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解密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制专题 > 正文

核准制时代抢占市场先机核心技术仍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7:17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手机生产销售第一大国。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2004年我国手机生产已达到2.4亿部,由于价格竞争激烈,相当一部分企业亏损或处于亏损边缘。不久前,国家发改委曾发布一份风险提示称,经初步统计,拟新上手机生产项目的企业超过40家,若加上现有产能,国内手机产能将超过5亿部,约为全球需求量的80%以上,这无疑将造成供求关系的严重失衡,为中国的手机产业带来巨大挑战。手机牌照核准制的出台,首次对手机投资项目如何核准作出了明确的规定。由此可见,牌照核准制对申请手机牌照的
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过去的2004年,从价格战、概念战到渠道战、外观战,从换壳、炫彩到铃声,中国手机市场“大战”一刻未停。但热闹过后,这些仅停留在外围因素的“大战”似乎并没有起到推动市场的作用,反而使得不少手机生产商因利润微薄而陷入困境。调查显示,2004年国产手机品牌的竞争力呈现整体下滑趋势。国产品牌在一定程度上由于核心技术欠缺和急于发展的模式导致后续动力不足,品牌竞争力不强,这一现象应该引起我们关注。

  随着通信技术环境的开放,欧美韩日企业的技术垄断优势在一定程度上也趋于淡化,这是手机行业发展的必然规律。目前国内少数手机厂商的技术实力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随着多功能的研发,手机融和了MP3、拍照甚至具备像电脑一样的数据处理功能。这种手机功能与媒体、家电、IT技术等功能的整合,已经成为手机市场新的亮点和趋势。而2005年国内手机市场也将呈现“技术为王”与“整合为王”并存的态势。

  据业界预测,2005年中国手机用户将从2004年的3.3亿增长到4.02亿,再加上为数可观的换机用户,今年中国手机市场仍将保持持续高速发展态势。而恰恰此时,手机牌照核准制出台,它明确限定了手机厂商准入的门槛。即申请手机投资项目的项目申报单位注册资本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申请移动通信系统投资项目的项目申报单位注册资本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其中,申报单位应拥有研发中心,具有完善的开发平台和研究环境,具备完整的整机、单元电路硬件设计能力,基于芯片组和协议栈的软件开发能力和结构外观设计能力。

  由此不难看出,手机牌照核准制细则的出台,对手机牌照的核准从企业的技术能力、生产规模以及售后服务等都提出了全方位的要求,这就为想要进入手机行业的企业设立了一个较高的门槛,以把没有资金、技术实力的企业挡在手机行业门外,同时淘汰一大批以往靠出租、贩卖牌照为生的有牌照手机企业。新政策的出台令越来越多的手机生产厂商清醒地认识到,只有通力打造以技术为核心的竞争力才能长久立足市场。目前以华为、中兴、创维等为代表的手机厂商正在试图以技术创新改变国产手机亦步亦趋、步市场后尘的局面。若想要在手机市场中处于不败之地,厂商的核心技术研发仍是关键所在。

  (澜杉 人民邮电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