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联通:舍G保C一剑双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4:22 通信世界

  通信世界网 胡晓女

  昨天大盘冲高受阻,投资者对后市产生分歧,沪综指击破1300点整数大关,最后报收在1286.23点,跌幅2.32%;深综指收盘324.86点,下跌2.53%。两市成交170多亿元人民币。业绩不佳的中国联通被大肆抛售,继周三下跌3.38%后昨天再跌3.18%,拖累蓝筹股大幅下滑,成为引领大盘下跌的主导力量。

  这足以让中国联通揪心,足以让我们明白其内在的原因:联通的“拆分”之说像无形的绳索紧紧地缠绕着联通的股价,让联通痛不堪言。与其这样,联通为何不舍G网保C网,来个一剑双雕呢!

  一雕:稳其股价

  中国联通(600050)近日就“拆分联通”之说进行澄清:联通红筹并未收到任何其他公司或任何政府部门发出就收购电信网络事项的通知,也未与任何其他公司就出售电信网络一事进行磋商。

  虽然中国联通一再澄清,连国家相关部门也出面澄清了,但媒体上关于“拆分联通”的传言还是愈传愈盛。最新的《国资委河北密制联通拆分方案》一文中提到:“昨日,记者从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中国国资委下属的政策法规局、企业改革局、企业改组局、经济研究中心的相关人员一直在河北某地秘密制订中国电信企业重组的细则。其中,如何拆分联通是工作的重点。”而在2月3日,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香港提出“由中国电信联合中国网通收购中国联通一张手机网”的建议,使尚未平息的“拆分联通”再次火火热热。由于“分拆联通”的传言对联通已造成了不利的影响,公司内部人心动荡,联通的股价忽上忽下,投资者的心也恍惚动荡。因而,联通极力否认出售GSM网络这一尚未成为定案的敏感事件也在情理之中。

  在这种形式下,联通为何不采取稳定的措施呢?如果联通舍弃G网留住C网, C网属2.5G,3G一启动,其网络规划和网络建设只需在C网上进行改动,无需大规模重建。这样,无论在时间上还是规模上,都已大胜一筹,自然也就会稳住股价。

  二雕:避免拆分,顺利过渡3G

  联通长期运营两张网络很辛苦,如何将双网协调运营一直是联通面临的一大难题。早在2001年CDMA网络放号之初,联通为了区隔两网的定位,将CDMA业务定位于高中端用户群,而GSM网则为低端的客户群服务,但随后的发展表明,这一策略并不成功。近年来,CDMA网络也开始大规模地发展低端用户,双网之间的差异化已大为减弱。双网同时运营,难免顾此失彼。其实,自大规模建设CDMA网络之后,联通对于GSM网络的投入已大为缩减,基本只维持网络的正常运营。

  中国联通(600050)财报显示,至2004年第三季度,联通GSM网络盈利继续下滑,同比下降13.45%;而CDMA网络则从第二季度盈利转为亏损,当季亏损达5800多万元。同时,联通上市公司的GSM用户去年底已达到了8427万户,而CDMA网络用户仍只有2781万户。如何做大做强CDMA,仍然是联通面临的首要问题。

  笔者认为:将GSM网络出售给电信、网通,一方面可以使联通集中精力运营CDMA网络,另一方面也使电信、网通可以顺利获得梦寐以求的移 动电话牌照,是对双方都比较有利的事。

  更重要的是,联通可以避免被分拆和瓜分的命运。这样的重组方式,是一个变动较小、易于为各方所接受的折衷方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