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微软与Symbian联手 图谋企业移动通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7:5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葛雅莉

  【eNews消息】微软和Symbian公司达成授权协议,并承诺相互帮助,共同对付竞争对手RIM公司。多年以来,微软和Symbian就是一对死敌,互不相让。他们互挖墙角,拉笼对方的客户。当他们于3月22日签定授权协议时,就好象是像传奇人物哈特斐尔德(Hatfields )和麦考伊(McCoys)座在一起共进午餐。

  Symbian宣布,将向微软授权Exchange Server ActiveSync软件,该功能可使智能手机(这是界于手机和PDA产品之间的产品)用户接入到运行微软的Exchange Server 2003的企业电子邮件和日历系统。

  双方为什么会达成合作?Symbian没有 ActiveSync就无法进行管理,因为全球移动业务正在日益扩大,发展迅速。同时,微软的Exchange用户也在迅速增长:据市场研究机构 Radicati Group分析,约有33%的企业使用Exchange电子邮件系统,到2009年,微软在这一市场的占有率会上升到39%。 因此,对于Symbian来说,要想进一步扩大企业市场,ActiveSync是必不可少的。企业市场是智能手机的最大市场,每部智能手机的销售价格为700美元。

  对Symbian有益的,对微软就更有利。 市场咨询机构Directions的分析师马特-罗索夫(Matt Rosoff)称,这种合作关系将会有力地推动微软在服务器软件市场的销售,这一市场收入约占微软全球收入的22%。此外,微软将会获得更多的版权费用,尽管双方没有宣布具体的金额。业内人士相信,最终Symbian会向微软授权媒体产品许可,因为这将有助于其手机数码版权管理和播放音频。手机制造商诺基亚,是仅次于Symbian的智能手机厂商,今年2月已获得了这种技术许可。

  授权协议还会推动微软的移动业务的发展。一些业内分析师称,这会有助于微软从竞争对手RIM处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后者主要生产著名的 BlackBerry产品。如果企业客户想接入到他们的Exchange服务器,而RIM无法提供这一功能,这些客户现在就会有更多的选择,从Windows Mobile和Symbian中选择。

  RIM公司,已退出了电子邮件交换服务。3月22日,当微软Symbian宣布建立合作关系后,RIM的股价下跌了3%,每股为79.71美元。市场研究机构In-Stat的分析师尼尔-斯特罗瑟(Neil Strother)称,双方的合作将会进一步扩大智能手机市场,特别是企业智能手机市场。据该组织统计,智能手机占全球移动产品销售的3%,今年可望上升67%,达到3220万部。

  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微软的占有率也会上升。现在,微软公司的Windows Mobile部门成为公司增长最快的部门,尽管其占公司总收入的1%。推出两年后,微软的Windows Mobile OS操作系统已被40多家厂商使用,这些厂商在全球48个国家,向67家无线服务提供商销售产品。斯特罗瑟称,现在,微软在移动市场已位居第三,排在Symbian和Palm OS之后。无疑,这笔交易对微软来说是十分有利,在多个市场,微软已向竞争对手发起了挑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