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中国3G牌照发放“加速跑”专题 > 正文

EDGE:3G延缓部署下的宠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6:44 通讯世界

  由于WCDMA部署的一再推迟以及3G业务需求存在的不确定性,许多移动运营商正考虑利用EDGE来填补中间的空白

  阿呆/编译

  EDGE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据GSA(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统计,目前已经有超过1
00个运营商在70多个国家准备或正在部署能支持高速数据链路的GSM演进网络,其中43个网络已经商用。诺基亚宣称是这一市场的领导者,它指出在这100多个网络中至少有17个是由它来承建的。目前,具有EDGE功能的终端也已超过27款。

  为什么会刮起EDGE热潮呢?瑞典一家无线咨询公司Northstream AB指出:由于3G市场培育和从中获取收益还需要一段时间,许多GSM运营商不愿意在全国范围内急于部署WCDMA网络,于是能提供400Kbps的EDGE应运而生。

  EDGE的需求源于多方推动

  Northstream同时指出,EDGE并不总是自然产生的选择,“起初,EDGE是由诺基亚和爱立信等设备商推动的。运营商最初对EDGE并不十分热情,因为他们刚刚部署了GPRS,是否有必要再另选一项3G的过渡技术还值得怀疑。但现在情况变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对EDGE表示了极大兴趣。”

  在美国,AT&T Wireless、Cingular Wireless和Dobson通信都计划提升其无线网络以支持EDGE,提供更快的无线数据业务。通过EDGE,消费者能够下载最新的游戏,企业用户能以3倍于GPRS的速度浏览实时新闻和信息。预计,这些运营商还会引入一系列新的应用,比如视频流和音频流,以发挥EDGE网络的高速数据传输的优势。

  但一些运营商有可能采用EDGE和WCDMA的混合式网络: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地区部署WCDMA网络,在人口稀少的农村地区部署EDGE网络。但是,短时间内这种方式可能不会被普遍采用,原因是,目前还缺少能同时在EDGE和WCDMA两种环境下工作的双模设备和终端。然而,GSA却认为目前并不缺少双模终端,双模设备的供货也呈上升趋势。诺基亚指出,其新出厂的WCDMA终端都将支持EDGE功能。

  挪威移动运营商NetCom最近也宣布将在挪威北部部署EDGE网络,这家运营商之前已经部署了WCDMA网络。与美国运营商部署EDGE的初衷所不同的是,NetCom部署EDGE网络纯粹是为了在WCDMA网络所无法覆盖的地方提供高速移动数据服务。

  GSM协会也认为许多运营商将通过WCDMA和EDGE的混合网络提供3G业务。部署EDGE的目的是为了填补WCDMA“孤岛”间的空隙。

  诺基亚却不赞同这种观点,指出:即使部署了WCDMA网络的地方,为了满足EDGE用户自身的需求也要在全国范围内部署EDGE,部署EDGE的主要动机是为了尽快培育大规模移动数据市场。EDGE网络的部署已经遍布全球,2004年诺基亚销售的无线基站中有80%包含EDGE技术,而2003年这个百分比只有50%。

  观察家认为,同时部署这两种技术有利于加快高速数据新业务的面市。通过部署EDGE,移动运营商能够更快地推出更多的无线数据应用。这些应用包括移动多媒体、e-mail和高速互联网接入。

  而在中国,最近也有消息传出,中国移动正在秘密测试和准备EDGE,一方面以抗衡中国联通的CDMA2000 1x业务,另一方面也是出于3G牌照发放的不确定性所做的准备。诺基亚中国总裁何庆源也指出,如果中国市场近期内3G牌照无法发放的话,EDGE则是中国移动不错的选择。

  EDGE:穷人的3G?

  从某种意义上看,EDGE是在GPRS和3G的夹缝中生存,并且最高能够提供400Kbps的数据业务。作为GSM技术家族中成员之一的EDGE,其设计在前向和后向能分别兼容GSM/GPRS和WCDMA。

  作为下一代移动通信代名词的3G过去更多指的是UMTS。而现在,GSM协会又将3G美其名曰“3GSM”,指的是利用WCDMA无线接口的UMTS网络。然而,ITU将384Kbps作为IMT-2000标准的最低数据速率,EDGE和WCDMA都满足这个要求,从这点看,EDGE也可以属于3G范畴。因此,在一些市场上,EDGE可以作为3G网络的无线接口。因此,有人将EDGE冠以“穷人的3G”这一称号。

  即使WCDMA能够提供2Mbps的数据速率,大多数人相信,由于其部署成本对于网络提供者来说是一项沉重的负担,因此提供144Kbps到384Kbps的速率可能更为现实一些。由于WCDMA部署的一再推迟以及3G业务需求存在的不确定性,欧洲的许多移动运营商正考虑利用EDGE来填补中间的空白。

  大多数运营商已经选择部署了GPRS并正在使用。GPRS是在GSM的基础上开发的,移动运营商可以在原有的GSM网络中,以较低的成本进行部署。GPRS号称能提供115Kbps的速率,但大多数移动运营商所能提供的数据速率是在40Kbps左右。

  传统的有关2G到2.5G再到3G的演进路线一般被认为是从GSM到EDGE再到3GSM/WCDMA。然而,这种观点似乎正在发生变化。一些观察家认为,如果现在就已经部署了3GSM/WCDMA,那么是否需要过渡技术EDGE就值得研究了。事实上,一些已经为3G频谱斥巨资的运营商很可能跳过EDGE,直接部署3G网络。另一种选择是,如果3G还未部署,或者目前不存在需求,那么运营商就可能考虑先部署EDGE。

  WiFi 与EDGE能否和谐生存?

  现在很多运营商已经部署WiFi热点,为用户提供公共场所的互联网接入服务。Pyramid研究公司预计,2007年在美国,WiFi用户将超过2.5G和3G用户。Pyramid认为这种现象对于3G来说可能不是一个坏消息。毕竟,用户可能同时需要3G和WiFi。这就使得WiFi和移动通信网的捆绑业务对于那些商业用户而言尤其具有吸引力,尤其是对那部分能够带来丰厚利润的用户群而言,更是如此。

  Swisscom移动公司计划提供WiFi和EDGE以及WiFi和WCDMA的融合业务。爱立信,也已经将其现有的GPRS网络升级到EDGE,并且声称将在2005年第一季度开始提供EDGE服务。

  Swisscom可能是欧洲第一家提供WCDMA、EDGE和WLAN融合业务的移动运营商,但是终端设备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跟上这个步伐。能够支持这三种技术的终端或数据卡对于用户来说,是享受多技术融合业务的前提之一。

  最近,一些无线行业中的主流厂商已经联合起来制定了一系列开放标准,名为UMA(无许可移动接入),这个标准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让运营商能够部署便于漫游的解决方案和提供能在移动网和WLAN之间切换的终端。通过UMA,用户可以使用无许可证的频谱在GPRS/EDGE和WiFi网络之间进行切换并享受质量一致的服务。

  EDGE和3G是必须的吗?

  在移动通信产业,降低成本和降低在现有网络上部署新技术的难度已经逐渐达成共识,EDGE使得运营商可以更为有效地使用现有的频谱资源(800、900、1800和1900MHz),而3G业务则主要在新的频谱上部署。

  有人认为,视频业务是EDGE和3G之间的唯一区别,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EDGE仍然是一项可行的方案。同时,GSM是一项比较过时的技术,而EDGE能将GSM的潜能发挥到极点。而其向后的发展则几乎锁定了WCDMA。

  也有人认为,从固网的发展经验上可以预示WCDMA未来的走势,当用户从拨号上网上升到DSL或电缆,整个网络的数据量明显上升。因此,如果EDGE部署完成,其数据流量可能会比原来的GPRS网络上升100%。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