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综述:中移动海外淘金 中国经验能否成功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2:53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beyoelf 整理

  来自《红鲱鱼》的报道:2005年全球最大的运营商之一——中国移动通信公司(China Mobile)将进一步扩大业务范围,包括进军中国香港地区和巴基斯坦。据悉,目前,中国移动在大陆已经拥有2.2亿用户。

  近日,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源引中国移动香港分公司主席王建宙的话:“母公司(中国移动)正在寻找机会把业务范围扩大到香港地区。”但他透露目前还没有与任何一家香港运营商商讨有关方面事务。

  但外界从今年1月就传言:中移动对收购香港第二大运营商公司CSL很感兴趣。CSL是2001年澳洲最大电讯企业Telstra从香港通信公司PCCW购得,其业务量占香港市场份额19%,拥有150万用户。

  但中移动否认意图收购CSL,Telstra也否认将出售CSL。

  人们普遍认为,随着中移动的竞争对手——中国联通近期登陆澳门地区,中国电信投资PCCW,中移动把眼光放在香港地区也不足为怪。

  电信咨询公司BDA主管Duncan Clark说,由于香港电信运营商之间存在过度竞争的问题,CSL把中国移动看作“白衣骑士”(白衣骑士:目标公司为了免受恶意收购者的控制而别无他策时,可以自行寻找一家友好公司,由后者出面和敌意收购者展开竞购。这样就可以使目标公司避免面对面地与恶意收购者展开大范围的收购与反收购之争),Telstra也乐意出让CSL。所以,有关收购各方面条件是能够满足的,现在只是价钱问题。

  不仅如此,中移动本身内在的有扩大中国大陆以外市场业务需求的愿望。1月份新增用户96%是属于预付费用户。随着大陆低端、预付费用户成为中移动主要客户构成,ARPU(每用户每月平均消费)持续下滑,中移动迫切希望扩大其他地区的用户群,借此提高利润和ARPU。

  香港方面,CSL已经开始推出3G服务。随着大陆IT业界对年底3G牌照发放预测时间的来临,获得香港地区的3G网络能够极大提升中移动的地位和服务水平,尽快进入3G市场。

  与此同时,中移动还把业务扩张的眼光放到中国以外。巴基斯坦民营化委员会(BOPC)周六宣布,中移动被邀请列为竞投巴基斯坦电信公司(PTCL)26%股份的八家公司之一。PTCL拥有巴基斯坦移动通信公司,是巴基斯坦五大电信运营商之一。中移动在竞投中的对手包括有:新加坡的Sing Tel、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Emirates Telecommunication Corporation、马来西亚电信、科威特移动通信公司、沙特Oger等。

  Clark表示,尽管中东地区公司成功夺得股份的呼声很高,但随着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关系的改善,出于政治原因,巴基斯坦很可能会卖给中国一个人情。所以,中移动最终夺得股份的机会很大。

  尽管中移动在国内表现理想:网络覆盖全面、客户服务质量高和数据服务先进,但是Clark还是冷静地作出分析:中移动在中国的成功经验在其他国家是否有效还是未知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