为是不错的选择,至少在目前。现在网上的设备非常的复杂,设备老化,业务相对单一,对传统的PSTN网络改造迫于眉睫。我们可以看到小灵通网络和PSTN还是相对比较独立,要实现资源的组合和优势的互补。再一个方面就是网络的平滑演进,在演进和融合的过程中要实现下一步的目标,就是移动和固定的融合。这些都驱动了NGN的发展。

  现有网络不管是GSM还是CDMA还是传统的固网,都有向NGN方向发展。我们感觉在融合方面,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运营支撑方面,对电信级运营的网络来讲,运营支撑是非常重要的。第二是增值业务的融合。第三是网络和设备上的融合。中兴通讯软交换融合体系的架构主要分成四个层面,最上面是综合的业务承载和管理平台,中间有共享技术的移动、固定软交换,第三层是基于同一平台共享硬件平台的核心交换层,最下面是接入层,各种接入方式都可以纳入这个融合的网络中来。中兴通讯经过近八年左右的研发,在NGN方面已经拥有全系列的产品,一方面是业务层的产品,另一方面在控制层方面我们最开始是从事固定网的软交换,后续用同样的研发团队我们开发了基于移动网的软交换,包括目前关于IMS NGN的研发。在承载层网络方面我们能够提供交换机、传输核心设备,接入层我们提供全系列的网关,IAD,还包括无线的设备。在终端方面我们提供移动终端、软终端、多媒体终端和智能语音终端。

  下面我主要汇报是中兴通讯认为NGN发展的新框架,如何平滑的掌握现在,把握未来的新思路。主要立足于用户数据在现网的情况下进行统一,我们可以看到它有一个综合的iHLR设备,通过这个来实现全网的数据统一管理。第二强化业务提供统一的平台,从图上可以看到IPP SERVER,为统一的网络提供相应的业务。第三就是网络融合,包括现有小灵通移动、固定网络,还有后续的第三代移动,我们在业务方面是统一规划,按照大平台的方式操作产品的研发。第四在接入层,我们可以提供宽带域和窄带域的接入手段。最后是用户可全网移动。这张图是中兴的整体解决方案,应该说这张图把刚才我汇报的业务集中和全网数据集中继承在一个层面。有一个设备是BGW,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NGN如何和承载数据网之间匹配很好的工作,这里面有QOS、安全等诸多事情。我们在研究软交换设备的时候,我们也考虑了接入层的差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以及QOS和带宽方面不便之处,我们开发基于网络管理、带宽控制、安全策略等各方面管控的设备,我们叫做宽带接入网关。我们已经可以提供三个方向的互联,一个是和其他的NGN网络,一个是跟Internet,一个是跟宽带结合。iHLR是网络用户管理和业务实现的中心。在统一的业务平台方面我们有两块,一个是用户业务数据属性统一管理,第二就是业务功能逻辑。比如彩铃、E视通、视频会议等都通过网关连接到iHSS网络,或者未来的网络。

  中兴通讯平台除了可以提供相关传统智能业务如预付费、VPN等,还可以推出具有WEB特征的新业务和具有移动特征的新业务。

  下面我主要汇报是网络平滑融合的演进思路。中兴通讯还是立足现在掌控未来。现有的PSTN网络,像这张图一样,还是长途局、汇接局、端局。如何保证现有的情况下,保证现有的投资获得盈利,这是我们一直思考和追求的目标。我们提出在网络融合的中间,也就是固网2.5G,通过用户数据集中管理,使业务需求响应速度快,可迅速提供各种智能业务,可以满足客户需求,提高运营收入。第二我们觉得用这样改造网络,对现网改动小,并尽可能延长老机型生命周期,挖掘现网潜力。另外移动目标网结构,采用MAP信令和HLR设备对接,用户属性信息全部集中在HLR,运营、维护更简单。解决PHS用户漫游时长途电路迂回问题,并实现与PHS网的融合。网络除了现网的改造之外,我们也面向未来,就是NGN怎么向未来固定和移动统一的网络演进。还有就是面对新宽带用户接入,像一些大客户接入,大的企业网接入,带这样的情况下,通过宽带SIP协议连接智能终端。我们认为在NGN初期的框架,主要优点是在于用户数据集中统一,长网的业务统一,实现固定和移动的融合,在业务层面、运营支撑层面,还有后续在设备层面进行融合,相应带来的好处就是接入手段多种多样,可以有传统的固定电话、ID和智能终端等都可以通过初期NGN网建设,给用户带来更好的通信享受。最主要还是立足现在,也就是保护现有。第二就是用户数据的统一管理为PHS、PSTN、软交换、3G网络融合提供基础。第三就是实现传统TDM网络平滑升级到NGN网络。第四是采用统一的业务平台为全国用户提供各类增值业务和基于IP多媒体业务,符合运营商业务发展的方向。最后现有网络经过改造和演进,可以轻松实现与3G网络和业务网络的无缝融合。

  长期规划,中兴通讯还是面向固定和移动的融合,在现阶段肯定是PSTN演进到固定软交换网络,GSM/CDMA网络演进到移动软交换网,为进一步向FMC发展做好准备。软交换和IMS是NGN发展的不同阶段,软交换网建设会逐步向IMS过渡并演进到最终实现FMC的NGN。实际上软交换跟IMS在市场上和体系架构上还是比较雷同的。主要是比较开放的体系架构,随着多媒体业务的普及,软交换会逐渐成为NGN网络中间PES仿真模块。在演进的过程中,还是以网络平滑发展、融合的思路像IMS,像最终的FMC进行演进。我们会分拆一部分变成ECEF,最后应该是能够实现固定移动网络融合的IMS。为什么我们规划是分阶段,每一个阶段按照一定的功能块把它局部划分出来,主要也是考虑到网络的演进确实不是一蹴而就,希望在我们规划每一个阶段能给我们运营商和最终的客户带来通信消费的享受。带来一个比较廉价、高效,更能够接受的通讯的消费。

  中兴通讯在过去八年中间,在去年11月已经有全球大量的运营商不同规模使用,大概有100多个在运行,是全球拥有NGN在线商用用户数最多的设备供应商之一,并且继续保持全球市场领先和第一品牌的地位。在业内我们也非常感谢,感谢国内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基于中兴通讯长此以往的支持,包括在海外罗马尼亚全国的NGN网络,还有中国一些项目,都是基于软交换技术。我们也积极参与国际NGN标准化工作,一方面积极参与ITU、ETSI、3GPP、3GPP2、CMA等国际标准组织会议,截止2004年10月,中兴通讯共申请软交换专利百余项,涉及到业务实现、容灾、公私网穿越、鉴权、NGN路由、测试等多个方面,2004年中兴通讯向ITU提交了文件。关于未来的NGN架构,热点还是在三个方面,这边有一个NASS。在过去八年中,中兴通讯在技术上主要有这些突破,一个是推出完善的NGN全面解决方案,协助运营商解决了网络发展策略及方向的困惑。另外推出功能强大的系列化综合媒体网关设备,实现对TDM网络的改造和优化,确保对现网无缝融合。第三成功解决了终端漫游、VoIP监听、异地容灾、用户安全接入等应用难题,并参与制定中国软交换网络安全运营框架标准。我们推出了完整的综合网络管理系统,并实现完善的分权分域功能,并作为发起人参与中国软交换网络管理和运维框架标准制定。在全标准开放的NGN增值业务平台方面,已经经实际验证达到规模商用能力,并且在国内已经正式部署,售价推出彩铃一号通、企业全能通信助理、企业黄页、E网随意行、灵活方便的公众多媒体视讯会议等。我们售价彻底解决IP网上的传真、窄带拨号上网的业界难题,这些难题障碍扫清楚,也为软交换在中国的商用化规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终端方面我们进行了NGN全终端系列的开发。中兴通讯研发不管是在设备还是商用,我们感觉NGN商用已经来临,率先的运营商将以更低的运营成本和更多的增值业务得到竞争优势。非常感谢大家对中兴通讯的关注和一贯的支持,谢谢大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