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WiMAX搅动无线通信业专题 > 正文

WAPI受阻中国企业找出路 中兴华为谋利WiMAX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2:48 每日经济新闻

  李冰心 上海报道

  在中国WAPI失意国际标准的时候,中兴华为等中国厂商正在借道WiMAX谋求更多的标准话语权。

  “中兴通讯在WiMAX论坛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作为英特尔中国区通讯事业部技
术经理,张志斌与中兴WiMAX项目部门保持着密切联系。

  在张志斌看来,中兴、华为等更多企业的加入,将为中国在无线城域网标准上争得更多的主动权。

  WiMAX论坛成立于2003年4月,其目的是推动IEEE 802.16系列无线网络标准成为全球宽带无线标准,以及推动IEEE 802.16标准下的设备互操作性和兼容性。

  IEEE 802.16与中国WAPI国标的国际标准之争,是国内产业界的一个敏感话题。当中国代表团愤而退出国际标准组织法兰克福特别会议后,对于部署WiMAX,中兴、华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沉默。

  华为参与WiMAX论坛,是否为了在标准问题上谋求更多话语权?对于记者的提问,华为公司新闻发言人冯光顺笑而不答。无独有偶,中兴通讯发言人在征询上层意见后也告诉记者,由于与英特尔的合作主要由中兴美国研究院负责,因此不便透露WiMAX相关内容。

  事实上,尽管行动进行得相当低调,但中兴自加入WiMAX论坛后,一直与英特尔保持着相当密切的合作。2004年5月,中兴通讯还承办了WiMAX中国年会,也是IEEE 802.16工作组在中国的首次会议。

  此前英特尔宣布在大连、成都与当地有关部门合作,在未来部署WiMAX试验网络,中兴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2005年1月中旬,英特尔高调宣布与中兴基于WiMAX技术的合作。英特尔提供的官方资料显示,中兴计划于今年后期开始在中国、东欧和东南亚初步部署网络基础设施,并计划于2006年中期开始现场试验。

  “WiMAX吸引中国企业的最大优势在于成本低,当然,中兴、华为在部署3G的同时也不会放弃这样一个市场。”易繁咨询分析师指出,中国企业在初期就加入论坛,可以更主动表达自己的声音。

  在WiMAX论坛成立之初,论坛组织就在积极游说中国企业的加入。“加强与本地厂商的合作,将是今年我们北京团队的主要工作之一。”张志斌说。

  “在WAPI的问题上,该吸取教训的不仅仅是IEEE工作组和英特尔。”英特尔中国区品牌总监庄海鸥认为,标准的融合是一个必然趋势,而兼容性将使更广泛的中国企业得到实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iMax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