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彭祯艺:从另一个角度看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3:32 互联网周刊

  华为3Com开始引领人们从新的角度看待网络,而我们也要从新的角度来看这家新兴公司

  本刊记者|彭祯艺

  IT的春天又一次来到了吗?国家经贸委给出了这样的统计数据:“目前,整体销售收入占中国GDP 40%左右的企业进入了信息化建设的大规模投入阶段。”尽管现在已经没人
会天真地指望IT行业会再像几年前那样“疯狂”,但对于仍然活跃在这一领域并已经拥有自己品牌知名度的网络技术公司来说,这依然是一个好消息。

  然而需求数量的上升并非就意味着能轻松地赚钱。对于网络设备公司而言,当其它IT公司为用户带来各种新技术和新应用的同时,也表示了网络设备要承担更多更复杂的责任,还有随之而来的种种问题—病毒、黑客、不稳定性。这一次,企业绝对是挑剔的,它们已不满足于在网络上传递数据。

  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并满足企业用户的“苛刻”要求,早已成为各网络设备公司关心的焦点。而在它们看来,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是构建一个自身能包含在以往看来似乎各不相关的多种属性、功能的可控网络。但在并非所有技术都成熟并能协调工作的时候,下一代网络架构的设计成为了各个领先厂商未来数年内给自己定下的计划—思科规划了“智能化信息网络”(IIN),Juniper提出了“超越互联网”的Infranet。

  专注于企业网络的华为3Com公司也在今年2月下旬提出了在自己所擅长的企业网领域的“下一代网络”计划—NGeN。这个名字听起来并不陌生,因为人们早就已经开始期待下一代网络NGN,于是NGeN很自然地成为了未来NGN在企业网络建设中的“延伸”。

  就好像人们想到NGN的最大特点就是“三网合一”一样,在NGeN上人们将要看到的关键因素也是“融合”。华为3Com已很明确的表示,融合性是NGeN的首要特征。而技术融合正是当前技术领域持续热门的词汇,在华为3Com的NGeN中,“各种形态的网络设备、多种策略管理控制平台、业务应用及管理平台、安全策略中心,将通过标准的协议与开放的接口”实现“立体的融合联动”。显然,这并非只是对数据、语音、视频应用简单的并行承载,而是通过技术融合的方式来实现多种形态的业务应用的交融。

  因而业务应用成为了主体,而不是网络设备。华为3Com在NGeN的构想中将下一代企业网络架构划分为业务应用、管理控制、自适应基础网络和立体安全四个模块。这是一个看待网络的全新角度。以往的“层层分割”变成了各个模块之间的交叉联动。因此,这四个模块分别代表的技术领域以及四个模块之间的协同工作就是这个下一代企业网络要面临的技术挑战。

  自适应基础网络代表了网络的“思考”能力,由网络自己来解决那些烦人的事情。NGeN的第一阶段已被定位为实现业务感知,网络设备间形成联动,以保障数据、语音、视讯的智能传输。与此同时,华为3Com也把目光放到了安全这个愈发引人注目的趋势上。它用“安全渗透网络”(Safe Pervasive Network,SPN)来表达其将安全与网络彻底融合的思路。管理控制模块则被定位为一个承上启下的模块,由各个可任意拆分与组合的控制中心组成,每个管理控制中心都提供开放的API接口。而这三者都以业务应用为主体。

  华为3Com的这个与业界共识的NGN只有一字之差的下一代企业网络计划能否最后胜出?在各个公司提出异曲同工的概念之时,拥有自主的核心技术就显得相当重要。但不论最终结果如何,当华为3Com开始引领人们从新的角度来看待网络时,我们也要从新的角度来看这家新兴的公司。在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它尝到了技术带来的好处。现在,它又开始超越网络设备本身来思考网络的发展,并将自己的理念带给企业。这对于一个新兴网络设备公司来说,也算得上是一次飞跃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