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CeBIT ASIA 2005大展专题 > 正文

移动终端沙场点兵 汉诺威CEBIT升腾3G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2:23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晓瑜

  早在二千年前,坐落于欧洲中部的德国汉诺威市就已经成为一个繁荣的商业中心。尽管相对于毗邻的汉堡和柏林,汉诺威只能算是一个“弹丸”小镇,但发达的交通系统、频繁的国际展览会早已使得汉诺威蜚声海外。2005年3月10日,这座绿树环绕、严谨而又平静的小城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CEBIT大展,“客满”的酒店出示牌、拥挤的车流,喧嚷的人群…
…前沿科技的“硝烟”让汉诺威再次成为世所瞩目的“重心”。

  变3G应用新观念

  CEBIT2005从3月10日持续至16日,根据组委会提供的信息,共有6200家企业出席盛会,而其中来自中国的企业数量达到240多家,仅次于东道主,超过美国、日本、韩国等信息产品大国。而在所有展示技术产品中,通信终端及其周边产品又占据了整个展馆总面积的1/2,盛况可谓空前。

  目前,3G(UMTS)技术已经在欧洲和美国的移动运营商中成为一个普通的服务,因此在CEBIT2005上,对于3G技术的应用与拓展成为了很多设备提供商发力筹备的卖点。作为手机终端研发领域的佼佼者,三星电子在本届展会上展示了强大的3G手机阵容:全球首款配备300万像素数码相机的3G手机——SGH-Z700、全球最小的3G手机——SGH-Z500以及功能丰富且全面的SGH-Z300。强大的产品阵容显示了三星电子领跑3G时代的坚定决心。

  同样地,摩托罗拉在CeBIT展会上展示了其V1150外壳的3G手机,这款手机具有一个2-megapixel摄像头和一个可移动可选择的闪存。与此同时,一款为Vodafone设计的3G手机——摩托罗拉V1050也具有一个MP3播放器、可移动的闪存和一个1.23-megapixel摄像头。

  综观本届CEBIT,终端制造商已经不单单把手机看作是3G时代的一个标志,而把更大量的精力投入到了手机功能的推广与应用上。音乐、游戏、手机电视成为了高端手机竞相追逐的对象。同时,随着新的无线蓝牙耳机的大量生产,许多目前的手机接听电话变得越来越方便快捷,甚至不需要“跑出”用户的口袋。索尼爱立信欧洲区的一位技术开发人员表示:“在欧洲,网络制式的复杂让很多用户都开始关注于产品本身的应用,不管依属的是2.5或3G网络,终端要体现更多本身的价值,必须要开发更多时尚的设计与功能。”

  无线音乐就是众多终端厂商追逐的一项创新领域。为了参与无线音乐行动,索尼爱立信公司在展会上展示了它的W800“随身听”数字音乐播放手机。为了不被别人抢了风头,诺基亚在汉诺威也大力宣传它的6021和6030手机样品,这两款手机都可以下载和播放音乐。

  新运营定制新“哲学”

  欧洲是一个手机定制化销售为主流的区域,在CEBIT2005上,运营商也成为了展会上真正呼风唤雨的力量。穿越终端制造商的展区,O2、Vodafone等运营商大面积的展厅令游客“瞠目结舌”,来自英国的运营商O2甚至在展会现场注册了一个无线音乐下载服务,该服务由诺基亚与Loudeye合作开发,这个音乐下载服务标志着工业企业进入音乐市场的最近成绩。在运营商展区,O2甚至将业务咨询、受理以及终端销售的部门移到了展会现场:一方面就展会技术潮流造势,一方面让参展人员了解其最新的服务政策,扩大用户影响度,可谓一举两得。

  在欧洲,一部移动电话可以销售的非常便宜,按机型的不同分布于1-100欧元之间,同时捆绑了大量的增值业务及新功能:一部手机可以成为个人的信息终端,广泛使用于金融、通信、娱乐甚至身份识别等各个领域,功能的集中以及相对廉价的资费,让高端数据业务也有了更多普及的空间。

  同样,补贴销售也是欧洲运营商惯用的手段,由于欧盟有多家竞争移动通信业务的运营商,差异化服务往往成为决胜的关键手段。在德国,Telekom’sT-Mobile就通过大量的终端补贴去减少和消除对手的威胁,由于终端资助可以用来为每部电话补贴好几百欧元,这样它就可以减少关税从而可以更有效地与新对手竞争。良性的竞争,多样化的业务创新也给欧洲的部分运营商带来了新的气象。

  悟中国力量新崛起

  中国展团也成为本届CEBIT最大的亮点,自主研发,创新应用的系列产品不但让中国摆脱了过去“世界加工厂”的印象,更造就了海尔、夏新等一大批中国名牌。

  在中国企业军团中,3C新锐企业夏新电子以独具特色的“3S战略”和3G手机、液晶电视和自主研发的迅驰二代笔记本电脑等明星产品赢得广泛关注,是参展的国内企业中产品线最全、技术领先程度最高、自主研发力度最大的厂商之一。

  据夏新海外销售本部的安宁介绍,作为内最早开始跟踪3G技术并进行实质性投入的国产手机厂商之一,夏新在3G手机领域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在WCDMA领域,夏新与该技术标准的主要制定者爱立信公司已经有多年的深度合作历史,合作范围覆盖从2G、2.5G到3G的各个领域。此次展会上,夏新就展出了多款不同制式的3G样机,并在国内厂商中率先提出并明确了“锁定3C、多元发展”战略,围绕3C融合寻求一条专注和多元之间的平衡道路。

  今年的CEBIT2005可以说是对发展型中国企业战略成果的阶段性检阅,同时也是中国3C企业产品和技术水平在国际舞台上的全面亮相。从“Madein China”到“Price in China”,中国通信企业整体的辉煌相信已不再遥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