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泥潭边缘的中科健专题 > 正文

中科健频易主 国产手机路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1:41 通信世界

  通信世界网 乔楠/文

  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科健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是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第一家高科技上市公司。作为最先介入数字信息技术研制发展的中国企业之一,中科健一直致力于GSM手机和CDMA手机的研发和生产。然而,在手机这个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中,中科健显得并不是那么幸运,虽然其自身一边在加强与国外企业的合作,一边在加强自主研发的能
力,但是在市场中的表现却一直不佳。

  2005年3月1日,一直处于停牌状态的中科健又传出惊人消息:王海滨因个人原因辞去总裁一职,业界对此猜测纷纷,很多人都认为王在担任中科健总裁一职仅3个月是提出辞职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中科健存在着更大的资金黑洞。随后,宏智科技第一大股东王栋接任中科健总裁一职。

  此前,中科健曾披露过公司2002年底对外担保余额已经高达10个亿以上,后来又突然冒出来了5亿多元对外担保,巨额的资金债务使得中科健前景堪忧。作为一家在国内起步较早的国产手机厂商,中科健也曾辉煌一时,通过与韩国三星公司的合作,推出了多款时尚类手机,经过几年的市场拼杀,中科健一次次在竞争中败下阵来。

  首先,巨大的资金压力使中科健积重难返。虽然隶属于中国科学院,使得中科健具有一定的技术背景,但是手机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中科健在资金实力并不雄厚的情况下,将触角伸向了GSM和CDMA两大领域,但是投放到市场的手机产品并未获得良好的市场反应,销量不佳。同时,中科健又缺乏其他产业作为支撑,缺乏有效的资金来源,使得债务越积越多,最终陷入了积重难返的恶性循环之中。

  其次,缺乏优秀的管理人才。一个企业的发展需要优秀的管理人才,特别是手机这样新兴的信息产业,更需要既懂管理又了解市场的优秀人才。中科健近年来高层管理更换频繁,曾经信誓旦旦要让科健东山再起的王海滨,更是才上任仅3个月就打起了“退堂鼓”,也难怪,“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挽回中科健的败局也着实不易。

  再次,国内外企业的双重挤压。虽然经过了几年的努力,国内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节节攀升,已经完全改变了当初由国外手机巨头一统天下的局面,但是眼下手机厂商的日子并不好过,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赢利的空间越来越小,处于双重挤压之中的国内手机厂商可谓是举步维艰。

  前不久,有关部门宣布手机牌照的审批制已改为核准制,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厂商进入到手机市场中来,表明未来的手机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而国产手机的生存状态将更为艰难。

  但愿,王栋的加盟能够为中科健带来新的希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