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IP Centrex:运营商拓展企业市场的桥头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6:09 通讯世界

  IP Centrex业务占整个企业通信市场规模的比例正逐步上升,这对于运营商而言,吸引力自是不小

  小呆/编译

  关于IP Centrex的新闻和传言不断,以致于许多人可能认为PBX的时代已经结束,运营
商也已经成功地找到了让用户转移到IP电话的途径了。但是,这些消息究竟有多少是真的呢?IP Centrex的命运会不会依旧只是PSTN的补充呢?

  全球许多运营商开展了IP Centrex业务,从这些业务的开展过程中,我们可以得到许多启示,与此同时,许多分析师也对整个市场规模做了预测。Ovum预计IP Centrex和主机VoIP业务收入到2008年将达到66亿美元,远高于2004年的2.55亿美元。Frost&Sullivan则认为2009年这块市场的规模将达到79亿美元。

  如此高的市场规模对于运营商进军企业市场而言,吸引力自是不小。其中,英国电信的例子可能具有特殊的代表性。目前,Centrex业务仅占到英国固网运营商700万线企业用户的8%左右。英国电信预测,到2010年左右,IP Centrex业务将占整个企业市场规模的15%,届时将达到现有Centrex市场规模的两倍。

  然而,有人认为IP Centrex业务的发展将会以替代现有Centrex业务为代价,当然了,如果它能在Centrex市场以外进一步发展的话,对于IP Centrex而言当然更好。但事实却往往不如人愿,在美国,旧的Centrex市场正在萎缩。分析家指出,Centrex业务已经从2001年的1850万线下降到去年的1340万线,其中,大部分用户并不是转向了IP Centrex,而是选择了基于CPE的系统。虽然早在2001年或2002年,IP Centrex就已经进入了美国市场,但现在的发展却并不容乐观。

  IP Centrex与VoIP

  但是,为什么IP Centrex必须取得成功呢?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推动VoIP业务的发展需要IP Centrex能助一把力,至少是在企业市场领域。去年出产的PBX端口,几乎有一半都具有IP功能,然而,如果说这些端口更多地是用于VoIP,而不是用于数据通信的话,那就有些夸张了。

  英国电信指出,当用户真正意识到新的技术能为他们带来各种益处的时候,他们才会开始真正接受VoIP。事实上,现在的VoIP质量已经很好了,所以,那些大企业采用VoIP一段时间后,中小企业也将逐渐采纳。但是,让这些企业从原有技术转变到VoIP或者是IP Centrex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在价格上比原来的便宜之外,功能也应该更丰富。

  那么IP Centrex能为企业带来什么呢?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它很便宜,造成这种价格上的优势主要有几点原因:第一,它不需要企业付出固定资产费或运营费,这就使得其比相应的CPE在考虑了PBX的维护费之后更为便宜。第二,相对于传统PBX设备的移动、增加部件以及维修而言,IP Centrex则省去了许多麻烦。IP Centrex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基于Web的接口进行定制、差错管理、行政管理以及其它的设备搬迁、增加部件和维护等各种操作。

  谁对IP Centrex感兴趣?

  谁将成为IP Centrex的最终用户呢?其答案现在还存在很大的争议。Ovum的分析师指出,到目前为止,还无法准确预测哪些企业会对IP Centrex最感兴趣。然而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最早对IP Centrex感兴趣的是那些规模相对较大、对外包服务比较熟悉的公司。

  这些规模较大的公司可以分为两种:一是具有许多分支机构的、具有分布式的公司组织结构,其在分支机构的PBX运营和维护费比外包给运营商进行集中运维要昂贵许多;另外一种是在城市的中心地段租用写字楼,其通信设备需要占用昂贵的空间。在这两种情况下,组织机构越庞大,进行外包就显得更为经济。

  与之相反的是那些中小企业,他们相对缺乏通信运营经验(比如购买和维护PBX)、自身的发展前景不明朗、并且对支出十分谨慎。也有人认为,这部分企业也是可能采用外包方式的群体。

  也有人认为一些小型企业将十分愿意采用IP Centrex。因为对于一个拥有一台小型PBX和一条基本速率ISDN的25个人左右的公司而言,这种通信方式十分昂贵,如果要在这样的基础上转向IP通信,那么他们必须立即升级LAN,以支持到桌面的IP电话。

  同时,一个公司要是希望转向IP Centrex,其原因可能并不是希望获得更多的通信功能,而是希望以更低的价格获得与原有PBX一样的通信服务。因此,如果IP Centrex的价钱更低的话,那小型企业照样能够接受。

  推广的障碍何在?

  造成IP Centrex进展缓慢的原因众多,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市场上还存有大量的PBX。由于许多PBX设备已有10年以上的历史了,许多设备都经过升级、改造或是简单的修补。现在的设备拥有额外的NIC、更多的端口、与语音邮箱或媒体网关的接口,以及新的应用软件,这意味着大多数PBX已经与10年前的技术大不相同了。在增加更多功能之后,对于用户而言,除非是业务更便宜,或者是能够提供更多的功能,否则,用户不会轻易更换。

  影响IP Centrex采用的另一个障碍来自企业用户负责通信的管理者本身;因为他们担心由于采用了IP Centrex而失去工作。有人认为这才是真正的障碍,因为这些管理者会在老板面前贬低IP Centrex的价值,因此,在那些没有通信经理的小企业市场,IP Centrex运营商可能会取得成功。

  与此同时,价格也是阻碍IP Centrex普及的重要因素。许多用户认为,旧的Centrex业务费比公司的内部小交换机和它的维护成本要昂贵许多,而且,虽然IP Centrex确实比采取这两种方式成本低很多,但究竟能便宜多少许多人心里没底。由于大多数呼叫控制、增加设备部件等都可以通过Web端口进行自动化管理,那么,平摊到每个使用这项业务的人身上,其成本就非常低。那么,IP Centrex的成本是否可以被认为仅仅是租用PSTN/ISDN的额外费用呢?用户在终端或管理上的成本更低,这是否意味着IP Centrex应该以比租用单线更高的价格和比DIY稍微便宜一点的价格出售呢?这些还未在业内形成统一。

  用户的担心

  作为推动语音通信从帧中继和ATM向MPLS/IP VPN演进的两大推动者之一的EVUA(企业VPN用户协会)认为,许多对于外包已经比较习惯的大公司对IP Centrex还不是十分感兴趣,他们担心会陷入其中而不能自拔。事实上,这也是之前的Centrex业务不能取得太大成功的原因之一。许多公司已经将Centrex开支从公司的财务预算中剔除出去了,因此大多数财务管理者都不愿意将IP Centrex重新引入财务预算当中。

  另外,用户还担心设备供应商数量太少。这种情况在Centrex市场中出现过,由于能够提供Centrex的设备提供商的数量较少,许多公司不得不依赖于少数供应商。这意味着增加某项设备或者更换某项设备成本昂贵,在成本增加的基础上,这些公司无法保障获得最具竞争力的费率,昂贵的帐单中也可能包括了那些不必要的设备折旧。因此如果用户对服务提供商所提供的服务不满意,那么服务提供商和用户之间就无法达成和谐的关系。

  有很多人怀疑,IP Centrex的市场规模大小充其量仅为现有Centrex市场的总和。从某种意义上,这可能足够了。但是如果这样的话,就无法对VoIP的发展起到足够的推动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