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混沌的家庭无线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6:53 ZDNet China

  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安装Wi-Fi ,信道拥塞问题日益严重。

  离你家100 米范围内有多少邻居?他们多少人拥有电脑?在今后的12个月内,有多少人将安装无线网络?你关心这些问题吗?

  你应该关心,因为这个数字可能很令人担心。我的朋友Jon 住在伦敦北部Archway
山顶的一个公寓里。从家里他可以居高临下看到很多的楼群。他能用自己的无线网向所有这些视野内的房屋进行广播发射。作为一种技术试验,他把自己的802.11信号功率提升到法律规定的最高极限。他估计可以从一英里外的酒吧和餐馆连接到自己的家庭网络上,而且经尝试后发现确实如此。

  最近,这种连接越来越难了。他给我看了去年12月Netstumbler (www.netstumbler.com )软件的输出结果。他自己的接入点信号最强,但可以看到另外30个不固定的接入点。大多数情况下,虽然他拥有一根超级天线,但仍然会被其它信号淹没。

  我们大多数人都不住在山顶,而是普通的城区或近郊,我们可能处在十几座建筑的无线网范围内。以我住的街区为例,房屋之间的距离约 10米,多数都是2 层,每层有3 至5 套房间。我的Wi-Fi 接入点在楼上,通过窗口,信号可以散布到街面上,在信号的覆盖范围内有大约 30户人家,现在只有6 家有自己的接入点。这是我们可以容忍数量的两倍,因为802.11b 和802.11g 都只有三个不重叠的信道。

  当然,理论上存在13个信道。但如果你位于一个信号拥塞的地区,你会很快发现只有信道1 、6 、13(在美国是信道11)是不冲突的。信道3 会干扰1 和6 ,信道9 干扰6 和13. 但这不会导致工作停顿,因为软件可以挑选它想要的发射机。

  那么工作是否正常呢?很成问题!我最终发现了问题所在:缺省使用的信道6 竟然被3 位邻居共享着。我的高速802.11g 网络的平均速率只有10Kbits/秒,而不是20Mbits/秒。不仅如此,还有种种怪现象,如突发降速、死机、掉线,甚至好像网络根本不存在。当我切换到信道1 时,一切就正常了,这证明了我的发现。但好景只持续了两天。我的两位邻居也干了同样的事,因为周围又出现了两个新的信道6 网络。混沌一片。

  看来是尝试建立一个邻居间网格的时候了。这样不仅能够避免信道拥塞,而且可以把自己的无线网络扩展到信号无法到达的地区。Locustworld 对网格概念有精妙的阐述,作为实验,你只要将一个引导磁盘的镜像文件下载到一台空闲PC上。最好买一台小型mini-ITX电脑,然后到你的无线邻居家里去推广。

  还算幸运,我很快与一位懂得技术的邻居达成协议,建立了一个两结点的网格。我们俩都能通过网格,从另一个结点(安全地)访问自己的家庭网络。接下来我们将这个网格扩展到整个街区,甚至进入下一个街区,并在继续发展中。

  这样做的构想是:如果我们都在一个无线网络中,就没有拥塞问题了。Locustworld 的软件可以保证别人不会误将信件打印到我的打印机上,或者访问到我的秘密文件。网络共享宽带连接,如果某人需要一个高速下载,马上就可以使用。更棒的是,我可以在酒吧、餐馆和图书馆直接连到我自己的网络。

  当然,坦率地说,我对这一尝试也是忐忑不安,估计邻居们也有所猜疑,特别是那些对无线网络不太懂行的人。问题总是存在,如谁来付帐,付多少—以后肯定要建立某种合作关系。

  但有件事是清楚的:我们不能继续这样下去。即使转换到802.11a (有更多的信道),或802.11h (我还没有在现实世界中见到过它),那也只是多了一点点“聪明”的创新而已(像LG电子和它的Wi-Fi 电视,三个小时的电池播放时间够聪明吗?),干扰和带宽问题会使所有这些努力付诸东流。

  当我们发展到8 个本地Wi-Fi 结点后的第二天,有两个结点关闭了。我敢打赌,肯定是两家购买者把设备退回给了销售商,称它们已损坏。明年这个时候,所有的本地PC商店都会倒闭,因为会有太多的无线设备退货。而Homeplug网络设备将会热销。在事情变得这么糟糕之前,我们得做好准备。

  文/Guy Kewney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