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联通把握市场走向 发力中低端CDMA手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7:22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把握市场走向及时作出响应

  2004年,众多手机品牌在高端市场频繁出招。一时间,智能手机、百万像素手机成为当之无愧的市场主旋律。然而到了2005年,中低端手机市场却骤然成了农历年底“收官之战”的焦点。业界普遍认为,2005年中国手机市场最大的增长潜力在中低端市场。2000元左右的手机产品拥有最广大的潜在购买者。同时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国内中低端手机已占据整
个手机市场份额的50%,其中,低端手机占34%,并正在以100%的速度迅猛增长。由此可见,尽管目前中低端手机市场的利润空间已经很小,但市场规模仍相当可观,其巨大的市场容量所能带来的品牌效应、市场效应则更是难以估量。

  联通集中采购手机的做法一向为业界所关注。继春节期间推出十余款性价比优良的时尚CDMA联通“炫机”后,联通于上个月又展开了更大规模的CDMA手机集体采购行动。据悉,联通已向中兴、海信、大显、京瓷等手机生产厂商订购了二百多万部CDMA手机,与以往相比不同的是联通此次采购的全部是中低端CDMA手机。而联通先前推出的“炫机”也基本上都是中低端CDMA手机产品。这两大行动在某种程度上预示着,联通已经调整对于CDMA网络的定位,正在加大力度冲击手机中低端市场。

  积极拓展中低端市场

  面对联通集体采购二百多万部CDMA手机的举动,业内人士发现,联通在2005年的策略较之以往有所转变,由最初的只注重高端领域消费者开始转向普通消费者,也就是使CDMA手机更加“平民化”。其实,在今年1月中旬联通2005年工作会议上,从电信调到联通的“领军人物”常小兵已经阐明了联通新的发展思路,提出“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理性、务实、积极的发展策略,坚持市场导向,加快有效发展;控制规模投资,提高投资效益;加强基础管理,提高执行能力。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发展模式的转变,迅速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由此不难看出,联通积极拓展中低端CDMA手机市场,是迎合了市场发展的需要,只有立足于市场才能得以长足发展。

  据联通公开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12月份新增加了64.6万CDMA手机用户,2004年全年的新增用户达到了887万,这使该公司CDMA网络的用户群达到了2781万。显然,在投入几百亿元建成并完善CDMA网络后,联通已下决心要从中获取回报。过去,联通相当一部分用户都来自于相对比较有限的中高端市场,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用户的发展规模和投资收益。正是看到了其中的局限性,近年来联通CDMA已开始加大中低端市场的开拓力度。从联通先前推出的“炫机”到这次大批量的集中采购都可以看出其大举进驻中低端市场的决心。

  带动产业链整体发展

  一直以来,中国手机市场的发展都是以手机生产商为主要推动力量,运营商与手机生产商之间并没有十分紧密的联系。然而,随着2004年定制手机的大规模推出,运营商与手机生产商之间进行了多次频繁合作。定制手机和数据业务的蓬勃发展,使移动通信产业链上各个环节逐渐意识到运营商的移动通信服务、SP的内容服务和手机终端是密不可分的。各个环节之间的协同合作将为移动运营商、终端制造商、渠道合作商、服务提供商带来无限的商机,从而推动整个产业价值链的发展。

  中国联通此次集体采购中低端CDMA手机具有多重意义。首先,这预示了联通市场战略的转变——联通将大力强化中低端产品的销售,而这种变革的内在动力则来自中低端市场的巨大需求。其次,由于此前多数CDMA手机用户并未如联通所愿达到高端手机入网的话费要求,这成为了联通下一步发展的“瓶颈”。要想突破这个“瓶颈”,联通发力中低端手机市场就是一个明智之举。因此,联通与多家手机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从而获得了大量的中低端CDMA手机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和自身发展的需要。

  联通抛出的集体采购大单,一改往日的高端策略,这对于CDMA产业链上的手机厂商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好消息”。联通CDMA网络先前的高端定位,相应地促使CDMA手机厂商也以中高端产品为主,这导致其难以实现规模效应以及建立完整的产品线。联通CDMA发展策略的重新调整,恰好与手机厂商的未来发展方向达成了一致,即全面覆盖高、中、低端用户,推出满足用户各自需求的手机产品和服务。联通与手机厂商合作推出大量的中低端CDMA手机,将成为运营商与手机厂商之间相互配合与协同发展的一个典范,并最终带来整个产业价值链的前进。

  手机厂商给予大力支持

  从采购范围的拓展中,我们可以看出在经过几年来对CDMA网络的摸索和探求后,中国联通的发展策略更加契合市场需求,中国联通大大增强了根据市场变化而及时作出响应的能力。而通过与中国联通的合作,手机厂商也获益匪浅。

  目前,几家手机厂商正在积极地加快中低端CDMA手机的面市速度。海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联通此次与海信共签约订购了100万部CDMA手机,目前样机已进入入网测试阶段。如无意外,这批CDMA手机将根据协议于4月份顺利上市。该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将先期上市50万台CDMA手机,市场价格在1000元左右。作为多次与联通合作的手机生产厂商,海信认为联通CDMA网络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趋于完善。联通之所以会

  发力中低端手机市场,正是为了使CDMA网络的利用率能够得以全面发挥,并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海信确信,未来的CDMA手机市场将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此外,另一家入围厂商中兴也已与联通签订了50万部的CDMA手机订单。中兴手机销售部的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我们目前正在积极的准备之中,消费者有望于下个月在市场上看到我们的手机”。

  (许姗姗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