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全球IPv6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中日IPv6合作进顺利 谋取引领下一代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6:53 ChinaByte

  天极网3月18日消息(记者 宋保强)为了解决IP地址不足和合作引领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中日两国加强了在下一代互联网IPv6方面的合作。3月18日,中日IPv6合作项目成果展示和报告会在清华大学举行。双方宣布,2005年3月31日,日方已经按照进度安排结束合作项目,中方将于2005年10月结束项目。

  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司副司长许勤表示,希望进展顺利的两国合作能够在下一代互联
网标准方面有所建树。“中日双方在下一代互联网方面的合作是一个野心勃勃的计划,日本将投入这个项目20亿日元”,日本经济产业省审议官加藤洋一说,中日双方将继续加强在信息化领域的合作。

  2002年2月6日,中日两国在东京正式签署两国“下一代互联网中日IPv6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这个项目由中国教育和教育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和日本信息通信网络产业协会共同负责实施、分为五个工作组,中日双方二十多个单位参与开发。

  项目分为试验网、系统、应用和标准化四个专题,分20个子项目组织实施,主要内容包括建立连接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的高速IPv6试验网,实现与日本IPv6试验网的高速互联,研究网络关键技术;研究IPv6网络设备和系统关键技术;研究IPv6中间件和典型应用技术;测试与评估试验网和所开发系统,研究IPv6技术的标准。

  2002年7月,双方签署了中日双方项目实施机构之间的基本协议书。2004年1月,广域IPv6试验网建成运行。2005年3月31日,日方按照项目安排结束项目。中方将于2005年10月结束项目。

  中国教育和教育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主任吴建平表示,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下一阶段仍然面临很多的困难。加藤洋一说,作为国家级的合作项目,日方政府已经指示日本实施单位开始实施下一阶段的合作。

  作为“颠覆信息产业的IPv6技术”,中国最早是在1998年开始学术自由研究的,2001年,中国大型的国家级产品和系统形成规模,国内的清华杜威、华为、中兴公司已经能够提供有关的设备。

  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研究在2004年形成了热潮,中国教育和教育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凌介绍,2004年初,连接北京、上海和广州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IPv6试验网建成,到2004年年底,中国下一代互联网CNGI核心主干网建成。连接中国20个城市的CNGI核心主干网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纯IPv6网,张凌认为,2005年CNGI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开始了下一代互联网重大应用的实施。

  但是,张凌提醒说,“虽然好像IPv6进入了一个应用爆发期,但对于要颠覆IPv4网络的IPv6技术,中日两国投入的资源还是非常少的。在技术上,还面临着固网如何接入宽带、光纤如何进入家庭、IPv6路由器等等难题。“

  记者注意到,中国参加合作项目的多数是高等学校和研究院所,而日方大多数是公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