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运营商挖掘农村市场五大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8:17 通信信息报

  借助农村通信需求不断扩大的机遇,采取符合农村实际情况的多种宣传手段

  江西电信抓住岁末年初农村通信发展的黄金季节,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小康生活从电话开始”为主题的农村电话放号大行动。

  在国家出台扶持农业发展政策、农村通信需求不断扩大的背景下,江西电信全力满
足农民奔小康的迫切需要,启动了农村电话放号大行动。这次放号大行动江西电信上上下下高度重视,积极做好动员、组织工作,把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农村通信大发展上来。

  各市分公司还结合当地实际,积极争取当地政府通信建设和发展政策的支持,制订灵活的促销方案,扩大放号规模,保住存量用户,提升话务量,采用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利用各类墙体、横幅、海报广告,在赶集、赶墟现场进行宣传,让农村放号大行动家喻户晓。

  点评:江西电信开展以“小康生活从电话开始”为主题的农村电话放号大行动,很好地借助了国家的政策给农村信息化带来的影响。在营销策略上,江西省各市的电信分公司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采取了多种多样有农村特点的,符合农村实际习惯的宣传手段,如赶集、赶墟等,这样集中宣传,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进行农村宽带现场巡演,着重培养农村宽带市场

  2004年6月,湖南省炎陵县电信局抓住12个农村乡镇开通宽带网络的好时机,组织开展“农村宽带巡回演示”活动。

  在这次活动开展之前,炎陵县局就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

  如花大力气对农村宽带市场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查,掌握了第一手的信息,确定了宽带业务重点发展区域;从局里临时调配一台笔记本电脑作演示用,并对演示电脑进行调测优化,确保演示质量;对支局长和业务员进行宽带业务演示培训,并指定一名县局技术人员协助支局开展演示活动。

  这次活动中宽带演示组每天选择两到三个目标市场开展宽带演示活动,主要以广泛宣传为主,现场受理为辅,侧重于让农村用户熟悉宽带业务,刺激用户的消费心理。

  演示组将这次宣传的重点放在了资费宣传、宽带业务宣传、网速优势等方面,并且将演示的内容从各类影视娱乐节目的浏览延伸至各类农产品供货、定货、销售等网站的介绍,使农民对宽带上网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点评:争夺宽带的潜在用户,大城市的消费群似乎一直是运营商们争夺的重点。炎陵电信局着重于培养农村宽带市场,这大大不同其他运营商们开展的各种价格营销、业务营销活动。

  现场演示也是这次宣传活动的特点,湖南炎陵电信局抓住了农村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消费习惯,将演示重点放到各类农产品供货、定货、销售等网站的介绍上。

  现场演示充分体现了农村特色,让农村消费者对宽带用途和价值有了直接、具体的了解。

  视村干部为农村的“片区经理”,发挥营销“带头人”作用

  2004年底,甘肃移动天水分公司全面实施“村长工程”,以拓展农村市场,服务农村客户。

  由于村长等村干部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天水移动提出要将村长等村干部视为农村“片区经理”,与他们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甘肃移动提出要将“村长工程”与农村VPMN集团电话、IP商务电话、IP超市、村通工程、政通工程等紧密结合,有的放矢地开展各项农村市场营销工作;在各乡镇、行政村、自然村建立以自办点、合作厅、代办处、便民店为一体的农村代办渠道,加强农村地区的业务营销能力和服务宣传能力。

  点评:甘肃移动天水分公司看中村长等村干部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带头人”地位,让他们在农村市场营销中,也发挥“带头人”作用。让村干部发挥影响力,将自办点、合作厅、代办处等开设到农村,能拉近与农民消费者的距离,完善了销售渠道。

  潜心分析市场,做足地方特色;重视渠道建设,培养村级代办;加强集团发展,拓展数据业务

  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江西通信市场,江西联通坚持“理性、扎实、奋进、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实现经营重心下移,理性选择了“城乡并重”、“农村包围城市”的经营战略,景德镇联通根据省公司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对市场精耕细作”、“重点地区重点突破”的经营方针。景德镇联通以县级经营部为基石,派驻了一批业务强手、营销骨干到村镇扎根创业,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果。

  潜心分析市场,做足地方特色。景德镇联通深入每个乡村和单位,上门发展业务,了解集团用户的需要,为他们建立了VPN集团用户网,得到了良好反响。

  重视渠道建设,培养村级代办。农村市场的发展,不能仅仅点对点地进行,还要由点到面,逐步形成规模,而要形成规模渠道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各经营部主动加强与各村委会的沟通,增进了解,建立业务联系,培养村级代办点。

  加强集团发展,拓展数据业务。在建立销售渠道的同时,景德镇联通还注重抓好集团用户的发展,变“坐商”为“行商”。营销人员深入到景德镇的各乡镇、农民家中,坚持上门发展业务,为客户提供了快捷、方便、周到的服务。

  通过对农村市场的开拓,如今的景德镇联通已经在业务上实现了量的提升和质的飞跃,并培养了一支优秀的员工队伍,在“理性、扎实、奋进、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下,他们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再创佳绩。

  点评:江西景德镇联通分公司在开拓农村市场时,重点从分析市场、渠道建设、集团发展三个方面入手,在业务上实现了量的提升和质的飞跃。

  针对农村市场需求,推出农村信息服务业务

  最近,陕西西安市电信公司满足农村市场需求,推出各种农村信息服务业务。“农家乐”业务就是其中的代表。

  “农家乐”是针对西安市周边郊县用户的一种声讯业务,用户通过电话机,即可足不出户收听戏曲、歌曲、电视剧等,同时,还可以查询相关的保险信息、火车时刻信息、农业科技信息等等。

  结合农村的特点,以及农村发展的需要,“农家乐”业务重点发展了农业知识类服务信息,包括农资信息、农业常识、专家问答、全国信息等。

  “农家乐”主要介绍农业相关政策法规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种植、畜牧等农业科技;农业方面的专家提供有关农业方面的知识、咨询;农业专业气象预报;农业贸易所需的相关知识以及国内外农业贸易市场概况;农业产品进出口贸易业务服务的贸易直通车,极大地满足了农村市场的需求。

  点评:面对信息化给农村通信市场带来的影响,西安电信分公司抓住农村通信市场的特点,发展出很多有农村特色的电信业务。对于农村这样一个需求多样化的庞大市场,西安电信分公司对市场进行了细分,推出了适合各类农村消费群的业务。同时,在这些业务的制定上也尽量从国情出发,为农村各种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相关的信息保证。(本报综合整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