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欧洲电信业:行业融合的前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7:47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2004年,越来越多的欧洲电信运营商的财报上显露出喜色,普遍盈利的消息表明,这个行业正在逐步远离低迷。

  历数德国电信、法国电信、英国电信、西班牙电信、意大利电信,TeliaSonera等各国的主体电信运营商,共同的特点非常清楚。

  首先,多数运营商的销售额和利润都出现了增长,但是增幅并不高,这是因为在欧洲大多数的饱和市场中,新增用户数有限,不能支撑销售额的高速增长。但那些在拉美、亚洲、俄罗斯等新兴市场表现出色的运营商却拥有极高的增长率,如西班牙电信和TeliaSonera。

  其次,传统固定线路服务收入的下滑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虽然一些运营商(如意大利电信)通过改进营销方式、开发创新应用等手段力保固定线路服务的收入,但是这也只是暂时的现象,固定话音业务量的下降正如“无可奈何花落去”,固线服务的辉煌时代已经像“小鸟一去不回头”。不过,或许当宽带服务普及到相当的水平后,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固线服务的下滑趋势。

  再次,宽带、移动通信服务的重要性更为突出,英国电信、西班牙电信、TeliaSonera的财报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新一波”服务已经成为电信公司增长的主要动力,它们也将支撑电信行业的未来发展。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特点——融合已经成为行业大势。如果从广义的融合概念来看,2004年电信运营商的重大举措几乎都与“融合”有关:法国电信、意大利电信忙于收购各自旗下移动、互联网子公司的全部股权;英国电信努力推广固话/移动的融合服务——“蓝色电话”;挪威电信将旗下固话和移动服务合并进行统一管理。这些行动都透露出电信公司的雄心壮志——未来要提供集话音、数据、多媒体、电视、移动通信等多种业务于一体的融合服务。

  赤字转为盈利,债务减去半数,机构已经精简,走出低谷之后,欧洲电信运营商正厉兵秣马,迎接融合的浪潮。

  (晓雅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