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移动运营商抢食低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8:53 新京报
科技时代_移动运营商抢食低端市场
面对移动运营商的阻击,小灵通可能陷入困境。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小灵通将陷入“低端市场失守与运营商收缩投资”两难境地

  ●从现在的价格战看,将来手机的命运也许将不可避免地重走寻呼机之路:满大街都有卖,上市定价只有六、七百元。

  ●一直以低价见长而攻城略地的小灵通,目前虽然已稳获7000万用户的大市场,但据
日前透露出来的消息表明,国内小灵通市场已经出现明显萎缩的态势,增长乏力。

  ●易观咨询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国内固话运营商正在有计划地收缩小灵通投资。

  日前,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中国联通即将率先在今年5月前完成低端手机的全国市场重新布局。携300万部全新低端CDMA手机的汹涌之势,中国联通意在重新改写其在低端市场的颓势。

  移 动运营商酝酿低端战略

  据一位业内人士近日透露,面对国内小灵通迅速增长的市场份额,中国联通正在全力组织几大厂商,专门研制价格在700元左右的低端CDMA手机。

  日前,记者获悉,由中国联通定制的300万部低端CDMA手机即将在今年五一前后大规模投放市场,促销活动将持续6个月左右。

  “联通要求在4月20日前分批交货”。一老总透露,这批低端手机定价将在700元左右。

  据悉,为适应国内低端电信消费人群的实际需要,中国联通此前已经专门要求参与提供定制手机的厂商“尽可能地简化功能,同时保证质量”。一位相关人士介绍,此次定制的手机,一般只提供了打电话和发短信的功能,其他诸如拍照、MP3、手机上网和大容量等高端手机的功能均被摒弃,以更好地满足国内低端市场的现实购买力和消费现状。

  另据这位相关人士介绍,此次参与定制的厂商包括京瓷振华、UT斯达康、中兴、大显和海信等五家。引人注目的是,京瓷振华作为此次惟一一家中标的外资品牌,获得了50万元彩屏手机的订单。

  而以小灵通发家的UT斯达康,也首次进军国内CDMA手机市场。据悉,UT斯达康此次摘得头筹,获得100万元的订单。更出人意料的是,此次联通向UT斯达康采购的竟然是市场上基本绝迹的黑白屏手机。

  厂家的意见或许更为朴实。曾在寻呼机行业做过总经理的京瓷振华副总孙有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预言”:“从现在的价格战看,将来手机的命运也许将不可避免地重走寻呼机之路:满大街都有卖,上市定价只有六、七百元。”而“摩托罗拉等洋品牌最近在低端手机市场的动作,再次提醒行业人士应该面对现实,投入相当精力生产大众需要的产品。”另有消息称,中国移 动目前也正在酝酿全新的低端战略。但记者未能得到中国移 动方面的证实。

  小灵通遭遇两面夹击

  一直以低价见长而攻城略地的小灵通,目前虽然已稳获7000万用户的大市场,但据日前透露出来的消息表明,国内小灵通市场已经出现明显萎缩的态势,增长乏力。据业内人士称,如果此次两大运营商将拼斗的重点转向低端市场,小灵通或许将陷入“移 动运营商强攻低端市场与固话运营商收缩小灵通”而导致的两面夹击的境地。

  一位资深分析人士称,终端价格的高低一直是决定消费者选择运营商的重要标准之一。由于CDMA的终端价格长期以来居高不下,导致许多潜在用户被动地选择了小灵通。

  据他分析,由于小灵通信号仍然存在较多盲区,而且小灵通还有每月25元的月租费,导致相当用户宁愿放弃小灵通。这种情况在小灵通不能与移 动、联通互发短信前表现得更明显。如果国内移 动运营商能真正重视低端用户的消费特点,并避免“有网无机”的现状,提供价格足够低廉的手机,没有月租费的联通、移 动的各种套餐还是能吸引用户的。

  易观咨询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国内固话运营商正在有计划地收缩小灵通投资。报告显示,在未来几年里,小灵通系统设备市场将持续萎缩,2005年小灵通系统投资规模为37亿元,较之2004年的104亿,下降幅度达到64%,投资的重心将从大中城市转向三四级城市以及一些用户密集的乡镇地区。而直至去年年底,小灵通业务份额还占UT斯达康的70%左右。而同时由于中国移 动和中国联通纷纷推出新的低价与小灵通的资费标准相差无几,小灵通终端的用户面临流失。

  本报记者邹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