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SIM卡前瞻:移动电子商务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7:28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移动电子商务的实现要借助大容量的SIM卡。在这种SIM卡中,用户的网络身份认证仍然是一个最基本最主要的功能,而在容量比原来扩展几倍的EEPROM空间里,就可以安装达到各种目的的应用,比如个人银行账务管理,可以进行网上信息交互的微浏览器等等。另外还可以在SIM卡加载支持电子商务所必需的各种算法(如RSA或其他算法),实现在卡片内的数字签名,数据加密操作。

  这种卡片所遵循的标准(GSM11.14)与过去的SIM卡标准(GSM11.11)有所不同。它在原来的标准基础上,又专门制订了一套手机与卡片应用之间的接口协议。通过这个协议,用户可以在手机上浏览各个应用,并进行选择。SIM卡接受用户的选择后,进行相应的处理反馈给用户。在目前的情况下,最终的处理结果会由手机以短消息的方式发给网络。网络在处理完用户的请求后,再把处理结果通过短消息发到用户的手机上。

  另一种技术可以赋予SIM卡以很大的灵活性,就是OTA(OverTheAir)技术。它是通过空中下载数据来远程更新SIM卡里的应用,当用户得到SIM卡后,里边已经装载了某些应用,但如果运营商希望卡片在发给用户后,修改某个应用或增加新的应用,就使用这种技术来实现。

  还有一种更先进的技术现在已经推向市场,即双卡手机。这种产品在智能卡技术最发达的欧洲也是刚刚兴起。顾名思义,双卡手机就是可以插入两张智能卡,一张是SIM卡,另一张可以是用户常用的银行卡,或其他金融卡。它的工作原理是:SIM卡仍然用来认证用户身份,但添加了可以完成数字签名及加密的功能。通过SIM卡加密,用户可以将操作自己银行卡的请求发给银行,银行确认无误后,完成用户指定的操作,并将处理结果传给用户的手机,这些处理请求可能是余额查询、资金转账、修改账户密码等。用户用这张银行卡可以消费。所以说,将来只带一部手机和一张银行卡就能通行无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