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南京熊猫深陷易美泥潭专题 > 正文

南京熊猫甩手机业务前景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9:58 南方日报

  子公司熊猫移动股权被法院强制执行抵债

  南京熊猫甩手机业务前景不明

  对南京熊猫(600775)而言,或许这是一种壮士断臂割腕的举动,但也可能是一种高明的甩包袱手段。

  就在人们担心由马志平掌控2年多的南京熊猫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熊猫移动)因与其私人公司江苏天创产生的巨额货款交易和贷款担保,可能拖垮熊猫移动母公司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时,昨日南京熊猫发布公告披露称,南京熊猫旗下的熊猫移动51%股权和熊猫通发95%的股权已被法院估价1.2亿元强制执行给南京唯特投资公司,以偿还所欠的债务;而熊猫移动欠南京熊猫的5亿元债务也将转由江苏省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承担。

  一纸公告,将南京熊猫与原子公司熊猫移动之间所有的债权、债务和股权投资关系甩得干干净净。有业内人士点评称,在接受巨亏现实后,南京熊猫借机正式宣布退出手机市场,至此南京熊猫的手机王国梦轰然倒塌。

  但另一方面,承接熊猫债务的南京唯特原本就是家投资公司,其出于何种目的招盘尚不可知,但其与国资背景的江苏投管能否顺利承接并处理熊猫移动所欠下的诸多上下游经销商的巨额债务,从目前看,情形并不乐观。

  政府接盘?

  根据公告,南京熊猫是由于欠南京唯特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1.2亿元逾期债务未能及时偿还,被法院强制裁定,将南京熊猫持有的熊猫移动51%的股权按评估价值1999.32万元和熊猫通发95%的股权按评估价值10002.42万元(总计12001.74万元)抵偿所欠唯特公司的相关债务12022.93万元。

  南京熊猫方面称,熊猫移动和熊猫通发股权被强制剥离后,南京熊猫得以完全摆脱由易美事件引出的巨额债务。

  记者查阅南京熊猫2004年中报获悉,截至2004年6月30日,原熊猫移动总经理马志平创办的江苏天创,累计拖欠南京熊猫应付款5.94亿元,其他应付款6.88亿元,南京熊猫为江苏天创累计4.25亿元银行借款提供担保。而马志平创办的上海易美崩盘后,还带给南京熊猫1.62亿元的应收账款。

  此间也有一种说法是,马志平给南京熊猫带来的资金黑洞累计高达近18.7亿元。有证券人士评论称,单指此公告披露的股权执行和债务调整,南京熊猫是最大受益者。其手机业务的转移不仅使公司一举甩掉了熊猫移动与江苏天创及上海易美债务的或有损失风险,同时也甩掉了短期内预期盈利能力下滑、风险增大的手机业务给公司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可以初步断定的是,受手机业务拖累面临亏损的南京熊猫将迎来粉饰一新的2004年年报。”亦有证券界人士分析称,选择在此时剥离手机包袱,南京熊猫无疑是在拯救财务报表。受累于曾占利润收入80%的手机业绩的快速下滑,南京熊猫原本很可能面临巨亏,但这一场债务转接,令南京熊猫的难看财务报表转眼间柳暗花明。

  业界对突然杀出的南京唯特几乎完全陌生。其承接债务目的不明,而承接熊猫移动所欠南京熊猫5亿元债务的江苏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则完全系国资背景,可以说是政府接下了熊猫的债务。

  不玩手机盈利靠投资收益

  根据公告,南京熊猫的手机业务被剥离后,原有的主营业务结构将被迫进行调整。这也是南京熊猫继2000年主动转移旗下彩电业务之后的第二次业务调整。熊猫方面宣称,将亏损的手机业务剥离出去,对南京熊猫再次构成实质性利好。今后,南京熊猫的主要利润将来源于旗下其它主业的经营及联营、合资公司分配来的利润。据2004年上半年的财报,南京熊猫来自参股公司的全部投资收益达1亿多元人民币。其中,持股27%的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有限公司和持股20%的北京索爱普天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共贡献利润达8000多万元。此外,南京熊猫持有30%股权的南京夏普公司去年业务增长率接近40%。目前,南京熊猫的主营业务还包括卫星通信、机电产品、电子信息产品以及在2004年高速成长的电子制造业务。

  谁为熊猫移动债务买单?

  造成整个熊猫危机事件的,是熊猫移动曾经憧憬创建的手机王国梦。在爆出多方危机且南京熊猫彻底甩手不理后,熊猫移动如何解决其巨额债务危机引人关注。

  这其中,近日被经销商爆出已经被捕且持有熊猫移动49%股权的原熊猫移动总经理马志平是关键。从熊猫移动到易美贴牌,两年间,马志平的阴影无所不在。他本身既是熊猫移动的最大债务人——欠熊猫移动12.8亿元,同时也是由熊猫移动违规提供4.25亿元债务担保的江苏天创实际控制人,而且还是拖欠熊猫移动货款1.62亿元的上海易美的控制者。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马志平虽然并未被警方正式逮捕,但已经处于“被监视居住”状态,以协助有关部门对熊猫移动过去两年的经营问题进行调查。有关人士称,熊猫移动将分步骤清收欠款和解决担保问题,更多细节仍在调查,不便透露。

  此外来自南京熊猫方面的消息说,尽管熊猫移动被强制执行转让,但由于唯特并无经营移动终端业务的经验,极有可能委托熊猫集团的原有经营团队继续经营。

  而据接近熊猫移动新任董事长周振宇的人士称,熊猫移动并无调整全年业务计划的打算,一切将按年初会议的规划推动新产品研发和渠道开拓工作,并将推出新款手机。

  本报记者 戴远程

  记者观察

  “生意人”毁了熊猫?

  在商言商,但有那么一些“生意人”却正在成为手机行业的麻烦制造者。

  1990年,熊猫率先进入手机领域,生产模拟手机。但由于种种原因,直到1998年熊猫才与爱立信合作,而此时的熊猫几乎完全是“抄袭”爱立信的手机,研发能力几乎为零。2001年,熊猫总共生产手机330万部,而自有品牌仅有50万部,且市场表现欠佳。

  随后,熊猫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个人物马志平出现了。上任伊始,熊猫手机便以1.0889亿元成为2003年央视广告标王,并在第二年以1.56亿元当上手机行业标王。

  马志平还钦准了易美贴牌熊猫,前者在去年年底一夜之间人去楼空,欠下熊猫移动1.62亿元货款,这几乎注定了熊猫品牌在手机行业的“闻名遐迩”。紧随其后,熊猫移动爆出接近20亿元的巨额债务,马志平控制的江苏天创成为熊猫移动的最大债务人——“欠债12.8亿元,此外获得熊猫移动4.25亿元债务担保”。

  对于标王的经历,马志平也曾经得意地表示,“广告投放尚未开始,熊猫的知名度就起来了。”而就在去年年底,一位当年曾帮助马志平成功夺得标王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买下的广告时段其实大部分都分拆出来卖给了其他企业”。

  无论怎么看,马志平都不是一个真正的商人,他就是一个资本市场的投机者,一个国产手机生态链上最为业界痛恨的“生意人”。对于这种人,圈内人士已经给出了清楚的定义,“他们并不是真正想做一个手机品牌,只是打算捞一票就走,仅仅是在‘做生意’”。

  康佳通信的一位高层人士就曾经向记者痛陈这些“生意人”的劣迹,“他们违法经营现象较其他行业和企业更为突出,假出口骗取退税、骗取增值税、走私水货等行为给正规品牌带来很大冲击。”

  国产手机行业的兴旺一度造就了不少的“生意人”,除去毁了熊猫的马志平之外,越来越多“生意人”的真实面孔正在被媒体大众一层层揭开。随着国家对手机生产逐步放开,但愿这些“生意人”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孙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