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经济学家:发展中国家提升手机普及率可增GDP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7:37 赛迪网

  【赛迪网讯】日前最新出版的《经济学家》杂志针对发展中国家消除数字鸿沟问题提出了与众不同的观点。

  与联合国此前主张发展中国家应通过注重IT基础建设、建设互联网、提高PC普及率,拉近与发达国家在IT技术使用上的差距来消除数字鸿沟的方法不同,《经济学家》认为,通过PC及网络的方法并不实际,提升手机的普及率才能快速提升发展中国家的竞争力。

  《经济学家》的报道引述了相关的研究数据,即当一个国家手机普及率提高10个百分点时,能刺激其GDP增长率提高0.6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手机沟通能突破传统商业供应链限制,小型企业可用手机建立起不受距离限制的供应链及销售网,降低交易成本,个人也可利用手机快速获取就业信息。

  不过,《经济学家》指出,在发展中国家使用手机还有很多限制,如其使用费率占其用户收入所得的比例还偏高。

  手机与互联网在发展中国家的最大差异,在于前者无需充沛的电力及网络支持,而且就算用户是文盲,他们也仍可使用手机。此外,手机的网络不需要联合国或任何机构补助就会有运营商兴建。联合国曾以2015年全球移动通信网络覆盖率达到50%为发展目标,但据世界银行的最新研究数据,目前全球移动通信网络覆盖率早已达到77%,超过了联合国的预期。

  《经济学家》认为,手机普及的最大障碍在于各国政府电信自由化程度。据世界银行的统计,1993~2003年间全球电信运营商在发展中国家投资金额高达2300亿美元。电信法规越完善,竞争环境越健全的国家或地区就越有机会得到高额投资,开放电信市场,才是消除数字鸿沟的有效方法。

  据了解,联合国正打算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基金,协助它们建设网络基础设施、购入PC,提高互联网普及率。不过这项计划目前仅有初步规划,正式运作细节要到2005年9月才会在联合国相关会议中讨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