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兴IPTV解决方案创建宽带互动视频业务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7:06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IPTV是指以电视作为媒体终端,利用网络传送技术,以交互式音视频服务为主体的崭新业务集合体。它利用宽带接入网络,集互联网、多媒体、通信等多种技术于一体,向用户提供多种交互式多媒体和通信服务。

  中兴通讯IPTV解决方案ZXBIV

  作为电信级方案,中兴通讯IPTV解决方案ZXBIV具备运营管理成熟可靠、视频分发网络扩展性强、系统完整先进等优点。

  ——安全、成熟、可靠的网络级解决方案。ZXBIV宽带视频解决方案是中兴通讯凭借多年的电信服务经验,为了系统地满足运营商在IPTV业务运营管理、业务控制、业务质量和运行维护等方面的要求而设计的。ZXBIV宽带视频系统是基于电信级设计的开放式运营支撑系统和视频分发网络。运营支撑系统和业务管理系统利用业界标准成熟的、基于INTERNET技术的协议与接口,可以实现独立的运营、多级分布式运营以及顺利地与运营商已有的运营系统融合。系统采用视频分发网络的流量均衡技术,流服务接纳控制,多层分发体系,IP网络的区分服务模式以及接入网络的按用户按业务分级QoS处理,使IPTV业务的端到端服务质量得到保证;同时,DSLAM的可控组播提高了业务体验质量。业务质量保证技术为优质优价的业务运营策略奠定了基础。接入认证、业务认证、可控组播、现网优化、内容数字版权控制相结合确保业务全过程的安全,系统权限管理确保后台安全,为业务运营打下安全基础。目前,随着宽带网络的迅速发展,用户对新业务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开展IPTV业务,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和丰富多彩的内容服务,已经成为全球固网运营商关注的焦点。凭借深厚的通信设备技术积累,对于多媒体通信业务的深刻理解,中兴通讯基于下一代网络技术构建的IPTV系统在网络运营管理和业务提供方面具有突出优势,能够有效地为固网运营商提供个性化和丰富多彩的业务并帮助运营商实现持续盈利。

  ——易于扩展的体系架构。该方案提供的分布、分级的VDN设计方案,扩展方便,节点扩展或节点内的扩展都可以根据需求随时进行,无需割接。系统可以依赖现有宽带网络平台,叠加业务网络;视频网络和运营支撑平台系统可伸缩布放,适应业务发展的阶段性需求;同样,运营支撑系统也可以拓展到分级网络系统。系统提供IPTV“视频融合”业务传送方案及“视频分离”业务传送方案,适合网络发展的各个阶段到IPTV业务的平滑升级,合理利用现网资源,提高IPTV系统性价比。

  ——完整开放的运营支撑。ZXBIV的视频分发网络VDN全面实现VCDN,支持多SP分布式运营,并能根据不同的SP和应用来划分系统资源的使用;支持完整的预付费、后付费、卡付费等功能,易于与现有的运营系统和不断丰富的用户需求相适应;支持完整的计费方式,如按次数、按时间、天数、包月等,并提供计费日志功能;支持实现故障自动申告功能;方便地实现与运营商现有的业务系统、业务管理系统、网络管理系统、用户管理系统等互联互通、有机融合,最大程度促进运营商的IPTV业务开展。

  ——精彩绝伦的用户体验。系统界面友好,简便易操作,业务流程清晰、完整;用户可以通过TV上的自服务界面轻松享受到电信营业厅般的服务,从个人喜爱的节目定制到自己查询费用,给账户充值,完全的VIP体验。EPG功能强大,性能高。丰富的业务种类、灵活多样的业务策略、开发互动的用户自服功能、直观方便的内容操控手段等给用户带来完全不一样的感受、不一样的生活。

  ——电信运营级的维护管理。这主要体现在自动化的业务流程管理,电信运营级的设备管理,远程化的设备故障诊断以及丰富的业务运营统计报表和网络运行报表等。系统提供机顶盒在线升级服务器,服务器通过和机顶盒的通信来检查机顶盒的软件版本,可以自动完成机顶盒的软件升级;实现升级失败回滚功能,有效保证机顶盒的运行。

  ——国际领先的电信级设备。流服务器使用电信级、高可靠性、国际先进的ADVANCEDTCA架构流服务器,服务器各部分都可以实现主备冗余,交换能力强大,内部使用10G交换网。

  中兴宽带接入产品历经考验,成功服务于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在雅典奥运会中的出色表现为我国的电信设备赢得了很高的声誉。

  中兴ZXBIV方案介绍

  中兴ZXBIV宽带视频解决方案是专门针对电信运营商多媒体服务而设计的综合解决方案。该系统是基于电信级设计的网络级运营产品,可提供网络电视(IPTV)、视频点播(VOD)、网页浏览、电子节目指南(EPG)、准视频点播(NVOD)、PVR(PrivateVideoRecorder)、TSTV(Time-shiftedTelevision)、网络互联游戏、视频通信等多种宽带多媒体业务,系统支持多种宽带接入手段,如xDSL和FTTx,支持MPEG2、MPEG4、MPEG-4PART10(H.264)等多种视音频格式。在为运营商提供具有极高竞争力的、特色鲜明服务的同时,系统可以最大程度地提高运营商的收入。

  中兴ZXBIV宽带视频解决方案包括以下部分。

  ——运营支撑系统:对BIV系统进行运营支撑,解决用户认证、计费、频道和节目发布等运营问题;运营支撑系统的功能基本属于OSS/BSS的范畴,可以通过定制开发或与运营商已有OSS/BSS对接的方式完

  成。运营商可以根据自己实际运营的需要,选择或定制运营支撑系统的某些功能模块。

  ——业务管理系统:业务管理系统是开展IPTV/VOD业务必须具备的。它主要实现VOD用户认证(数据由运营支撑系统提供)、频道发布、节目发布等。业务管理系统通过网管(NMS)实现对网络设备的某些控制,配合宽带接入网络设备的组播控制功能,从而完成开户、频道订购等业务流。

  ——视频源系统:用于运营商编辑频道节目,交由系统进行IPTV节目的播出。

  ——视频分发网络:视频分发网络(VideoDeliveryNetwork)是位于视频源系统和宽带接入网之间一段网络,它完成视频数据的导入、存储、分发和服务等功能。视频分发网络的基本原理是把视频内容推送到网络边缘,为用户就近提供服务,从而有效提高了服务质量,降低了骨干网络的传输压力,为IPTV业务规模应用提供了基础。

  ——IP机顶盒:根据电子节目指南(EPG),用户可以进行频道选择接收合适的IPTV媒体流进行播放;也可以进行视频点播随意选择合适的VOD节目进行播放。中兴ZXBIV方案全球应用案例

  中兴通讯于2004年开始向全球运营商提供设计先进的IPTV系统,已为跨国运营商ATLAS等国际用户承建IPTV项目,并为国内运营商提供中国标准的IPTV系统。中兴IPTV系统在2005年1月中国电信广东研发中心IPTV测试中成绩名列前茅,从而入选承建广东IPTV项目,而在随后进行的中国首个IPTV商用项目——云南电信招标中,中兴通讯力克群雄,中标昆明、丽江两个最重要的本地网。

  ——印度ATLAS项目。2004年中兴通讯与跨国运营商ATLAS签订了宽带IPTV网络建设合同,承建包括印度首都新德里及其三个卫星城的DSL宽带接入系统和VOD/IPTV业务系统。借助中兴通讯全球领先的IPTV网络技术和解决方案,运营商ATLAS可以为用户提供视频点播、宽带电视、视频会议、电子邮件、Web网络以及高速宽带数据接入等多种先进、便捷的个性化业务。其中,在视频点播和宽带电视业务中,中兴ZXIPTV系统可以提供多达四十多个频道的IPTV组播业务,用户视频点播速率可高达4Mbps业务。

  ——云南电信宽带视频试点项目。2005年1月,凭借整体方案优势,中兴通讯中标国内首次IPTV商用招标项目,承建云南电信昆明、丽江“宽带视频”试点项目。在云南的项目中,利用ZXBIV独有的VCDN技术,实现了省、地市(昆明和丽江)、酒店等大客户的多级分布式运营。多SP在同一物理网络中提供不同的特色内容,实现各自的计费,实现自己有特色的运营。

  ——广东电信IPTV商用试点项目。今年初,在广东电信研发中心进行的业界主流厂商的IPTV系统全面测试中,ZXBIV脱颖而出,中兴通讯获选成为广东第一批IPTV试点厂家,承建广东电信IPTV商用试点(东莞)项目。

  (马骥荣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