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乔楠:天天都是3.1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4:36 通信世界

  通信世界网 乔楠

  又是一年3•15过去了,3•15之前,各商家争着比服务、表承诺,3•15一过,一切似乎又恢复了平静。于是,有人感言:要是天天都是3•15,该多好啊。

  其实,作为一个在社会上生活的人,每个人都会扮演消费者的角色,每个人在消费的过程中都难免会遇到几件堵心的事,比如购物买到了劣质商品,装修出现了质量问题,就餐吃到了不洁食品……这个时候,我们确实需要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但是,往往在有的时候无法做到这一点。

  回头想想,当我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时候,表面上看去是我们吃了亏,实则不然。我们在一家商场里了到劣质商品,如果没有得到退货等合理的解决,下次就不会再有到这家商场去购物,而且还会向其他的朋友诉说自己的遭遇,使得这家商场的名誉受到了一程度的损害。我们在一家餐厅吃到了不洁食品,如果老板对这个事件没有一个说法,那么我们下次也不会再去那里消费,甚至还可以到网上发一些牢骚,博得网友的同情。生活在现代社会的好处就在于,我们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对于自己的不幸遭遇,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等现代通信手段进行快速传播,使商家的信誉无法得到信赖。

  前不久,我的一位朋友就遇到了一件堵心的事,他和家人在一家莲花超市购物,购买了大概三四千元的商品,当时这个超市正在搞活动,购物满多少元就可以在一个装满硬币的大盒子里抓上一大把,虽然这一把抓下来也没有几元钱,但是白抓谁不抓呀。朋友的大手从这个小孔伸进去后,狠狠地抓了一把,不料手却抽不回来了,那就把手里的硬币放下一些吧,可还是抽不回来,直到把硬币全放回去了,手还是被卡在了这个盒子的小孔上。无奈之下,朋友不得不招唤店内的服务人员前来解决,但是一个小时过去了,店内的人员仍然没有解决的意思。情急之下,朋友将电话打到了北京台“第七日”的栏目组,于是,这件事很快在北京电视台播出了,我就是在这个节目里知道这件事情的。看到节目后,打电话过去,知道后来店方不仅带朋友去医院看了病,而且还对他进行了数千元现金和几百元购物券的精神赔偿。但是,收看电视节目的人并不知道店方事后的处理,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对店方当时的做法表示不满。

  看来,在这个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商家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意识越来越重要了,这也正是每年3•15到来之前各家都会大谈服务,推出各种服务新举措。但是,商家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显然不是喊喊口号,做做表面文章就能树立起来的,要想真正在竞争中获得优势,蠃得消费者的青睐,商家就必须把服务工作做到实处,而且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让每一天都成为3•15。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