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南京熊猫业务面临再次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0:34 新浪科技

  就在人们担心由马志平掌控2年多的南京熊猫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熊猫移动)因与其私人公司江苏天创产生的巨额货款交易和贷款担保,可能拖垮熊猫移动母公司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熊猫)之时,这家有着70年历史的著名品牌和沪港两地挂牌上市公司已经完成了一次被动情况下的业务转型。

  今天南京熊猫发布的公告称,由于欠南京唯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 .2亿的债务出现
支付问题,其在熊猫移动的51%权益和另一家子公司南京熊猫通信发展有限公司95%股权已被法院按照司法评估价值1.2亿元强制执行给南京唯特以偿还所欠债务。强制执行后南京熊猫与熊猫移动之间将不存在任何关系,高悬在南京熊猫头上的子公司债权债务给公司带来的或有损失也因此解除。

  根据南京熊猫2004年中报,熊猫移动对江苏天创因货款拖欠及其它应收款而形成的债权高达12.8亿元,熊猫移动还为江苏天创承担了总共超过4亿元人民币的债务担保。此外熊猫移动还被马志平的另一关联企业上海易美拖欠1.62亿货款。

  据公告显示,与此同时,通过债务处理,江苏另一家国有企业江苏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担了过往形成的由熊猫移动对南京熊猫的5亿元债务。协议签订后熊猫移动与南京熊猫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将转为江苏省投管与南京熊猫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由于江苏省投管资产质量良好,具有较强的支付能力,本次债权转移有利于南京熊猫资产质量提高。

  这是南京熊猫继2000年发生的彩电业务转移之后的第二次业务调整。与上次不同的是,此次调整在被动情况下进行,但与上次相似的结果是,调整对南京熊猫再次构成实质性利好。

  南京熊猫主业被迫调整盈利看好

  通过上述行动,南京熊猫的手机业务被执行出去,原有主营业务结构被迫进行调整。根据2003年的财务报告和2004年上半年财报披露的资料,手机业务占了南京熊猫主营业收入的80%左右。但到了2004年上半年,来自手机业务的利润贡献已下降到只有150万元,下半年手机业务将可能发生亏损。

  资料显示,熊猫移动2004年上半年的手机业务收入9.37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仅150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24.37和91.22%。根据整个手机行业的表现,下半年熊猫手机业务的情况仍面临困难。

  失去手机主业之后,南京熊猫的主要利润将来自近年迅速增长的其它主业的经营及联营、合资公司分配来的利润,资料显示这两部分的收入和利润情况非常良好。据2004年上半年的财报,南京熊猫分别持有27%和20%股份的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有限公司和北京索爱普天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的权益利润贡献8000多万元,预期下半年有更良好的表现。近几年上述两家合资公司的经营快速成长,每年都能录得超过40%的成长率,因此,南京熊猫可以持续从中获得良好的投资收益。此外,南京熊猫持有30%股权的南京夏普公司也已成为日本夏普海外重要生产基地之一,2004年业务增长率接近40%。上半年南京熊猫来自参股公司的全部投资收益达1亿多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南京熊猫其它主营业务近年也开始表现强劲增速和良好前景。资料显示,失去手机业务之后,公司的主营业务保留了卫星通信产品、机电仪产品、电子信息产品以及在2004年高速成长的电子制造业务。财报显示,尽管手机之外的主营业务收入所占比重不大,但最近两年一直保持2位数的成长,个别业务甚至成倍增长,卫星通信和机电仪的毛利率水平远超手机,信息产品最近两年的增长强劲,已构成股份公司主要增长点之一。据悉,去年由配套产业重新整合而成的电子制造业务销售收入超过2亿,成倍速增长,利润亦较为可观。2004年上半年手机以外的主营业务收入已占到全部收入的24%,达3亿元以上,下半年手机以外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增长将更为迅速,在整个主营业务中的地位迅速上升,所占比重大为提高,预期2004年全年南京熊猫的收入和利润构成将出现重大的变化。手机以外的主营业务收入所占比例和绝对增幅的加大都使手机业务的重要性下降。据悉,南京熊猫今后将做强做大相关主业,使公司的上述优势产业发挥更重要作用,实现更快发展,同时全力推进合资公司的更快发展,挺进3G产业,取得更多的投资回报。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股权执行和债务调整,上市公司南京熊猫是最大受益者。手机业务的转移不仅使公司一举甩掉了熊猫移动与江苏天创及上海易美债务的或有损失风险,同时也甩掉了短期内预期盈利能力下滑、风险增大的手机业务给公司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同时由江苏省投管承担熊猫移动对南京熊猫的债务,进一步优化了公司资产质量。至此,尽管南京熊猫失去了手机主营业务收入,但公司的经营将更稳健,将成为一个盈利表现和资产状况非常优质的上市公司,而现有主营业务四大产业板块以及合资企业的快速成长必将为公司增加越来越大的预期贡献

  熊猫移动走向猜想

  据公告资料,马志平在掌控熊猫移动2年多的时间里,为熊猫移动制造了十几亿应收帐款和4亿多对其私人公司江苏天创的违规贷款担保。据记者了解,南京熊猫已对过去较为粗放的管理方式做出反思,并于去年底对熊猫移动的管理架构进行了大幅调整。持有熊猫移动49%的马志平至此已失去了对熊猫移动的控制权,熊猫移动成立了以熊猫集团常务副总裁周振宇为首的8人决策委员会,并于今年初召开了一次类似誓师大会一样的内部会议来重振熊猫移动的士气。

  据分析,熊猫移动尽管被唯特强制执行,但由于唯特并无经营移动终端业务的经验,极有可能委托熊猫集团的原有经营团队继续经营。这对于熊猫移动的合作伙伴和消费者来说,将起到稳定人心的作用。据记者多方了解,熊猫移动目前也并无调整全年业务计划的打算 ,一切都按年初会议的规划有条不紊地推动新产品研发和渠道开拓工作。

  在年初举行的熊猫移动内部会议上,熊猫集团主要领导悉数到会给员工发表了讲话,表示全力支持熊猫移动的发展。熊猫移动的经营团队也对2005年的工作进行了非常务实但充满挑战的安排。他们在会上表示,在国产手机普遍受到外资品牌压力以及国内对手机生产牌照放开的形势下,熊猫移动必须采取务实和灵活的战略,在研发生产销售各个环节都要体现出对市场的针对性策略。未来一年,熊猫移动将对区域市场进行改造调整,使资源集中到优势市场,在多个局部地区创造优势地位,总体上取得全国性强势品牌的目的。同时集中研发资源,走引进与自主研发结合的道路,增强研发对市场的针对性,减少无效研发。

  对于熊猫移动和其新股东唯特公司如何处理马志平遗留的一系列问题,据记者了解,马志平并未被捕,但马在协助有关部门对熊猫移动过去两年的经营问题进行调查,有关方面对于马志平及其关联企业的调查获得的初步资料正在分析。有关人士称,熊猫移动将分步骤清收欠款和解决担保问题。但更多细节据称仍在调查,他们无法透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