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移动市场萌生新增长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1:0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邓海云

  截至2004年,全球的移动用户数已破16亿大关,其中GSM/3GSM用户数超过了12亿,CDMA用户达到了2.38亿。2004年中国的通信市场极其活跃,增长呈快速发展之势。目前,中国固定电话用户数和移动电话用户数已跃居世界第一,互联网用户数跃居世界第二,中国正在由电信大国向电信强国迈进。

  支撑全球及中国这一庞大发展数目的力量,仍主要来自传统业务中的用户数及话务量的持续增长。据专家预测,全球移动用户2009年将达25亿。而同时,新增值业务也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青睐。爱立信 中国 有限公司市场与战略部副总经理卢勇认为,传统业务的增长背后所演绎的未来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两大趋势值得注意。

  新增长模式初现曙光

  卢勇认为,未来业务发展的新趋势将是基于2.5G、3G网络推出的手机直播流媒体电视业务――可提供流媒体音乐、新闻和财经信息等服务;视频点播业务――可提供体育赛事、新闻、音乐和电影等点播服务;可视通话业务;手机MTV业务。

  而移动宽带接入 PC卡 业务,更是广受商务人士的欢迎,该业务给宽带接入插上了“移动”的翅膀。移动企业办公业务就像是为用户配备了一个移动分机,使用户可随时随地享受办公室分机一样的服务。同时,爱立信提出的“PushMail”移动通信解决方案,将同一部手机变成了身边的电脑,可在公司的内部网中随时随地接收和回复电子邮件;此外,爱立信的“移动公司上网”解决方案可提供移动宽带上网,随时最佳连接的服务,可为运营商开辟新的收入来源。

  全球3G开始迈入大众市场

  目前,世界十大手机厂商均已涉足3G双模手机的研发、设计和生产。显然,人们一直担心的3G终端瓶颈已经被打破。2004年的用户数增加和新业务的涌现,无一不在显示出全球3G商用已经迈入大众市场。

  卢勇介绍,现阶段国际上开通3G业务的地区主要集中在日、韩和欧洲。同时,全球大部分运营商的3G部署都是在重点区域逐步实施的。在2G的网络上局部叠加一个网络来提供3G业务,通过3G和2G的联合无缝覆盖,负荷分担,做到以最低投资提供最大容量和最大的覆盖面,达到充分保护现网投资和用户、业务平滑演进的目的。

  对于运营商来说,3G的业务发展也开始渐入佳境。总的说来,全球的前10大移动运营商除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外,都已经纷纷试水3G。

  卢勇认为,未来中国的3G建设应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要考虑网络和服务的延续性。其次,吸取2G时代的“七国八制”的经验教训,着重考虑供货商的长期伙伴关系和成熟的3G商用经验和产品技术的持续发展能力。第三,兼顾对整个产业链的拉动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